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新《水浒》堪称“穿越”大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7日15:42
新《水浒》被批“天雷滚滚”
新《水浒》被批“天雷滚滚”

  游戏文章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文/茅十七

  金圣叹评《水浒》时,对于宋江何时出场专门说过一段:“《水浒传》不是轻易下笔,只看宋江出名,直在第十七回,便知他胸中已算过百十来遍。若使轻易下笔,必要第一回就写宋江,文字便一直账,无擒放。”这话好像挺适合送给新《水浒》的编导们。

  年初,新《水浒》的闪亮登场,不由让人惊呼,又一部“穿越”大戏诞生了!

  在新《水浒》的第一分钟,编导们就揭示了这部穿越剧的本质:明代才传入中国的玉米,一片片长在宋代的路边。在宋江公孙胜相会、史进练功等场景中,抢镜的玉米都在显示着编导对它们的热爱。

  接下来又见识到身份的穿越。原著中介绍宋江“刀笔精通,吏道纯熟”,而在新《水浒》中,宋江却成了不懂规矩的新人,反而要公孙胜这个方外之人教他,让人大跌眼镜。最牛的性别“穿越”发生在林冲身上,童贯评他的台词竟然是:“林大人果然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啊!”生生把豹子头林冲的性别都给改变了。

  连性别都被“穿越”,发生在林冲身上的其他事就不足为奇了。出场时,他教士兵的是什么?赫然是现代军事训练中的低姿匍匐过铁丝网!千年后的训练项目,林冲就已掌握,果然是不世出的军事奇才!不过有个问题,低姿匍匐是近代火器战争的产物,匍匐可以减小身体被子弹击中的几率,而在古代战争中,弓箭是抛物线发射,从上面落下来,士兵们打仗时趴在地上,恐怕只能落个屁股开花的下场。

  当然了,以上还都算小节,新《水浒》中最突出的还是情节“穿越”,如宋江的出场。金圣叹评《水浒》时说:“先写高俅,是乱自上生;未写高俅,先写一百八人,是乱自下作。”原著先写高俅,是个官逼民反的路子;电视剧先写好汉们要劫生辰纲,这就把他们定位成了不法之徒。

  为了让主角尽早露面,新《水浒》将宋江安排到开篇,必然要改变原著的结构,但原著出场较早的史进、鲁达等人都不好和宋江产生关系,编导只好把生辰纲故事整个前移,安排公孙胜首先找宋江,为了安排两人说话的由头,又制造了一场身份“穿越”。所以,编导们对结构的修改,造成了一笔笔烂账。金圣叹对于宋江何时出场专门说过一段:“《水浒传》不是轻易下笔,只看宋江出名,直在第十七回,便知他胸中已算过百十来遍。若使轻易下笔,必要第一回就写宋江,文字便一直账,无擒放。”这话好像挺适合送给新《水浒》的编导们。茅十七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