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钢铁年代》 > 新闻动态

深度对话冯远征:《钢铁年代》重归纯爷们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2日17:09
>>>点击进入《钢铁年代》专题
>>>点击进入《钢铁年代》专题

  冯远征把《钢铁年代》划为自己的代表作之一。这部戏对他来说,不仅仅是给2011年一个开门红,更重要的是:当爷们。冯远征说:“我演过刚性的角色,可是那些太平凡,被观众忘记了。观众记住我的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爱了散了》等剧中的角色,这些角色太阴柔,都是问题男人。”2011凭借一部《钢铁年代》,冯远征展现出身上的刚性,爷们来了!

  爷们的力量源自父辈

  《钢铁年代》讲述的是建国初期,工人保卫鞍钢、建设鞍钢的故事。高满堂擅长写故事,更是擅长发掘人的心里故事。剧中的主人公住在一个叫幸福的大院里,他们的生活目标之一就是幸福,自己幸福,朋友也要幸福。主演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阐述了幸福的意义。

  搜狐娱乐:在《钢铁年代》中演绎一个工人,是否把父亲的影子投射到这个角色上?

  冯远征:我的父亲就是军人,我饰演的杨寿山也曾是个军人,后来在钢厂工作。在诠释这个角色时,或多或少会有父亲的影子在身上。可惜父亲已经去世了,看不到这部剧,希望家人们会对我的角色有所肯定。因为,在这部戏中,我诠释了正常人,演绎出了男人刚性的一面。

  搜狐娱乐:剧中大家住在幸福大院,幸福是可以圈住的吗?

  冯远征:幸福是会让人有存在感。人生的各个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幸福。比如,我饰演的杨寿山和宝国老师饰演的尚铁龙,他们一生都在寻找幸福。他们是善良的人,虽然总是斗来斗去,但是他们最终成为知己朋友。他们的一生中有很多幸福片断,但是这些幸福也来得不易。在人生的各个不同节点上,他们有不同的幸福感觉。所以,圈住的是幸福回忆,而不是即将发生的幸福。

  搜狐娱乐:两男一女的爱情纠葛,也可以称之为幸福吗?

  冯远征:在剧中,杨寿山和尚铁龙都爱着麦草,也可以这么说麦草是两人的妻子。最初麦草是尚铁龙的妻子,她误以为丈夫去世了,改嫁杨寿山。在麦草和杨寿山的婚礼上,尚铁龙出现。那一瞬间,杨寿山和尚铁龙发现自己是麦草的前夫和现任丈夫,两个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们所有采用的方法,不是争夺麦草的感情,而是希望把麦草推向对方,也是把幸福生活拱手相让。

  搜狐娱乐:两个男人推让妻子,事实上造成了妻子的不“性”福

  冯远征:杨寿山和尚铁龙都是善良的人,他们推脱麦草,是为了让麦草和对方过幸福下半生。比如杨寿山希望尚铁龙和麦草一起生活。而尚铁龙希望麦草和杨寿山一起幸福生活。正是因为这种想法,所以杨寿山和麦草没有过夫妻生活。麦草的确在某些方面是不幸福的。反过来看,从这一点上,我们能看到杨寿山的坚强,尚铁龙的爷们。尚铁龙和杨寿山都是刚性男子。

  搜狐娱乐:你会认同杨寿山的这种无性生活吗?

  冯远征:在剧中我是认同的。在剧中的认同并不代表我在剧外认同。比如我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演的是变态,在剧中我认同他的变态做法,但是在剧外,我绝对不会认同。但是,在剧中,如果不认同这个想法,你就演不好这部戏,这就是入戏和出戏的问题。事实上,如果换作别人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那就不是杨寿山了,体现不出杨寿山能兄弟两肋插刀的感觉。

冯远征称能和陈宝国合作是难得的经验
冯远征称能和陈宝国合作是难得的经验

  将遇良才 棋逢对手

  《钢铁年代》中的两大主角分别是冯远征和陈宝国,确切地说是陈宝国老师向剧组推荐了冯远征,这两个人的相遇可以用一个词来说“将遇良和,棋逢对手”。不论是戏里戏外,都碰撞出无数火花。

  搜狐娱乐:在接演这个角色时,被宝国老师“慧眼识才”是一种幸福吗?

  冯远征:当然是一种幸福。事实上,宝国老师一直很关注我,以前我俩认识但是不熟,只能说在一些活动见过面,打过招呼。我个人一直期待能与宝国老师合作。《钢铁年代》已经定了宝国老师演尚铁龙,片方问他:“你希望谁来演杨寿山。”他脱口而出想和冯远征一起演戏。为什么陈宝国老师希望我演杨寿山?第一,宝国老师觉得我不是杨寿山,但是我能演出来,第二,宝国老师觉得杨寿山的戏份如果弱了的话,这部戏就不好看了。宝国老师对这部戏有很多想法,所以,他对搭档的要求就是接得上这部戏。

  搜狐娱乐:听说片方为你推迟了档期?

