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伟忠赖声川《疯狂电视台》 > 新闻动态

赖声川请盲人钢琴家“弹琴说爱”解读生命颜色

作者:邱俪华
2011年01月06日10:34

    没有《宝岛一村》大时代的悲怆,也没有《暗恋桃花源》小人物对于跌宕命运的无能为力——有音乐、有故事,有生命的鼓舞和关爱的气息。赖声川表演工作坊2010年创制的最新剧目《弹琴说爱》,将成为它们新年在上海的“开年大戏”,于1月14日至1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盲人钢琴家许哲诚和美国钢琴教授范德腾,以“对弹”与“对谈”的方式,戏剧化呈现两人对音乐与人生的随想。

  师徒演绎真实故事

  这出剧目的两位演员,演绎的就是他们生命的精粹——所以不能换人。一位是被称为“贝多芬再世”的27岁全盲青年钢琴家许哲诚,一位是久居台湾的美国钢琴家范德腾,这两个以音乐为生命的男人,演绎的是真实的故事、生命的感悟。

  出生即因视网膜剥落而双目失明的许哲诚,3岁无师自通,9岁开始不断获奖,17岁就拿到奖学金赴奥地利学钢琴,却因无法阅读音乐史这门课程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最终回到台北街头弹琴。11岁起,他就是东吴大学音乐系副教授、美国音乐家范德腾的学生,相处期间,彼此在音乐和人生上都为对方拓展了新思路。范德腾说,“一开始我把自己当老师,后来发现许哲诚才是我的老师。他的耳朵更敏锐,听到的东西比我还多,他虽然看不见,但是对人生的体悟更深刻。”

  “超级联弹”还要掐架

  这不是一出传统意义上的戏剧,全剧的主要道具是两架三角钢琴,演出时,天幕上还会投影创意十足的视频。《弹琴说爱》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人生感悟,连接它们的是音乐: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他们不只弹琴,还要唱歌,更要畅所欲言,聊音乐、聊生活、聊人生感悟。而5个艳丽女孩的舞蹈,更是将浪漫情调蔓延开来,与流淌的音乐相偕成趣。

  120分钟的表演别具一格。一开场,聚光灯打在许哲诚身上,他摸索着走到钢琴面前坐下,开始在自己和老师双钢琴的伴奏下讲述成长历程。到老师家敲门的电铃,用音符模仿出来;广播选台的声音,也表现得惟妙惟肖……在“疯狂授课”一节,老范一边讲巴赫用反复弹奏“顽固低音”助眠的故事,一边让小许在好听且复杂的旋律中捕捉“顽固低音”。他们还施展出“超级四手联弹”——小许坐在琴凳上弹奏,老范则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两人“按时按拍”完成一首钢琴曲,画面十分有趣。

  小许发现有些歌曲的小节有重复,老范举例说明最常用的音符是“soladoredo”——《修女也疯狂》和《壮志凌云》主题歌的主旋律,都是这5个音符组成的乐句,只是节奏各有快慢而已。于是,天幕上出现这两部电影的主演胡碧·哥德堡和汤姆·克鲁斯以及旋转成一团的5个音符的图像,在这样的背景下,两首乐曲被演奏成“混合版”,十分有喜感。

  盲人读出生命颜色

  最为感人的是“人生对谈(弹)”,老范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蓝调”时,小许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蓝调表达悲苦,那么何谓快乐的探讨。小许开始弹奏《生日快乐歌》并开玩笑:“巴赫有20几个儿子,他一定觉得生日快乐……”

  他问老师什么是“一片漆黑”,老范答,那就是他最了解的颜色。小许反问:“那么白色,就是一片漆白吗?只是你们觉得我们的眼前是一片黑。”在《你是我的眼》这首歌中,许哲诚自弹自唱道:“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生命是什么颜色?许哲诚在演出后答:“是在黑和白之间。”  (文/邱俪华)

  [链接]

  演戏从发“啊”开始

  为了让许哲诚对脸部表情、舞台方位有感觉,导演丁乃筝蒙住自己的眼睛体验盲人的感受,然后手把手教他如何走位,并让他触摸自己的脸,体会脸部表情变化。他几乎是从在浴室里大声发出“啊——”的声音,才开始感受的——而事实上,许哲诚因为无需照镜子,所以从不理解“表情”的意义。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