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香港艺术节

预览2011香港艺术节:四十不惑 打造新锐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7日16:44

  今年迈入第三十九届的香港艺术节,在迎向「四十不惑」的路上,除了依然引进多元的国外精采节目,更戮力打造新锐现身的舞台。今年推出的「新锐舞台系列」,是运用香港艺术节的制作经费与专业团队管理资源,由艺术节亲自主办,将演出《唐人街繁华梦》等四档节目。此外,舞蹈方面也邀来碧娜.鲍许乌帕塔舞蹈剧场演出经典作《康乃馨》,一起展演的还有鲍许的相关影片展。

  2011香港艺术节  2/17~3/27

  文字 庄彗彗 香港艺术文字工作者

  不知不觉间,香港艺术节已经办到第三十九届,差一年便是「不惑」之龄。

  这每年初春的艺术庆典,早已借着展演的国际多元节目,见证其筹办现代演艺的成熟能力。这一届,节期更扩展至三十九天,不但演出数目有可观增长,同时从政府得到的财政支持也有过千万港元的增款,使整体预算由前一年的七千七百万跃升至九千七百万港币;盛大的规模早已吸引观众的期待,开幕前三个月结束的预告期里门票已售出六万张,节目更宣布加场。

  而值得留意的是,在注重引介国外表演节目外,本届香港艺术节对本土年轻创作者制作艺术节目的规划与发展,更见用心,突显的标示明确划出了此股新锐力量的规模。

  当一场艺术盛会的筹划走向圆熟,其生命力自要从嫩芽中萌发,展现出不同的层次。但愿香港艺术节的巨荫与香港的青葱幼苗互相茁壮,国际中更见在地的视觉与关怀。

  新锐舞台系列 打造艺术未来

  打开二○一一年香港艺术节的节目表,在以往按表演形式的分类中,赫然发现一个界线摸糊的绿色区块,名之为「新锐舞台系列」。过去艺术节的赞助者也会特意资助某些冒起之中的年轻表演艺术家,然而在「新锐舞台系列」中,则是运用香港艺术节的制作经费与专业团队管理资源,由艺术节亲自主办。在此资源之下,搭建起平台,「结合有丰富经验的资深艺术家,与年轻创作者一起发展探索新领域。」艺术节副节目总监苏国云如是介绍。

  「新锐舞台系列」中有四个节目,包括有作曲新秀陈秀云及资深导演谢家声,以全新的音乐、独白及录像,演绎一九二九年好莱坞第一位华裔女影星黄柳霜的同名英国默片《唐人街繁华梦》;有在香港、中国内地游走的新锐编剧意珩,协同行中盛名的导演陈炳钊与资深性格演员陈淑仪和黎玉清的《矫情》;屡获国际奖项、香港第一位获亚洲作典家同盟「入野义朗纪念奖」的女作曲家邓乐妍,与韩国统营音乐节乐团合作的室内歌剧《年轮曲》;还有年轻编剧钟燕诗编作、由资深戏剧演员袁富华执导、林泽群主演的,将唤起香港文化界特殊记忆的戏剧《回收旖旎时光》。

  《回》一剧描述爱书的废纸回收厂工人身陷压纸机、与书永不分离,故事与捷克作家赫拉巴尔的小说《过于嚣喧的孤独》相呼应。的确,戏剧文本由小说出发,但更大的震撼力来自一场现实的悲剧:○八年初,香港艰苦经营并已结束的艺文书店「青文」,老板罗志华于仓库内被倒塌的书箱砸毙。钟燕诗认为,罗志华和小说主角一样,都是以身殉葬人类文明消亡的悲剧英雄。「我在香港街头观察过很多露宿者和依靠劳动力生活的小人物,我觉得,这个故事是属于他们的,他们被拒于城市的高速发展之外。在香港这个物质文明愈来愈进步、精神文明却愈来愈不受重视的城市里,爱书之人和被社会遗忘的草根阶层,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慢慢重迭在一起,一而二,二而一……」她大量调度了一些文学经典,创作抽象的《回收旖旎时光》,不但遥向原著和罗志华致敬,也是对社会上被遗忘了的小人物们的颂歌。

  与钟燕诗同样来自香港话剧团的本届艺术节参与艺术家,还有演而优则首次编剧的资深演员潘灿良,受艺术节委约创作的《重回凡间的凡人》,与已破格二次重演的《圣荷西谋杀案》,同列为预售节目中最受欢迎节目的十二大,可见潘灿良既编且导的作品让香港观众期待的程度。

  《重回间的凡人》描写吊儿郎当的青年,因为父亲突然离世,对生命的反省与体悟。作品概念由编剧亲身经历出发,虽是一出非常生活化的戏剧,难度却在其中。都巿生活的繁嚣逼令人们在工作和娱乐中营营役役,汲汲追赶,像五年前拿奖学金正在纽约游学的潘灿良,「有一天在家中静下来时,竟突然恐惧来袭,觉得自己没充分利用游学的时间。」直到情绪波动数天后,他才领悟放开令自己能自在呼吸的空间更能领受生活、调动艺术灵感。热爱契诃夫的潘灿良,欣赏契诃夫对人生透彻的捕捉,以平淡而生活化的手段表现,也许,观众可从《重》看到这种隐然的戏剧风格的痕迹。

  《康乃馨》令人缅怀鲍许 《金瓶梅》舞剧挑战禁忌

  舞蹈方面,不可不提的是二○○九年去世的舞蹈剧场奠基者、德国现代舞大师编舞家碧娜.鲍许(Pina Bausch,港译「翩娜.包殊」)。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当年香港艺术节委约碧娜创作她第一个以亚洲城巿为题的《拭窗者》Der Fensterputzer,广获好评;在她过世后一年多的本届艺术节,则亦有多场向她致敬的演出。

  首先是一九八二年作品《康乃馨》,由她创立的乌帕塔舞蹈剧场舞者演绎。八千朵粉红的康乃馨布满一台,景象震慑人心。舞者在此上演各种或趣味纷呈或荒唐虚幻的完全剧场创作,温馨曼妙的鲜花环抱中却有极权宰制的阴影。一声喝问「你想要什么?你想要什么?」教坐在剧场中的人立时要审问自己,借着艺术,我们所需什么?香港艺术节还搜集了碧娜生前的纪录像片,组织成「翩娜.包殊银幕上的身影」回顾展,放映七部主题电影,包括《穆勒咖啡馆》、《春之祭》、《蓝胡子》、《交际场上的65岁以上男女》、《华尔兹舞》、《翩娜.包殊》、《女皇的悲歌》等,有碧娜.鲍许执导的影片,也有她编舞或表演的影片,及关于她的纪录片。

  而被誉为「欧洲最后的政治剧团」的白俄罗斯自由剧团,以当代的戏剧思维与游击的美学风格及尖锐的政治批判,在社会种种规限的边缘上游走,这次艺术节,白俄罗斯自由剧团除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洛.品特六个剧本与其诺贝尔奖得奖发言稿揉合,用独有的近乎意识分裂的解读方式,演出《反转哈洛.品特》,也将从碧娜.鲍许那句最著名的格言:「是什么驱动了我?」展开一场与观众的真诚对话,讨论人生中的种种遗憾。

  来源: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第217期

(责任编辑:陈然)

娱乐头条

172858粉丝

关注

陈乱乱

268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