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周慧敏:我其实很刚强 大家都被我的外表骗了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2月29日08:32

周慧敏重回大荧幕 倪震捧场支持

周慧敏(在线看影视作品)脸上,我实在找不到女人四十的熟态

说服了倪震(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慧敏这次再唱是为了“享受过程”

2006年演唱会上,倪震牌“阿豹”惹哭了周慧敏

  2011年3月

  ●DeepV·周慧敏入行25周年演唱会

  ●“一次过和大家一起重温回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我、见证我的成长旅程。”

  ●之后会出一张EP,4首歌,3首粤语、一首国语

  “如果他不是我先生,他也一定是我的知己,就算我们不是夫妇,他也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是彼此都会很疼对方的好朋友。很难找到在一起这么久还这么适合的人。

  现在,我们已经很明白维系一段关系的关键(所在了),爱其实是很小的部分,承担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一段关系的信心。”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黄菲蔓

  用“清纯”来形容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似乎不太合适,但站在眼前的周慧敏,却又无法不让人联想到这两个字。

  因为明年3月要举办入行25周年演唱会,早已处于半退隐状态的周慧敏难得出来面对媒体。两周前,在香港弥敦道一家酒店顶层的花园包房里,她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一个小时的独家专访。

  今年她已42岁,适度的淡妆,披肩的长发,还有那双清澈的眼睛,不敢说仍保持着二十多岁的少女气息,但在她脸上,我实在找不到女人四十的熟态。

  关于周慧敏的“不老传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这是老天给她的恩赐。但也正因为这张不食人间烟火般的脸孔,她被外界误会了二十多年。当所有人都认为周慧敏是一个温顺的,需要保护的弱女子时,她却说:“其实我很刚强,有时候还挺神经质,也没什么女性温柔,大家都被我外表给骗了。”

  确实,我们并不了解周慧敏。

  明春的个唱

  这次可能会安排一些快歌,还要跳舞

  自从1997年退出娱乐圈后,十多年来周慧敏一直跟娱乐圈若即若离,有空时接个代言、出席个活动,完后又回到她低调的生活中。2006年,她曾举办过入行20周年个唱,并以此作为复出的标记,但演唱会结束后,她又恢复平淡。

  特别是与倪震结婚后的这两年,周慧敏更是深居简出,甚少露面。但明年,她将迎来入行25周年纪念,为此,她再次恢复了自己的歌手身份———虽然她说,现在的自己只是个“兼职艺人”,演唱会结束后会继续处于“不再当歌手”的状态。

  南都:你是因为到(入行25)周年纪念才出来开唱的吧?

  周慧敏:是啊,这次是25周年。其实入行这么多年来,我也做过很多工作,有很多不同的身份,但后来发现,原来我作为歌手的形象还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所以我才想着去做演唱会。现在我很少跟大家接触,所以也想借这样的机会跟歌迷靠近些,一起回忆。

  南都:这次除了演唱会还有其他安排吗?

  周慧敏:还会推新歌,已经录了两首了。之前没想过我还会再录歌,我想,歌迷们看完演唱会后,会希望能有一样东西拿回家收藏,所以我就考虑(录歌)了。我会做一张EP,有4首歌,其中3首粤语、一首国语。但我事先说好了,这只是一次性的,以后应该不会再出新歌。(这些)都只是为了这个演唱会。

  南都:这次演唱会主题是“D eepV”,V应该是你英文名V ivian的缩写,那Deep应该怎样理解?

  周慧敏:“Deep”是“深入”的意思,我希望可以在这次的演唱会里,一次过和大家一起重温回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我、见证我的成长旅程。

  南都:据说刚开始你要开这场个唱时,倪震曾经极力反对,是不是担心你太累了?

  周慧敏:是的,因为5年前的那次个唱虽然很成功,但在筹备过程时我觉得自己太辛苦。我是紧张大师,不仅要兼顾自己的表演,其他每件应该分配给别人做的事我都要亲自去做,最后把自己弄得负荷太重,不是很健康的样子。所以这次我先生(倪震)就很反对我(这次)再做……我2006年的那个紧张状态,他现在还历历在目,听到我说又要开,他都会有压迫感。他说,你现在当艺人只是为兴趣、为开心而已,何必要那么辛苦?后来我答应他,我说你放心,这次我会用另一种状态去面对的。

  南都:“另一种状态”是怎样的状态?

  周慧敏:就是要享受的状态。我这次是25周年,下次我不知道我还做不做,到30周年时,我怕已经没有那个魄力了。所以我希望这次可以全情投入,真的是享受整个过程,把其他工作放手让别人去完成。去年我信了基督教,之后我发觉在工作上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那么执着、不再用要求自己的准则去要求工作伙伴。这是好事。

  南都:从你上次开唱到现在都5年了,隔这么久再唱,会紧张吗?

  周慧敏:紧张是难免的,我性格天生就这样,2006年做演唱会时我也很紧张,譬如弹琴那部分,我的手没事,但脚却抖得很厉害,因为平时完全没机会练,我连琴都没有了,我把琴搬去了我妈妈那边。这次我可能会安排一些快歌,还要跳舞,不管怎样我都要自己去享受,虽然紧张也还是要享受。

  南都:上次演唱会,倪震扮公仔上台给你惊喜,你觉得这次他会不会又有特别举动?

