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一路有你》 12月31日上映 > 《一路有你》最新动态

《一路有你》催泪有功 “珠玉”在前难续经典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7日07:14

  新京报1月7日讯 由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赵崇基执导,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奕、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爱情影片《一路有你》已在国内公映。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68分的及格分数(满分100)。观者对影片的叙事手法、人物塑造及催泪效果都感到比较满意,一场车祸引发的爱恨纠缠令人动容,但因有《新不了情》《忘不了》珠玉在前,《一路有你》难免让人略感失望。

  “悲情三部曲”平庸收场

  《一路有你》讲述了一段极度纠结的爱情故事,古天乐饰演的香港货车司机许城亮在广州意外撞死人,从此良心备受煎熬,经常去照顾由黄奕扮演的死者遗孀,从而引发了一场爱与情的痛苦纠缠。影片的故事结构和数年前的文艺佳作《忘不了》有颇多相似之处,用有悖常理的爱情表现小人物的坚韧,在困境中保持纯真的平民精神,正是尔冬升最拿手的题材。

  虽然该片号称是尔冬升“悲情三部曲”的第三部,而且直接让肇事司机与受害者家属相爱,令故事更为纠结,但品质却和前两部无法同日而语。如果说1993年的《新不了情》是一部杰作,2003年的《忘不了》算得上是佳作,那么《一路有你》只能算是一部水准之作。除了赵崇基和尔冬升的手法高低有别,演员的表现也是令观众失望的最大原因,古天乐苦瓜派演技虽可圈可点,但毕竟不及刘青云挥洒自如,黄奕与袁咏仪张柏芝相比更是落差巨大,倒是轻装上阵的女二号莫文蔚表现不俗,演绎出几分香港小市民的神韵。

  清蒸桂花鱼成最佳道具

  作为一部以苦情为卖点的爱情片,《一路有你》的煽情点很多,几乎每十分钟就要出现一次,尤其是车祸发生后的那场黄奕痛哭戏,催泪指数很高。不少女性观众表示,虽然很煽情,但是片中的剧情安排并不像之前一些国产催泪大片般刻意为之。

  此外,排除故事及表演的欠缺,《一路有你》在细节上也略见功力,出现了大量富有生活质感的场景画面:无论是公路旁的晴空碧野,小菜馆的简单朴素,湖南杨梅山的田园风光,还是古天乐的香港平民之家,都带给观众清新感和亲切感,尤其是一道普通的清蒸桂花鱼不仅数次为角色传递情感,亦成为将影片悲伤的氛围转化成温馨的最佳“道具”。

  ■ 观众评语

  深入心灵、洗尽铅华的情感佳篇。85分

  宽容与呵护让赎罪之路不再漫长。80分

  故事感人,节奏有些缓慢。70分

  整体不错,但与《新不了情》《忘不了》完全不是一个档次。65分古天乐有进步,黄奕差强人意。60分

  一味的煽情就是滥情。55分

  很难相信黄奕姐俩那么快就对一个香港司机产生了好感。50分

  ■ 观众票选

  你认为影片中哪个场面最感人?

  结尾时黄奕挤进车祸现场,发现伤者不是古天乐。11票

  古天乐暴露身份,在杨梅山被殴。8票

  古天乐与莫文蔚的分手晚餐。6票

  古天乐拥起黄奕的儿子,问了一声“长大了会原谅我吗”。5票

  黄奕在广州给妹妹做菜,清蒸桂花鱼。4票

  观影评分:68 观影地点:百老汇新东安影城 观影时间:1月3日

  本版撰文 铁任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