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纳尼亚传奇3 > 各方评论

新京报:《纳尼亚3》航海添新意 配角最出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4日02:43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61《纳尼亚传奇3》

   因加入了新奇的海上故事,所以在“纳尼亚”书迷心中,对《黎明踏浪号》有着特别的偏爱,但它却并不适合改编成电影:拍摄者既要面对该系列缺乏“哈利、赫敏”这样的主线人物的老毛病,又要面对原著情节温和反角不鲜明的新问题。而重装上阵的影片《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也事关这一系列的生死存亡。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75.7分的平均分(满分100),与同期上映的《创战纪》持平。观众反映改编后的电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犹如“混合了《指环王》和《加勒比海盗》的风味拼盘,变成了一部充满瑰丽色彩的航海冒险片”。

   故事 集结“海盗”“魔戒”精髓

   第三集的故事开始于二战中期的伦敦,埃德蒙和露西兄妹被送到远亲家小住,讨厌的表弟总是对他们不屑一顾,三人在争吵中被一幅航海图吸引,穿越进纳尼亚世界……魔幻地图、奇异小岛,鼠王、矮人、星女、火龙、海怪,物质诱惑、成长教育、人性追求,惊奇诡谲又充满童真,航海夺宝与《加勒比海盗》不谋而合,对抗自身弱点又与《指环王》(又称《魔戒》)有几分相似,导演迈克尔与编剧可谓搜肠刮肚,力图扭转原作人物突出、故事不强的弱点,在片中加入了许多新奇的卖点和桥段:观众熟头熟面的佩文西大哥和大姐彼得、苏珊得以再现;蒂尔达·斯文顿饰演的大反派白女巫复出“搅局”,就像兜售糖果的小贩,不时大声吆喝着“总有一款适合你”。

   人物 小表弟、小老鼠讨喜

   成长是“纳尼亚”系列的永恒主题,但影片在这点上表现不尽人意,集中在埃德蒙和露西对抗各自弱点的戏份中,由于缺乏足够时间来展开人物个性,对白和桥段也随之显得生硬和做作。于是,小表弟尤斯塔斯担当了成长的重任,小演员威尔·保尔特的表演传神,甚至有观众认为“讨厌的小表弟变成飞龙后更可爱。”此外,由电脑制作的老鼠剑客,也成为片中最抢眼角色。演喜剧出身的西蒙·佩吉担任配音,再加上戏份十足,既能在教育时刻插科打诨,又能在战斗时刻引领群雄,实为影片穿针引线的关键所在。

   比较 视觉新颖,重现童真

   技术不是解决一切的根本,尽管“纳尼亚3”搜罗各种卖点,但依然无法摆脱剧情偏弱的痼疾,不过较于前两部,本片终于摒弃了越来越浓重的阴暗风格,重拾原著的纯真童话感。借助于电脑特效,颇具怀旧气息的化妆技巧,充满奇异种族的纳尼亚世界被装饰得华美壮丽,仙境般的感觉让人心驰神往。

   魔幻题材一直是文学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遗憾的是自《指环王》改编上映之后,魔幻电影却出现难以为继的趋势。《纳尼亚传奇3》的确略显说教和幼稚,且后期转制的3D效果并不突出,但对于《哈7(上)》的平淡无味,《诸神之战》的故事空洞,仍值得一看。

   ■ 观众评语

   每一集都很精彩。86分

   内容比前两集集中。80分

   视效震撼。80分

   花巨资打造的一部平凡作品,水平比前两部退步很多!80分

   3D技术太差了,只有字幕是3D吗?80分

   这种动画片一般都是小动物最抢戏。80分

   再拍就成真人版《马达加斯加》了。70分

   适用12岁以下独生子女。65分

   ■ 观众票选

   你觉得影片中哪些画面最激动人心?

   尤斯塔斯变成飞龙。11票

   黄金谷金光灿烂,太炫目了。3票

   露西在“迫害狂”的大房子里念咒语,大雪纷飞。8票

   当然是最后的大决战,故事高潮。8票

   阿斯兰现身,绝对的振奋人心。2票

   纳尼亚王国的创造者狮王阿斯兰在屡次担当说教者一职后,完全沦落为该系列的一个过客,它的出现已经完全引不起观众的兴趣。反而是本集中新增的角色小表弟尤斯塔斯因贪婪被转化为飞龙的桥段,让人眼前一亮。

   观影评分:75.7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1月12日

   本版撰文/老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