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剧作家柯灵旧居揭牌 曾在此居住半世纪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袁玮
2011年01月06日19:30
柯灵旧居外观
柯灵旧居外观

  本报讯(记者 袁玮)复兴西路147号住宅二楼是中国电影理论家、剧作家、评论家柯灵的旧居。1951年至2000年,柯灵曾在这里居住。这是徐汇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日前,民进上海市委与徐汇区政府在此举行了柯灵旧居揭牌仪式。

  复兴西路147号是一栋西班牙式公寓住宅,建于1933年。这栋住宅缓坡屋面,出檐很小,外墙米黄色拉毛砂浆,有螺旋柱、半圆券门窗等。建筑外观看似独立式花园住宅,但内部具有明显的公寓建筑特征。

  1951年,柯灵与夫人陈国容入住这栋楼的二楼203号居室,穹形门后是走廊,走廊右侧是20平方米的客厅,里边是卧室和内书房。柯灵原名高季琳,是民进创始人之一。1945年12月30日,柯灵与马叙伦、赵朴初等26位文化界和教育出版界、工商界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柯灵历任上海明星影片公司宣传主任、《大美报》《正言报》副刊编辑、《万象》杂志和《周报》主编,曾任上海电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中国影协上海分会副主席等职。柯灵著有散文集《晦明》《柯灵六十年文选》《枫桥的梦》《掠影集》《电影文学丛谈》及电影文学剧本《武则天》《秋瑾传》《乱世风光》等。

  在上海生活了一轮甲子的柯灵,在他71岁时决定开始创作一部反映上海百年社会变迁的长篇小说《十里洋场》。他着手搜集资料,光是上世纪初报刊的复印件,就满满地堆了一屋子。为了安心写作,夫人陈国容在大门口贴了一张纸片,上写:“柯灵下午4时后会客。”1994年,长篇小说《十里洋场》第一章在《收获》第一期上发表,引起极大反响。那时,柯灵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