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喜羊羊与灰太狼3之兔年顶呱呱》 > 《喜羊羊与灰太狼3之兔年顶呱呱》新闻

寒假档是动画片金矿 喜羊羊带领大家掘金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20日08:15

  在国内电影市场最火红的贺岁档,儿童观众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随着本周中小学生陆续放假,国产动画片上演集体总动员:从明天开始到春节,《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和《熊猫总动员》三部主打儿童观众市场的动画片相继上映。在延续前两年的成功经验之后,今年电影市场的寒假档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了国产动画片的天下。3部重量级的动画片接连上映,表明国内的寒假档终于成形,国内电影人终于开始挖掘动画片这个金矿。

  喜羊羊这盘要到月球上去耍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动画电影无比风光的一年。《玩具总动员3》不仅创造了世界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还击败了《盗梦空间》等大片,成功登顶北美票房年度冠军宝座。在北美市场,去年年终排名前10的影片中有4部是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动画电影也是风生水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喜羊羊与灰太狼2》,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票房过亿的神话。在中国电影的“十二五”规划中,业内也一致看好动画片是最大的金矿。这其中,“喜羊羊”无疑成为了“领头羊”。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3部动画片特色更鲜明,市场针对性也更强。作为一年一部的贺岁系列电影,“喜羊羊”首先是要故事应景。随着兔年到来,第三部“喜羊羊”电影大手笔把故事背景从“青青草原”转移到了月球,由玉兔到月宫的联想十分自然,而且喜羊羊身上一直未用到的铃铛也成了有特别用途的道具,使故事显得格外有新意。而“老夫子”中蔡康永京剧唱腔令人狂笑,“熊猫”不仅引领国产动画3D风潮,罕见的3.5亿元投资也让观众好奇。

  后产品要有得吃有得玩

  电影后产品一直是国产电影的短板。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总收入中票房收入只占20%,80%的大头都来自于版权收益,而国产电影却是倒挂。今年的寒假档,几部国产动画片则有望做出表率。

  这两年,“喜羊羊”的品牌授权产品已经遍布日常生活,电影上映后推出的福袋和学习用品也备受欢迎。今年第三部中也将有惊喜。影片中,喜羊羊和灰太狼将穿上帅气的太空装束奔赴月球,展开一场“糖果之旅”。而五彩斑斓的糖果景象让不少小观众不自觉地流口水,真是诱人极了。想必走出影院,孩子们就会缠着家长购买喜羊羊糖果。而华谊兄弟为《老夫子》特别设计的一系列衍生品:老夫子新年喜庆红包袋、老夫子系列漫画卡贴、小水虎和大番薯面具、《优趣》老夫子漫画杂志特刊等。

  《熊猫总动员》的片方则表示,虽然影片尚未上映,但续集电影的筹备、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后期产业链条的打造都已经在同步进行中。该片制片人陈晓翔说,衍生品主要集中于3个领域,与影片同期推出的图书授权、与蒙牛合作的乳品,以及捆绑中国邮政终端渠道的推广。“我们会在全国数万家邮局和20多万个报刊亭内覆盖剧中人物的新年大礼包,包括8到10种衍生品,比如玩具、书包、邮册等。一种魔镜专利产品的市场反响可能会比较大,孩子们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放到魔镜上,就能形成连贯动作,实现自己的动画创作。”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卖点:灰太狼恋爱史 上映日期:1月21日

  从2009年登上大银幕以来,喜羊羊几乎成了国产动画片成功之作的唯一代表。数据显示,从2006到2010年内地市场动画电影票房排行前十中,除了2部《喜羊羊》,其余都是好莱坞引进大片。除了票房一年上一个台阶,今年的“喜羊羊”更希望在故事内容、影片质量上取得突破,在营销上该片提出了“1+X+Y”的新概念。

  片方表示,《喜羊羊1》的观众定位是“1+X”,即1个孩子和X个家长。此次《喜羊羊3》提出“1+X+Y”的受众定位,“Y”即“Young(年轻人)”,试图将观众群体延展到大学生及白领阶层。为此,剧情涉及了灰太狼与红太狼恋爱史等年轻人喜欢的情节。

  相比前两部,第3部《喜羊羊》更加注重成人观众和儿童观众之间的观影平衡,在剧情设计上,遭遇老婆怀孕、物价上涨、狼堡被强拆、狼籍被吊销等中年危机的灰太狼,为了能享受医保、社保,只得投奔北极狼。而从未亮相的喜羊羊父母也在这一部里出现,更突出了家庭概念。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同样注重区域市场,将推出普通话版和粤语版。

  《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

  卖点:经典+配音 上映日期:1月27日

  在冯小刚之外,华谊一直在寻找新的“摇钱树”,去年春节试水爱情片《全城热恋》,而今年则与老夫子哈媒体共同出品《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进军动画片市场。这部经典漫画改编的动画片让华谊投入了重金。除了诸多幕后制作大佬坐镇,更首度呈现华语动画的全明星配音阵容,不仅有来自台湾的名嘴蔡康永、歌后萧亚轩助阵,华谊兄弟更是出动旗下群星邓超张涵予、李晨、霍思燕车晓、巩新亮、沙溢、张峻宁、刘金山、冯绍峰、党淏瀚,十三罗汉齐聚一堂,各路巨星豪华献声。

  《熊猫总动员》

  卖点:3D+国际化 上映日期:2月3日

  作为今年春节档唯一公映的3D电影,《熊猫总动员》也是中国首部参与打造的3D动画片。由于大熊猫题材在全球受众很广,因此该片尚未上映就已经吸引了多个亚洲及北美国家的兴趣,相应的合作意向也正在洽谈中。

  《熊猫总动员》是由中、德、法、西班牙、比利时等国联合打造,还有格里格·瓦林等迪士尼班底,称得上是真正的“联合国”军。其投资也是中国动画片史上罕见的3.5亿元人民币,甚至所耗费的时间也长达6年,因此,不论是在故事还是在阵容方面都比前两部电影显得更为庞大,但所受到的票房压力也更大。不过,由于该片境外预售版权已经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已经收回了超过60%,只要该片内地票房达到1.2亿元到1.3亿元,就可以保本。

  在配音方面,这部电影也不逊色于全明星的《老夫子》。何炅、“金龟子”刘纯燕、石班瑜、赵忠祥、李扬、谢娜、李维嘉、韩乔生、黄健翔等一众主持人阵容,完全可以与《老夫子》打擂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