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纳尼亚传奇3 > 最新动态

《纳尼亚3》导演愿做小鼠“老脾气”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0日04:04

  今年的首部进口片《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1月7日在全国正式上映。影片上映前,记者电话采访了本片导演迈克尔·艾普特。这位曾经执导过《007纵横天下》的资深导演幽默地表示,自己很愿意成为片中的小鼠“老脾气”。同时他透露,这部电影并非纳尼亚系列终结篇。

  记者:这部电影为什么要拍摄成3D版,是为了追赶潮流吗?

  导演:其实我最初并没想拍3D版,但我必须要承认,现在的观众对3D电影非常着迷,所以才促使我们最终制作了纳尼亚系列的首部3D作品。从开拍伊始到完成电影,历时两年。我们与世界最顶尖的特别视觉效果公司合作,他们中很多人曾参与《阿凡达》3D特效的制作。特效环节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不少场景都由电脑特效完成,例如海水,需要用特效制作出波浪来,最后的效果非常特别。另外,片中一些人物也是由电脑动画制作而成的,比如那只老鼠,这个角色在影片中有重要的戏份。动画形象能够制作得如此精细让我惊讶,一个动画角色在真人影片中产生的互动也很有意思。

  记者:影片真的是在大海上取景吗?

  导演:我们并没有去海边取景,但确实制作了这艘名为黎明踏浪号的船。影片是在一个有水泵的巨大水场里拍摄的。实际上,第三部影片中的场景与前两部有很大不同。前两部的故事发生地都是在纳尼亚王国,第三部则是在一个全新的世界,与纳尼亚有联系的就是那艘船。这一点让我很兴奋,因为我们是在创造一个新世界。

  记者:这一集里面有很多充满寓意的场景,到底想表现什么呢?

  导演:我觉得第一集《狮子、女巫和衣橱》是讲信念,第二集《凯斯宾王子》是讲重拾信念,这样的信念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我们需要信念来指引我们的人生。这一集要表达的是关于诱惑以及如何克服诱惑。恐惧与诱惑是主角们碰到的主要问题,而这一主题正是纳尼亚书中的重点内容。电影提醒我们,你必须了解自己,才能面对诱惑与恐惧。这也是长大成人的一部分。就我而言,我更倾向于将原著理解为一部讲述新世界的小说。当然,这部原著小说也讲述了儿童内心世界的成长,这也是这部作品能成为文学经典的原因。不少父母认为这部小说对教育儿童很有益。

  记者:若选择成为片中一个人物,你愿成为谁?

  导演: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做那只叫“老脾气”的小鼠。他的勇气和荣誉感远超过他的个头儿。他和凯斯宾王子驻扎在黎明踏浪号上,大概是把自己当成保安队长了。他是冒险家,同时对付尤斯提这个讨人厌的表弟。尤斯提一开始就引起“老脾气”注意,他不懂尤斯提为什么总是这么恼人,但尤斯提有些地方其实正中“老脾气”的下怀。不管怎样,他们的关系发展到最后其实是很温馨的。他很忠诚,完全是那种你可以信赖的人。

  记者:影片结尾说不用再来纳尼亚了,是否意味着该系列已经终结?

  导演:这当然不是这一系列的终结篇,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露西和埃德蒙的纳尼亚冒险已经结束了。原著小说接下来的一本书是《纳尼亚传奇:银椅》,它的主角是尤斯提,他将进行一段伟大的冒险,从孩子变成大人。原作中,第三部讲述的只是一次单纯的冒险,我们认为这并不够,一定要给予主人公一些使命,也就是这次冒险的意义。于是,我们在影片中加入了一些《纳尼亚传奇:银椅》中的内容,例如白女巫的回归、被绑架的平民等。我们在这集中赋予了这次航海冒险更多的意义,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对原著最大的修改。

  记者:观众对你执导的007电影很熟悉,这次做《纳尼亚》的感受如何?

  导演:相比较而言,007电影更容易拍摄,因为影片的故事情节是建立在现实世界之上的。拍摄《纳尼亚3》,我们要构建一个没人见过的、虚构的奇幻世界,而且我们无从借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我们还要让观众觉得这是一个真实的冒险故事,片中的岛屿是真的,孩子们也是真的,那艘船也是真的,这种化虚为实的工作非常有挑战性。所以,拍摄《纳尼亚传奇》要比拍摄007电影多了许多挑战,也是我执导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本报记者曾家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