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北京电视台《影视风云路》 > 《影视风云路》相关信息

锁定《影视风云路》 欢天喜地闹小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9日11:05
嘉宾边吃边回忆儿时过年趣事
嘉宾边吃边回忆儿时过年趣事

三位嘉宾向主持人送新春大礼
三位嘉宾向主持人送新春大礼

自制小年联欢会火爆全场
自制小年联欢会火爆全场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下周三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俗称“小年”,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影视风云路》栏目精心策划,邀请影视圈中的“婆婆专业户”王丽云、“反派专业户”杜旭东以及相声界里的“馋人”孟凡贵热闹齐聚,和您一起聊美食、闹“小年”!

  “小年”习俗知多少?

  提到“小年”,很多人都会想起这样一句歌谣:“二十三,糖瓜粘”,在三位嘉宾精心为主持人向真准备的新春礼物中,其中一份就是“糖瓜”。可您知道这糖瓜到底是什么吗?过小年又为什么要吃糖瓜呢?对民俗颇有研究的孟凡贵借由这份礼物,聊起了有关过小年的习俗。

  “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一番风味。说到过小年吃糖瓜这一习俗的来历,则要从一个古老的传说说起。

  相传,负责各家灶火的灶王爷每年腊月二十三都要升天,向玉皇大帝禀告这一年间各家各户做了哪些善事或恶事,于是百姓就用糖粘上灶王爷的嘴,取多多美言之意。老北京也有这么一句歇后语:“灶王爷升天——好话多讲”,以此教育人们要多行善事。

  到了腊月二十三,就意味着年关已经迫近,因为过年有许多事情要做,所以腊月二十三前后,各家各户都围绕过年忙碌起来。而这其中最重要的环节,莫过于“吃”。没想到,王丽云、杜旭东和孟凡贵三位嘉宾对于“吃”竟都有着不得不说的秘密。

  “独家情报”大话美食

  过年离不开“吃”,节目开场前三位嘉宾就纷纷自称是“美食达人”,在节目现场三位回忆儿时过年的难忘美食,更首度曝光自家年夜饭“绝密情报”。粉蒸肉在我们的餐桌上司空见惯,而它却是“馋人”孟凡贵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道菜。1971年的“年三十”,孟凡贵从黑龙江建设兵团回家探亲,没想到一盒粉蒸肉竟让母亲泪流满面。而在东北黑土地长大的王丽云,回忆儿时家里做的小鸡炖蘑菇,不禁喜形于色。吃遍全北京也不满意的家乡小鸡炖蘑菇到底是个什么味儿?王丽云形象描述,让人口水直流。杜旭东从小当兵,走南闯北也算是吃遍神州大地,而饺子他却唯独只吃媳妇在家包的,到底媳妇包的饺子有何独到之处?

  还有精心料理的美食诱惑神秘登场,是什么能让三位大嘴吃八方的美食达人不顾形象、现场大快朵颐?更有即兴厨艺大比拼,究竟谁能拿出“真把式”、手艺更胜一筹?

  三位达人不光爱美食,多才多艺的他们还现场搭台,自制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小年”联欢会。王丽云独挑报幕员大梁,杜旭东火爆开嗓唱大戏,孟凡贵则拾起老本行,一段单口相声道尽过年趣事,与王丽云即兴合作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引来尖叫无数。更多精彩,敬请锁定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1月26日晚9点25分播出的《影视风云路》,三位达人精彩碰撞,陪您一起“欢天喜地闹小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