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伟忠赖声川《疯狂电视台》 > 新闻动态

王伟忠:电视圈话剧圈都不是好混的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04日15:20
《疯狂电视台》剧照
《疯狂电视台》剧照

王伟忠
王伟忠

  北京晚报1月4日报道 “上辈子做坏事,这辈子做电视”,这是如今台湾电视人中最流行的对自己工作的自嘲。在那些风靡两岸、爆笑娱乐的综艺节目背后,是无数电视人的辛苦和辛酸,而最让他们有切肤之痛的,是台湾电视圈的种种不可思议的怪现象。

  昨晚,由台湾电视综艺节目“老大哥”王伟忠监制、著名导演赖声川艺术指导、青年导演谢念祖执导、台湾全民大剧团演出的话剧《疯狂电视台》结束了在保利剧院的首轮跨年演出,以搞笑辛辣、创意无限的舞台剧,为人们展示了台湾电视圈台前幕后的种种“疯狂”。

  快评

  话剧圈也不是好混的

  《疯狂电视台》三个小时的演出,不仅将台湾电视界各种光怪陆离的台前幕后搬上了舞台,也把十多名现场观众请上舞台参与“疯狂”表演,现场气氛热烈。但总体讲,整个演出更像是一台娱乐综艺节目秀,热闹有余,深刻不足。整台话剧不过是用肤浅表现肤浅,用滥俗调侃滥俗,欠缺真正的深度和智慧。

  其实《疯狂电视台》的主题和创意都很精彩。影视界、娱乐圈的种种怪现象,都很值得作为创作的素材。几年前,香港导演林奕华的《包法利夫人们》,就以敏锐视角和纯熟舞台手法将电视、媒体等社会现象和都市人心理巧妙结合,反思当代社会困境,既娱乐又深刻。而新闻专业出身、对当代台湾电视界有重大影响、堪称“台湾综艺教父”的“伟忠哥”,更应有资格、有能力将这一题材发挥好。

  《疯狂电视台》的故事本身很有戏剧性和讽刺性。一个大老板想低价收购一家小电视台,因此找人策划各种滥俗难看的节目希望搞垮这个电视台,没想到稀奇古怪的疯狂策划不仅没搞垮电视台,反而使其收视大增,甚至被高价卖出。“因为观众很贱,节目越滥俗难看,他们越喜欢。”这是剧中的台词,也是该剧的创作者及台湾电视人的自嘲和无奈。

  可悲的是,这种现象不仅流行于电视界,也同样出现在了当今话剧圈;不仅是剧中想要讽刺的对象,也成了剧目本身表现的手段。虽然如今舞台剧演出早已不高高在上一味严肃高雅,它同样具有轻松、娱乐的功能;但是,仅靠搞笑或满足部分观众的“犯贱”心理,无法赢得真正的认可和尊重,也不可能是剧团长期生存的立足之本。近些年,国内不少商业戏剧团队如“开心麻花”、“戏逍堂”等,都已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摸索观众和市场需要的同时提高艺术和制作水准,且都取得了进步。相比起来,《疯狂电视台》无论娱乐技巧还是思想深度,都没给我们太多惊喜;该剧远不如“伟忠哥”的另一部心血之作《宝岛一村》感动人心,也不如谢念祖的老师赖声川的《这一夜,我们说相声》等作品亦庄亦谐、寓教于乐。

  据说,《疯狂电视台》之后,全民大剧团还将创作“疯狂”系列,希望在精彩创意背后,不仅只有疯狂,还有更多的清醒和智慧。毕竟,话剧圈也不是好混的。

  访谈

  电视圈不是好混的

  《疯狂电视台》在台湾上演时,曾让众多台湾电视人观看得又哭又笑,感同身受。它之所以能入木三分,切中要害,和其背后由著名的“伟忠哥”担任监制有极大关系。熟悉台湾综艺节目的人都知道,被大家称作“伟忠哥”的王伟忠,堪称台湾演艺圈的“大家长”,台湾演艺界如今有头有脸的名人几乎都是他的“孩子”;他的经历就是一部台湾电视发展史;他用幽默搞笑的喜剧天分为观众们制造笑料;他通过嬉笑怒骂的节目形式讽刺、挖苦各种政治名人、名嘴;他因为火爆的脾气被同仁戏称为“暴君”,有不少制片人和导演都领教过他的“拳脚功夫”;他致力于台湾眷村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感动两岸同胞的话剧《宝岛一村》就是源起于他。

