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创:战纪》,创战纪 > 最新动态

《创战纪》述人心的双面 观众赞IMAX版超阿凡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09:37
    虽然科幻片盛行的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近两年还是有不少科幻佳作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年初是掀起全球票房风暴的《阿凡达》,年末则是引爆视听极致的《创战纪》,与《阿凡达》色彩万千的软科幻不同,《创战纪》走的是科幻片中的“硬汉”路线,巧妙的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投射到虚拟世界这个题材上去,3D+IMAX的“黄金搭档”将影片中的打斗桥段演绎的火光四溅,精彩非凡。记者在北京万达CBD店随机参访到了几位影迷,他们纷纷表示IMAX3D《创战纪》在特效上已经超越了《阿凡达》,在内涵方面也比一般科幻电影走的更远。
 
    《创战纪》:人心的双面写照

  科幻电影讲的是天马行空的故事,大部分的视角都是以人本身为中心的,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推及到另外的世界,人作为最大的BOSS,通常会因为“一念之差”引发不可避免的灾难浩劫,比如《创战纪》中的父亲凯文?弗林,曾经是世界顶级游戏开发商,在策划游戏的过程中,创造了堪称完美的虚拟世界,他的分身克鲁成为这个领域里面的霸主。本尊的能力越大,分身的破坏力越强,两人的终极对战成就了电影中的经典桥段:能量光盘被拿走之后的凯文?弗林为了儿子能尽快回到现实当中,用超越一般的能力阻止克鲁的诡计。巨大的光球产生核爆一样的威力,将克鲁吸回自己身边,一正一邪两股势力的相互撞击最终融合,在惊艳的3D视觉冲击下,观众看到散落于各个角落的程序碎片;IMAX巨幕完美流畅的演绎让凯文?弗林和克鲁的荧光碎屑仿佛雪花般铺面整个画面,用最震撼的视觉冲击,无声无息控诉人类赤裸裸的控制野心。

  科幻电影喜欢讨论人类与非人的主题,这是普通电影很难企及的领域。《创战纪》的前作《电子世界争霸战》是首部展现虚拟空间的电影,为后来的影片奠定了思想基础。28年后的《创战纪》更近一步,运用先进的CG捕捉+超炫的3D特效,结合风头正劲的IMAX技术,展现一个看似天马行空却有着深刻内涵的虚拟世界,电影对于完美世界和人性问题的思辨更加形而上,表现手法也更超脱。

  电影作为第七种艺术,带给人们的是全方位的感官冲击,因此有人说电影是“关于变化的艺术”,那么近些年来不断涌现的技术流电影可以被称为“关于变化的电影。”在展现对未来的思辨或者某种想法的同时,技术流电影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听觉震撼。从有声电影到彩色电影,到CG动态捕捉,到3D立体效果,在到风靡世界的IMAX技术,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同时也催生了电影院线的升级换代,最鲜明的例子就是IMAX影院在中国的发展壮大,目前我国已经成为IMAX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几乎所有的一线城市都拥有了自己的IMAX影厅。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影投资商和运行商之一,万达成为全国院线发展中的领军者,仅仅是2010年底就有三家万达IMAX院线新鲜出炉,广州万达是全国万达A级院线中的旗舰;合肥万达改写安徽本地无IMAX的历史;改建之后的北京万达CBD店IMAX厅让京城东部影迷有了更多观影选择……

  “恐惧”之于科幻电影

  几乎所有的科幻电影都可以看成是人类对于恐惧的表达:雪莱妻子的经典作品《科学怪人》被无数次的搬上银幕,体现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对于未知科技力量的某种兴奋、紧张之情;《创战纪》则是借着电子环境讲述人们对于完美世界的极度渴望。恐惧的本体,实际上就是科学带来的一切科技的发展在人类面前不断打来全新的未知世界,并且不断改变着人类认知世界和自我的方式。归根究底,科幻电影实际就是人类进入科技时代的预言,同时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悖论:科幻片本该是最具科技色彩,最需要科技力量支撑的电影,而似乎所有的科幻电影都有强烈的反科技至上,甚至是反智色彩。用《创战纪》举例,不管是“使用者”还是“程序”,拿出一根铁板一拉,就可以随意变成拉风的光轮摩托或者是上天入地的飞行器。可是存在于那里的人却对书籍有无限的向往,主女角葵拉最爱的作家是儒勒?凡尔纳,这个细节既是对科幻大师的致敬,也预示主人公从虚拟向现实的回归。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