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响九霄》还看裴艳玲 跨行当还原梨园往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06日11:32

  以女儿身演绎血性男儿是“国宝级”戏曲艺术家裴艳玲的标志,无论是《林冲夜奔》中的林冲,《宝莲灯》中的沉香、《闹天宫》中的孙悟空,还是《火烧连营》中一赶四,分饰黄忠、关兴、刘备、赵云,抑或《龙凤呈祥》中一赶三,担纲乔玄、鲁肃、张飞等角色,裴艳玲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1月11日、12日,由这位梅花奖获得者领衔的河北省京剧院新编京剧《响九霄》,将参加“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响九霄”是京剧花旦演员田际云的艺名,他不仅开创了皮黄与河北梆子同台演出(即“京梆两下锅”)的形式,更改革了戏班的陋俗旧规,同时提高了演员的社会地位。京剧《响九霄》剧本创作历经一年,首演于2008年5月,此后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大奖,并拍摄成电影。剧中除讲述了主人公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必然取得成功的因果关系,以及“国家存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外,还揭示出放之四海皆准的只有把事业当作“天、魂、命、根”,才能创造奇迹的人间哲理。

  全剧最大的看点还是年逾六旬的裴艳玲的表演,其中第一折中,一向以擅演须眉男儿、英雄豪杰而著名的生行翘楚裴艳玲要贴片子、反串青衣,随着剧情的发展,她更是充分展现出能兼演青衣、老生、武生等行当的高超演技,令观众耳目一新。剧中主题曲“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既是名伶“响九霄”本人对艺术痴迷的心里表白,也是裴艳玲艺术生涯的真实写照。 (文/郭 佳)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