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层出不穷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2》带火300年前诗人 仓央嘉措诗集热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05日09:57

  晚报讯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自《非诚勿扰2》上映后,片中香山女儿川川深情朗诵的诗歌《见与不见》迅速引起观众们的强烈反响。诗歌受追捧,300多年前的一位诗人仓央嘉措也因此意外走红,与其有关的诗集和传记等作品在网上及实体书店迅速登上畅销榜。

  很多看过《非诚勿扰2》的网友都称被电影中的诗歌所感动,并纷纷就这首诗展开一场关于 “见与不见”的讨论。关于诗歌的作者,在网友中引发不少的争议。有网友考证后认为,这首诗出自300多年前的诗人仓央嘉措之手,但也有网友认为这首诗歌应名为 《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作者为扎西拉姆·多多,该诗出自其2007年出版的作品集《疑似风月》。

  《非诚勿扰2》出品方华谊兄弟相关工作人员日前表示,片中川川读的诗《见与不见》的确是出自扎西拉姆·多多创作的《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该人士还表示公司方面会加以核实,并可能会予以澄清,以免让观众产生误会。而片尾曲《最好不相见》,片方确认只有歌词前两句是改编自仓央嘉措的诗歌,后面的歌词为后人所作。而针对这个问题,冯小刚也曾回应称,即便仓央嘉措没写完整,从根上还是算由他的原作改编。

  尽管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原作者,但《非诚勿扰2》的热映确实让300年前的诗人仓央嘉措又火了一把,有关他的诗集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当当网的 “图书飙升榜”中其诗集榜上有名,这部书从之前的第195名,一下跃升到了第27名。而在卓越网,两本有关仓央嘉措的诗集也挤进前20名榜单。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传与诗全集》也成为畅销书,摆在文学类专架的醒目处,“最近经常有读者过来打听有没有仓央嘉措的诗集。”书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书责任编辑伍志也透露,这本书一个月之前上市的,而随着《非诚勿扰2》的上映,这本书的销量也跟着有了突破,“简直可以用‘来势汹汹’形容,在这之前我们根本没想到。”据介绍,就在几天前,这本书已经加印了近2万册,“照这种势头,元旦之后还要再次加印。 ”

  《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作者:扎西拉姆·多多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