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帅真2010 搜狐娱乐年度盛典 > 新闻动态

北京青年报:表面繁华但创意匮乏的娱乐年代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星文
2011年01月24日14:19

  今日社评本报评论员 李星文

  岁末年初,娱乐圈进入轰轰烈烈的颁奖季。除了娱乐产业内的各种总结奖励活动之外,几家主流网络媒体针对娱乐明星和文艺作品的盘点和表彰格外引人注目:新浪开出了2010年网络盛典荣誉名单,搜狐进行了2010娱乐年度盛典颁奖,而百度则进行了2010年娱乐沸点盘点。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些盘点和颁奖活动虽然是由理念各异的商业网站举办的,但其获奖名单却有相当高的重合度,尤其是作为老对手的新浪和搜狐,更是眼光“雷同”得一塌糊涂。“年度电影”的称号不是落在《唐山大地震》就是落在《让子弹飞》头上,年度电视剧的竞争只在《三国》和《黎明之前》间展开,年度电影男演员非葛优即王学圻,年度电影女演员非范冰冰即徐帆,年度电视剧男女演员则异网同声地指向了吴秀波和海清。

  两大门户网站的选择为何如此一致?难道就像金球奖和奥斯卡的关系一样,先颁奖的新浪是后颁奖的搜狐的风向标?还是两家不约而同地找了一批评委来决定奖项归谁?答案是否定的。应该说,新浪和搜狐作为娱乐报道的网络重镇,其报道理念和人脉资源都大相径庭,之所以出现面相雷同的颁奖名单,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娱乐业的家底儿很薄,如果既要求美誉度,又要求影响力,可供选择的影视作品和年度演员实在是不多。

  《唐山大地震》和《让子弹飞》是2010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冠亚军,它们有着最多的观众人数,也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可,此外你很难再找到能在叫好和叫座方面与之一较短长的电影。再看电视剧,《三国》之外的名著改编剧都栽了,《黎明之前》外的谍战剧都俗了,家庭亲情剧虽然收视率稳定,但无法作为引领风气之先或者富于文化含量的年度作品。就电影男演员来说,葛优的三部电影独霸贺岁档,而且演出了层次、狂收了票房,王学圻是唯一接近他的实力派。就电影女演员来说,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奉献了影后级的表演,范冰冰以《观音山》获评东京电影节的影后,这两个人同样罕逢对手。说到电视剧演员,吴秀波和海清在2010年的表现深入人心,无可匹敌。就连获奖的娱乐机构,也集中在几家大鳄身上,他们威风八面,很有大树底下不长草的气势。

  如此这般看下来就会发现,每一个领域的获奖者都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从正面说,这是因为获奖者们发挥太出色了。但换个角度看,则是娱乐业收成微薄,人才凋零。贺岁档变成葛优档,固然是葛优的个人荣耀,其实也是电影表演后继乏人的铁证。一个繁荣的评奖活动,每个奖项至少应该有五个势均力敌的入围者同台竞争,这样才能保证不到最后一刻不知花落谁家的悬念,才能形成集团优势,在彼此角力中推动产业进步。现在每个奖项都几无悬念,不同机构的评奖结果大同小异,只能说明这是个表面繁华的娱乐时代,大多数作品都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好的创意和优秀人才相当匮乏。剥去秀场上的浮华与霓虹,这就是冰冷的现实。

  对于那些表现不俗的获奖作品和明星,我们应该致以敬意和祝贺,它们和他们娱乐了我们的身心,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更重要的是,娱乐产业中人应该保持头脑的清醒,从璀璨的颁奖典礼中看到自身的不足。他们应该把过于向明星片酬和豪华制作倾斜的资源,拿出相当一部分来奖励原创。他们应该把过于简单重复、山寨模仿的创作习惯改一改,绞尽脑汁地多弄出一些灵感和创意来,由此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俱佳的好作品,让更多的明星在好作品中闪光发亮。这样,来年再办盛典和沸点活动时,公众和评委才能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中国娱乐产业才能进入万紫千红的春天。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