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港台明星公益

独家评论:壹基金变公募,公益迈进一大步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2日01:48

   搜狐娱乐讯(郎启波/文) 1月11日下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正式宣告成立,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创办的“壹基金”成为中国首家成功转型的民间公募基金。而在此之前近3年的时间里,“壹基金”一直是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下运行的,这次转型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募基金会,它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壹基金”终于长大了!“壹基金”其实更像是在行使一个成人礼,长大后的孩子,其实不能再视其为孩子,他已经有了独立思维和独立的运作模式。我们希望它能在公募化完成后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壹基金”拿到了自己独立成长的身份证明,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情,在中国的公益历史里,这是史无前例的,有了这个开头,无论从壹基金来说还是其他明星成立的慈善基金来说,都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这一点,对于那些对于质疑公益组织善款走向不透明的人而言,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从此后,你想捐助的款项不再局限于国字头的。

   我们可以认为,这是民间公益举措的一大进步。原本没有那么运转自如的资金如今会变得更为便捷,想做的善举也因此变得更为简约。我们一直宁愿天下皆善人,那将是何等美好的事情!但其中,也有一些问题和疑问:官方公益组织的存在是否制约了公益事业的发展,而“壹基金”公募化后是否有其他的考量。

   壹基金从挂靠公益组织到成为独立法人,这个转变其实与慈善本身并没有多少关联。如果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的约定的行为是有效的,那么在协议其间,壹基金必然接受到政策以及红十字会的限制。但却曝出两家将解体,壹基金会停办的消息。在此期间“壹基金”是否与中国红十字会之间的目标发生了差异?如果没有差异或者利益的区分,我相信他们不会分家,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2009年,李连杰就曾说过,因为没有独立的身份证制约了“壹基金”的发展,但一来是群众才是选择捐不捐以及捐给哪家的决定者;再者,捐助的一块钱看着虽少但缺乏人监督其真正的走向。

   “壹基金”的独立并非坏事,一来这是中国少有的明星参与的基金会,再者其中是否有利可图却是让他们若坐针毡的过程。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是因为外部而引发的关注,而你,是谁?是否沽名钓誉,还有待观察。

   最后,总结如下,做慈善,不再叫嚣,不再比较李连杰,而在于自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