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79期:韩寒为涉商致歉:我想和这个世界较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9日19:17
[提要]  17日下午,在某商业活动中,韩寒和台湾主持人蔡康永通过微博与网友一起聊天,并为此注册了临时微博账号“韩寒0117”。可是不足一个小时的“微访谈”结束后,韩寒就注销了自己的两个微博账号,并为这次交流染上商业色彩而致歉。[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是文字洁癖所致,无须道歉

    真的没有必要道歉,何必用这么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影视剧中植入广告都如火如荼,身为品牌代言人做下活动宣传也都无可厚非。韩寒对自己的文字应该是有洁癖的,沾上一点点商业气息就会带来巨大的道德压力,非要跟这个商业时代较真。何苦?

反方:违背原则是不对,谨防忽悠

    违背原则,拉低底线是对自己的犯错。不知是不是为了给孩子挣奶粉钱,韩寒都出席商业活动了,这不是出尔反尔吗?也许是被不良友人忽悠来的,路金波说:韩寒的弱点是太过善良,不懂得说NO。市侩之坏无所不在,韩寒也得提高自身防忽悠的能力了。

票数:1
票数:1

  我总认为,在该说话的时候不失声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勇敢,每个人都有舌头,惜乎多数人仅仅用它咀嚼,或者为权势煊赫者blowjob乃至舔屁沟。对于有影响力的人来说,善用语言之力去探究逼近真相,方不失世人景行影从的跟随。所以我特别推崇约翰•列侬和鲍勃•迪伦这些摇滚老炮,因为他们在需要发声的时候,从来没有装聋作哑。与此相反的是另一类人,他们提供谎言和欺骗并加以传播的,是洗脑者,无论传销、革命、邪教、纳粹,基本都是这个套路。

  大多数人在沉默,王小波把他们定义为“沉默的大多数”,我们这儿叫“不明真相的群众”。其实群众何尝不明白真相?他们离真相最近,只是他们或者没有发声——恐惧、精明、贪婪,都是锁喉手;或者声音微弱——没有介质,声音是无法传播的。即使发出声响,也传播了出去,还有被歪曲和断章取义。

  在中国,韩寒应该算是最有力的个体声音,也是最善用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他在很多社会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温和而坚定地重复常识。韩寒是精明的,从他的非虚构文字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摇摇摆摆地在行走在某些桎梏的边缘,贴近危险但是始终不掉进危险中去;韩寒又一直是幼稚的,他批发常识的行为无异于推石头上山的西绪弗斯,又像天真的孩子大喊皇帝在光屁股,其实围观者何尝不明了事实,但都是三缄其口。

  从文字内容来看,巨大影响力使韩寒对自己的语言非常谨慎,掌握分寸,确定场合,他尽量用语义确定的词语来构建每一个句子,少用各种复杂的修辞方法,以免被误解和断章取义。毕竟汉语是一门非常复杂的语言,常常呈现出丰富的意义可能性,须知,即使语气上的差异,都能使一句话生出截然不同的语意来。而语义的解读更是千奇百怪,所以历朝历代都能生出不少文字狱来。此番闹出“微博风波”,很多人总觉得是韩寒在反抗商业行为,其实我倒觉得是韩寒的“洁癖”作怪——他不允许自己的文字被玷污。

  时下人尽可夫的文字批量生产无处不在,基本都臭大街了。清末黄遵宪鼓吹诗界革命,“我手写我口”是核心价值观。这个观点至今仍有莫大意义。韩寒应该也是遵从这一点的,所以他会为自己写过一篇软文而痛苦多日,又因为一场被忽悠的“微访谈”而连连道歉,销号为凭。这不是韩寒第一次被忽悠,数年前东方卫视搞了一档直播节目,把韩寒和王朔圈到主持人家里吃饭。那过程基本就是赤裸裸的欺瞒和哄骗,韩寒被各路“朋友”晃点入得彀中,随后明白真相便一言不发。“微博风波”看来操作方法和上次东方卫视相比并无新意,也是“朋友”盛情相邀,可韩寒还是继续上当。看来韩寒至少需要改变一些东西,要不提高防忽悠能力,要不改变一下交友习惯,总不能“猫戴帽子也是朋友狗带帽子也是朋友”,这些朋友现在变着法儿卖韩寒的名气赚钱,下次卖韩寒的命也未可知。

  董啸(娱评人 )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没看出他做错了什么,名人代言挣钱再正常不过
现实终究是现实,韩寒不能满足粉丝意淫的完美
为这个而道歉很多余,显得清高而做作
韩寒太累了,防删防砍防忽悠,必要时要说NO
人生在世孰能无过,错而改之韩寒有担当
物价飞涨逼得韩寒都要做代言挣奶粉钱,情何以堪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