  冯远征:这真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他们等了我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这一个半月宝国老师没做什么事,就是在等我。本来定的是9月上旬开机,但是我10月23日下能下戏。当制片方打电话,说:“宝国老师一直在等你”时,我很感动,我没想到他们会等我。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搜狐娱乐:你怎么定义杨寿山这个角色?

  冯远征:演好一个人,并不是光看他的外在。不是穿上衣服、画好妆、戴上帽子就可以了。要演绎出一个人的神韵,神韵是最难演绎出来的,还有就是人物的精气神。杨寿山身上有文化人的气质,而他又在鞍钢练钢。因此,他的身上既有儒雅的一面,也有刚性的一面。诠释刚性,并一定要“啊啊啊”地很粗鲁地去喊,而是需要演绎出他内心的坚强。

  搜狐娱乐:如果给杨寿山的性格一个定位,你会用哪些关键词?

  冯远征:善、智、刚三个词吗。首先,从杨寿山的经历来看,他投降起义以后,保护鞍钢,证明他是一个爱国的人,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随后,杨寿山同情麦草,由同情麦草最后产生好感,最后娶了麦草,但是在婚礼是尚铁龙的出现,他决定把幸福让给尚铁龙,这是他男人刚性的一面。剧中很多杨寿山和尚铁龙斗法的情节,尚铁龙是粗人,所以他用的是粗法,而杨寿山则更多地采取智谋。

  搜狐娱乐:和宝国老师合作感受怎么样?

  冯远征:陈宝国老师拍戏的时候非常认真,他常常坐在那里沉思。有的时想,机位什么的都拆下来时,他会突然说:“导演对不起,刚才那场戏我想重拍。”作为一个艺术家,他能够在拍完了的情况下,还不断地检讨自己,回想自己演戏过程的缺陷在什么地方,然后他努力去弥补。这可能会费点事,但是他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最好的。这个是我觉得非常可贵的。

  搜狐娱乐:宝国老师煽你耳光的那一场,据说当时差点出状况?

  冯远征:当时我饰演的杨寿山对宝国老师饰演的尚铁龙很认真地讲:“我要和麦草离婚。”就把宝国老师带入戏中,他一激动,手就伸手打我,一下打到我耳朵,当时我就被打晕了,耳朵嗡嗡地响。我当时就想,这个戏不能停,就赶紧爬起来继续演。演着演着他就对我说:“对不起”。后来,他和我说,这段戏他演得心里挺难受。另外,这也关系到一种技术问题,过去拍这种戏的方法是中间停顿一下,然后专门拍煽嘴巴的镜头,两个演员之间量好距离,拍个动作就行。因为我和陈宝国老师都是比较成熟的演员,台词又都没有问题。所以,导演经常用两个机位,把我们的戏一条下来。所以通常不管出了什么状况,我们都不会喊停。

《钢铁年代》冯远征回归纯爷们
《钢铁年代》冯远征回归纯爷们

  回归爷们 戏假情真

  冯远征评说自己的角色,他用得最多的是“爷们”和“刚性”。他选择《钢铁年代》中杨寿山这个角色,有一部分原因是想让观众知道自己有男性的一面。

  搜狐娱乐: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它是高满堂老师的作品吗?

  冯远征:我是在寻找能打动我的角色,就像《钢铁年代》,我看到剧本的时候,就觉得高满堂老师的笔触真是写尽天下奇情,而看到杨寿山的角色时。我就被深深地打动了。首先是题材,中国很少有这样的题材。第二,虽然是史诗巨篇式的电视剧,但它是从普通工人写起的。这里有工人的质朴,工人的刚硬性格,也有工人的狡黠在里面。同时,这部剧集情节丰满,人物性格多面。这对于演员来讲,是很难碰到的。因此,一旦碰到了,我觉得就要是紧紧抓住。尤其是和陈宝国老师一起演戏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搜狐娱乐:和以前角色相比有什么不同?

  冯远征:从杨寿山开始阳刚了。以前我了也演过阳刚的角色,但是由于《爱了散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剧中的角色太特别,所以大家一直把我看作阴柔男人和问题男人。

  搜狐娱乐:听说你拍戏的时候生病了?

  冯远征:刚开始演戏就变天,也就是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我就病了。开始没太在意,觉得自己能扛过去,结果由感冒变成了支气管炎。以至于没办法,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都要去医院打点滴。

  搜狐娱乐:东北的气候适应吗?

  冯远征:太冷了,太冷的时候人就无法演戏。最冷的时候,我们说话都很困难,更不要说演戏。所以必须让自身暖和起来,当时穿了三层裤子:一层贴身秋裤两层保暖裤。腰上、肚子上都贴上发热的暖宝宝,我在脚上也会贴暖宝宝。陈宝国老师则会每天晚上回去喝点小酒暖暖身体。

  搜狐娱乐:对高满堂老师的印象如何?

  冯远征:满堂老师是酒仙,他一喝酒就来劲,还着酒劲给我们讲剧本的时候口才变得特好,

  搜狐娱乐:那搭档姜宏波呢?

  冯远征:姜宏波是排球女将,你被她轻轻一拍,就觉得自己像被球一样被拍了。

                                                                  文/章小怡

  

  

  
(责任编辑:虢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