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观众评分《非2》褒贬不一 冯氏悲喜剧催人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30日03:14
孙红雷演绎的李香山在最后一场“人生告别会”上的表演获得了观众最多的认可
孙红雷演绎的李香山在最后一场“人生告别会”上的表演获得了观众最多的认可

   作为今年贺岁档首轮战役中最后一个登场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作品《非诚勿扰2》正在各大影院上映。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80.75的平均分(满分100),这一成绩在贺岁档仅次于《让子弹飞》的89.1分。大多数观众都对电影后半部分从喜剧转为悲剧比较意外,但对演员的表演、故事和喜剧效果表示认可,甚至被其中的不少煽情段落感动落泪,仅有少数观众认为冯小刚和王朔故作深沉,有说教之嫌。

   故事 冯小刚联手王朔玩悲剧

   《非诚勿扰2》延续了上一部的情节,讲述秦奋和笑笑从北海道归来后成为恋人,秦奋急于结婚,但笑笑对婚姻毫无信心,两人决定试婚,从而引发了一连串悲喜交集的故事。影片前半段轻松好玩,后半段却急转直下,开始讲述秦奋的朋友李香山患上癌症,秦奋和好友们为其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这一举动也影响到秦奋和笑笑的感情,俨然一部悲情弥漫的正剧,给观众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心理落差。

   其实类似李香山人生告别会,有尊严的投海等类型形式的桥段也曾多次出现在冯小刚作品中,只是这一次联手编剧王朔后表现得更加凝重而直接。当然,冯小刚在营造伤感气氛的同时,也用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台词负责任地履行了商业贺岁片应有的娱乐性。

   表演 葛优变“情圣”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抢戏

   年底三部大戏的葛优可谓部部精彩,而按角色难度来说“非2”则是最游刃有余的。如果说葛优在《让子弹飞》和《赵氏孤儿》中需要“表演”的话,那么秦奋已经长在葛大爷身上了。此次他再次饰演嘴贫心诚的秦奋,痴情、幽默、有责任感的“情圣”形象得到了大量女性观众的认同,“嫁给秦奋也不错”的念头很有可能在都市男女中引发出一轮大叔恋风潮。

   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则出人意料的“抢戏”,这个常常在电影中“被男主角”的表演方法派再一次成为了“非2”后半段剧情的灵魂人物,除此之外,接替冯远征出演“建国”的廖凡也很抢眼。反倒是几位客串略显空无,如安以轩、邵兵等角色均可有可无,毫无亮点。

   ■ 观众评语

   节奏有点拖,但很喜欢这种悲喜剧的风格。95分

   “笑中有泪”不容易,冯小刚王朔做到了。90分

   冯小刚每次都能有所进步,“非2”故事比第一集强很多。85分

   越年轻的人认同感越低。85分

   王朔老师杀伤力很大。80分

   更像生活,不像电影。70分

   爱情喜剧何必玩得这么深沉。70分

   悲喜剧串味儿,剧情逻辑混乱。55分

   ■ 调查

   影片中哪个画面最让你印象深刻?

   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16票

   秦奋与笑笑相拥着分手。9票

   孙红雷和姚晨的“离婚”典礼。6票

   葛优在慕田峪长城向舒淇求婚。3票

   ■ 动情时刻

   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成为全片最煽情的时刻,不同于《唐山大地震》的硬煽,王朔轻松调侃式的台词与李香山的直面生死形成了鲜明对比,特别是其女儿在告别会上为父亲念诗的桥段催下了不少观众的眼泪。

   撰文/漫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