  坊间各种关于伟忠哥的传闻,很多都提到他的火爆脾气。比如他会在拍戏现场朝演员丢鞋子,会不分场合对助理破口大骂 伟忠哥的威慑力究竟多强大?《疯狂电视台》的导演、跟随伟忠哥多年的谢念祖透露:听说伟忠哥要到摄影棚看录影,连摄像大哥都会吓得双手颤抖。

  但真正接触王伟忠,却会感觉他平和沉稳,张弛有道。问他有关“暴君”的传闻,他哈哈笑道:“我早不当暴君了。我现在是昏君。血栓闹的。”对于“暴君”这个评价,王伟忠解释说,更多时是因为自己性格太急,“很多时候不是我要发脾气,而是因为对方该做的没做到,我就会讲,你为什么没做到,怎么才可以做到。我的脾气很急。”

  王伟忠回忆,这种性格的形成与自己年轻时的工作环境密切相关。刚开始制作《连环炮》节目的时候,王伟忠还是电视圈里的小字辈儿,摄影棚里的导播和摄影师都不拿他当回事,甚至连搭景的工人都会给他出难题。“我必须要发狠。不这样那些导播、摄影师谁理你啊。”“我就靠这样的方式,很拼命地干。我太爱电视了,又很会想事情,也真的苦干,慢慢的我的节目就红了。”

  当年那些在《连环炮》中被王伟忠狠狠教训过的演员,如今一个个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胡瓜、曹启泰、吴宗宪(在线看影视作品)、澎恰恰这些台湾综艺界的“名嘴”,没有一个不是伟忠哥亲手“调教”出来的。“台湾电视节目制播分离之后,我找了一些奇怪的人来录节目,比如胡瓜是康乐队出来的,曹启泰是个学生,吴宗宪是走校园的,郭子乾是演话剧的,澎恰恰是个邮差,洪都拉斯是开出租车的,九孔和任贤齐(在线看影视作品)是没地方去到我的摄影棚来混饭吃的 这些人刚开始都不会演戏,但是我喜欢这些人,因为我和他们的出身一样,我保护这些人。但是有的时候没办法,就连摄影师都耍大牌,就坐在那里,我就只能磨演员,喊八十几次NG,感动到摄影师必须站起来帮他拍。这些演员可能以前都没吃过什么苦,但只要吃过我的苦就好了,就什么都不怕了。”

  王伟忠公司制作的节目几乎涵盖了各种类型,其中主要有三大类,政治讽刺类的如“全民”系列;轻松幽默系列的如《康熙来了》;还有文化类纪录性节目如《伟忠妈妈的眷村》。学新闻出身的王伟忠的电视帝国是从政治讽刺类节目起家的,台湾戒严时期,他的《连环炮》冒天下之大不韪,拿政治名人和热点事件开涮。“可能作为媒体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挑战权威的个性,只是方法不同而已,有的人可能会用比较尖锐的方式,而我选择了一种比较喜剧的方式。”

  王伟忠常说:“我今天的一切都来自于眷村。”《宝岛一村》的成功上演在台湾在大陆都取得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并直接促成了全民大剧团的成立,全民大剧团第一出要在大陆公演的戏就是《疯狂电视台》,接下来的第二部是即将在台湾首演的《疯狂有限公司》。

  为了宣传《疯狂电视台》,王伟忠带领剧组一起录制了《康熙来了》的专题节目《电视圈不是那么好混的》,并以此为题做讲座。他讲了很多“混”电视圈的幕后故事,也谈到了自己一直坚守的原则:“电视节目和其他文艺作品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他希望内地的媒体人尤其是电视人都来看看《疯狂电视台》,他特意强调,自己从不认为台湾的制作人把台湾的那一套移植到大陆来就会红,“特别是电视,因为电视是跟着整个社会的脉搏一起跳动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