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普陀》 > 新闻动态

张艺谋《印象普陀》新年首演 佛理故事独具特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31日17:24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印象铁三角”组合 媒体见面会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印象铁三角”组合,在8年时间共同创作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雪山篇、《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5部作品,《印象普陀》是他们的第6部。6部作品虽然同冠“印象”,但每一部予人的“印象”却是风格各异、“容颜”多姿,凝练着不同地域浓烈、深刻的文化特色,也附着着独树一帜的气质和风韵。

  《印象普陀》首先打动观众的不是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而是那份从现实中归纳出来的生活疑问,以及借鉴佛理带给人们的开释,剧中导演们不断重申“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让观众离开剧场时的脚步多了一些沉思,也多了一些轻松。

  总导演王潮歌说:“观音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读解,对人们遇到的困境解释,更是给人们予以心灵上的解脱。我们永远相信善意,永远相信关爱,这是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时代的精神根基。”

  总导演樊跃说:“我们把普陀山传说中的经典故事汲取过来,最重要的是加上,这里独有的文化特色,通过实景电影的方式来阐述这一系列故事。”他所指的实景电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屏幕显示出来的影像效果,而是将影像与实景融合,浓缩了普陀山折射的佛教概念演化出的浩瀚空间与漫漫光阴,将现实的、想象的、具象的、抽象的元素组合于一体。

  360度的旋转剧场有一个巨大的外壳,同时也是巨大的屏幕,樊跃说这便是个“魔幻剧场”,它先将人们包裹在自己的思绪中,然后在这个外壳敞开的瞬间,你可以看到具象的世界,流动的世界,多彩的世界。当外面的世界像一下子撞入你刚才的思绪时,会产生巨大的思辨性,打开辽阔的胸怀……

  善良与爱心成就印象之路

  《印象•普陀》开演前,王潮歌被中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关爱儿童成长爱心形象大使“,樊跃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授予“幸福天使基金形象大使”。

  尽管,印象系列早已冠上中国艺术创作领域内的“名牌”标签,全身心投入创作的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也因为“印象”的成功而跨入名人行列,但是在这一道道光环背后,那些闪光人性,却是长年低调少为人知。若不是两大机构颁发的荣誉奖牌,人们很少知道王潮歌樊跃两位导演除了创作“印象系列”6个艺术作品之外,还创办艺术学校,承担起了培育中国艺术苗子的社会责任,经他们培养起来的一批批艺术小人才,大多来自穷困山区,并接受免费接受培训。《印象普陀》的演员队伍中,就有几位来自这所学校的脱颖而出的学生。

  《印象普陀》的很多演员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戏剧艺术创作,在短短的大半年时间内,经过强化训练,眼见着艺术气质在他们身上生长,那举手投足的范儿,丝毫不比专业演员逊色。这些被“印象“成就的“布衣明星”们,在两位导演的培养和指导下,完美演绎出了普陀山的纯净、人们的虔诚和对平凡生活点滴透悟。

  这样的情形不只呈现于普陀山,据不完全统计,“印象系列”6部作品,共培养了几千名当地“平民艺术家”,就像著名企业家马云所说的:“这是在提升全民整体素质与文化的同时,解决了就业问题。

  这两个沉甸甸的“大使“身份不仅仅是他们二人人荣誉,更足以用善良和爱构建起一个更加美好的“印象”世界。

  艺术与资本 一场浩大的婚礼

  最近,“印象”公司可谓好事连连,就在《印象•普陀》首演半个月前,12月17日,江苏南京,一场浩大的“婚礼”隆重上演,由著名企业家联合创立的云锋基金对外宣布, 向大型实景演出系列“印象”投资5000万美元。这是云锋基金自成立以来首个官方正式披露的投资案例,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又一标志性手笔。

  作为印象系列导演及印象公司CEO,王潮歌说:“当商业与艺术虔诚合作,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加坚实稳固。 印象系列成为中国户外演出的第一品牌,这不仅仅是三个导演的荣耀,更是印象团队所有参与者,以及几千名“平民明星”的荣耀。

  附:记者在12月31日下午举行的《印象•普陀》首演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日前舟山市普陀印象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后世博旅行社大联盟(以下简称大联盟)达成意向协议,由大联盟在一年之内包销《印象•普陀》实景演出的30万张门票。

  大联盟的前身是由国家旅游局推荐的世博局指定的53家全国旅行社分销商,每个省一至二家,分销了世博会将近二千万张门票。会上,舟山市普陀印象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后世博旅行社大联盟举行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