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层出不穷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2》争议 冯小刚:你得让观众习惯不拘一格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12日18:41

  关于冯式品牌

  “在观众那儿我不会成为孤家寡人”

  为什么是冯小刚?中国电影市场狂飙突进的这些年里,冯小刚成为弄潮儿,因此这个论文命题被业界研究了无数遍。冯小刚的答案永远是,观众。又因为票房由观众决定,又引出“唯票房论”的论战,冯小刚是坚定的拥趸,在他看来票房是检验电影的唯一标准。接地气的冯小刚电影一度成为中国老百姓的最爱,不过,中产阶层的《非2》以后,冯氏幽默会不会渐渐被冯氏悲情所替代,却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

  谢晓:您觉得就是有了品牌之后对自己的创作其实是有一点点局限吗?或者说觉得完全是有益的,我上次采访姜文,他就说我不希望有品牌,品牌会把自己局限住。

  冯小刚:它是一个双刃剑吧。如果你做商业电影,要没有品牌的话是很难的。现在这个春拍、秋拍,这些前卫艺术家,这些在中国最一线的艺术家都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被资本追逐。而我并没有觉得这些艺术家因此丧失了想象力,丧失个性,反而让他们的创作更加的自由。这方面电影界其实发展得有点儿滞后,大家总是有很多的思想包袱不能丢下,思前顾后,不能轻装前进。品牌给导演带来的好处就是,你有了更多的创作自由。你也有了选择不同尝试的权利。

  谢晓:您觉得您的商业片跟其他导演的是不是还有很大区别?

  冯小刚:我没有按着所谓的一个商业片应该有的那些要素,完了照方抓药。我就自己这样弄了,然后它也很商业。(但您不排斥类型化的商业片吧?)我不排斥,而且也有成功的。不然的话大家为什么要总结出好莱坞的那些规律来津津乐道。但是我觉得我这商业片,在商业片里是一个异类。也无法复制。

  谢晓:可以总结为本土化吗?

  冯小刚:是。是和中国人的生活步调一致。是接近真实的描述。

  谢晓:所以很多人都会有感触,看您的片不一定是被一些段子或情节吸引,而是说你很诚恳地对人生发的一些感悟也能够打动他们。

  冯小刚: 陈国富说的是对的,从《甲方乙方》开始一路下来,从《大腕》、《不见不散》、《手机》、《一声叹息》到《非诚勿扰》,它其实在商业的包装下,同时也记录了中国社会生活二十年间发生的裂变。观众哪一次不是乐完了,又在电影里照见了自己的时代,照见了自己的生活呢。

  谢晓:您觉得冯小刚品牌意味着什么呢?以前,可能大家都觉得只是一个票房。

  冯小刚:意味着信任和习惯吧。品牌就像你到超市去,有一新的牌子上来,做了很多的推广。但消费者习惯了,他一边看着这个新品牌的广告,一边走到熟悉的货架那儿顺手不假思索拿起的那样东西。这就是品牌的价值、力量。这回上海的院线经理跟我说,有很多团体包场,一个月之前就开始订,订什么?“冯小刚那片。”我并不觉得作新的尝试,或者加进了更多自己人生的感受,就是滥用观众的信任。其实是对自己和观众更负责任。

  谢晓:冯氏幽默会不会随着您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难看得到了呢?

  冯小刚:不会吧。比如说《非2》,他们问我是喜剧还是悲剧,我说它既不是喜剧也不是悲剧,它就是生活,是一种你我他都可能有的心情。它是跟生活血肉相连的一部戏。生活会不断地创造幽默,它不是刻意去逗你乐的。它甚至是伴随着痛苦的。幽默更多的功能是一种自我保护,是摆脱困境、化解尴尬的有效方式。

  谢晓:那您现在对自己的影片的评价标准主要是来自哪里呢?

  冯小刚:我觉得第一个标准是票房。票房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因为它是一个可以被量化的标准,剩下的都是似是而非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谢晓:那比如说有媒体评论呢,或者说有身边朋友评论呢,您会在意这些吗?

  冯小刚:在意,但是我觉得在意评价和票房不矛盾。我们换一句话说,票房不好,没有人愿意看,肯定不能说它是一好电影吧。观众不是傻子。观众的冷热是最有价值最真实的评价。

  谢晓:但您看媒体经常夸这片子,可票房不一定好呀。就说媒体人跟普通老百姓,他们的欣赏眼光还是有区别的,这是矛盾的呀。

  冯小刚:所以,你看美国的影评人,对观众观影的选择影响力特别大。因为他完全不受任何因素的左右,就给出了一个中肯的评价。观众按着他的影评一看,哟,真说得对,回回觉得我拿这个当依据,我没花冤枉钱。长此以往建立起来了一个特别有说服力的权威性。我们的观众殷切期望我们也有这样几位帮着长眼的、看了影评不会花冤枉钱的权威。但是现在还没有。我如果是影评人,我一定要让自己树立这种权威,其他的神马都是浮云。

  谢晓:您要是看到批评的,一般第一感受是什么呀?

  冯小刚:和所有正常人的反应是一样的,不舒服。但我能够认清批评者是一个什么心态,一个什么动机写的。中肯的批评,即便不舒服,我还是会往心里去,嘴上不说,心里还是接受了。我觉得你说得对。但当我发现他是怀着某种很小人的动机,或者在一种非常拧巴的心态下批评的话,我要么就不答理,要么就针锋相对戳穿他的小人之心。

  谢晓:那有没有可能下次,您自己开心的时候,跟观众的开心不在一条线上的时候,怎么取舍?

  冯小刚:我对观众还是有判断的,我不会曲高和寡自说自话的。首先,你要尊重人的欲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作接地气,你就不会和观众背道而驰。谁敢说自己只爱真理不爱钱,观众马上对他失去亲切感,甚至觉得他是个大骗子。

  主编手记

  来的都是知音

  这个贺岁档冯导明显是不给力的。除了参加了有限的几次发布会,上片前一个专访都不做。面对姜文的大军压境,他反倒落得个轻松。直到看过片你才醒悟,冯导噤声是太聪明的举动。他真的不好提前告诉你某个答案,或会让你循着习惯提前透支你的情绪。他将评判权直接交给充满好奇的每位观众,看过就有发言权。来的都是知音,有过去的,更有未来的。现今的冯导有多少知音,最终的票房终将见分晓。采访助理_本刊记者 曾明辉 录音整理_胡晓君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