  周慧敏:上次他上台其实是古巨基(在线看影视作品)安排的,那次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大的惊喜,因为我认识的他是绝对不会扮公仔的,他演戏很差……平时他制造的惊喜我很多都能猜到,但那次我真的很意外,所以一下子就哭了。这次我想他知道我有防范,应该不会这么做了。而且我也希望他可以真的轻轻松松做一个观众,去见证我这一刻。不想打扰他。

  结婚这两年

  结婚纪念日是个很重要的日子,肯定会庆祝

  人是要经历过一些事情才可以学会去调节压力,才能确定这个人有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没有承担能力的,然后才能完善一段关系。

  在2006年的演唱会上,当时还是男友的倪震扮成周慧敏的宠物猫“阿豹”上台,给了周慧敏一个超级大惊喜,也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两人之间浓浓的爱意。所以,当2008年倪震爆出出轨事件后,外界全都震惊了,没有人会想到这对公认的模范情侣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但之后的一切更加出人意料:两人在一周内经历从分手到忽然宣布结婚的戏剧性发展,外界更是目瞪口呆。当时的周慧敏和倪震,面对各种说法都只报以沉默,自顾自过着二人世界的生活。如今,在正式成为倪太太两年后,周慧敏终于承认,当年那件事是促使他们结婚的导火线,“人是要经历过一些事情才可以学会去调节压力,才能确定这个人有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没有承担的能力,然后才能完善一段关系”。

  南都:你和倪震的结婚两周年纪念快到了,你们会去庆祝吗?

  周慧敏:这是个很重要的日子,肯定会庆祝的,但不会特别安排什么,主要是以二人世界的方式去过。其实我和Joe(倪震)都很没节日观念,譬如情人节、过年,我们都没什么特别感觉,反而结婚周年会更加重视,这是一个属于我们的特别日子。

  南都:两年的婚姻生活,感觉如何?

  周慧敏:好奇怪,是我以前没想到的。因为我和倪震原本都是结不结婚无所谓的人,不是很重视婚姻这件事,而且我们婚前就住在一起很久了,所以也不觉得结了婚会有什么变化,这些是我们之前的想法。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成为了太太、他成了老公后,原来生活还是会有变化,可能是化学作用吧。譬如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女人,从一个女朋友变成一个太太后,变得温柔了、稳重了。你别看我的样子好像很温顺,其实我内里很刚强的,不要被我的外表骗了。结婚后,我慢慢发觉自己真是多了一些女性温柔,这些之前我和Joe也有聊起过,就是觉得结婚这个事情跟我们之前想象中不一样。

  南都:其实2008年发生的那件事,算不算你们结婚这个决定的导火线?

  周慧敏:可以这么说。因为人是要经历过一些事情才可以学会去调节压力,才能确定这个人有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没有承担能力的,然后才能完善一段关系。当时我们两人经历过这件事,发觉原来我们在对彼此关系上的承担能力是很经得起考验的。也因为这样,爱和感情也升华到另外一个阶段,于是在那个时刻,我们发觉彼此都很想结为夫妇,这些是以前没有想过的。

  南都:你和倪震从拍拖到结婚,已经一起走过了二十多年,能维持这么长的一段关系,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周慧敏:因为我们真的经历了很多事情,是一起成长的。我们(19)98年就认识,其间分开过,后来又回到一起。那时就是有一种感觉,如果他不是我先生,他也一定是我的知己,就算我们不是夫妇,他也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是彼此都会很疼对方的好朋友。很难找到在一起这么久还这么适合的人。至于现在,我们已经很明白维系一段关系的关键(所在了),爱其实是很小的部分,承担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一段关系的信心。

  南都:其实当时的这件事,放在普通人身上也许比较平常,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而对于你们来讲,后来反而是因为媒体把事情闹大了,才会出现那么严重的后果,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周慧敏:我走到现在这一步,其实还挺开心的,所以也不会再去执着那件事,我觉得都放下了。其实媒体跟人一样,有对你好的,也有搞破坏的,你完全控制不了,我不会执着于那些我控制不了的东西了。反正现在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或者说是比以前更好,那就已经O K了。

  个性的转变

  开放了好多,整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了

  大家都被我的外表骗了。如果没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大家就看不到我的另一面。当有事发生时,大家就会慢慢了解我了。

  周慧敏和倪震结婚,是在倪震出轨事件的前提下做的一个决定,当时不少人认为,周慧敏是因为害怕失去倪震而选择了用婚姻来作拯救。之所以世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很大部分原因是周慧敏多年来给外界的固有印象所致。

  在大家心目中,周慧敏是“玉女”的完美原型,温顺、文雅、安静,需要男人的呵护,正因为综合了这些被视为传统女性美德的形象,周慧敏当年才备受粉丝追捧,特别是男性粉丝。但其实,真实的周慧敏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柔弱,她说,这只是自己相貌给人的错觉,自己从小就独立自主,性格刚强。

  南都:你说自己是个很独立刚强的女人,这样的个性是从小就有的,还是后来形成的?

  周慧敏:是从小培养出来的,家庭环境影响的,我爸爸在我出世前就离开了,家庭环境不是那么好,妈妈又做正职又做兼职,很多时 间 都 不 在家,家里就只有我一个小朋友,我大小事都要自己作主。我从小就习惯了自己作主,家里没有男人嘛,很多男人做的事都要由我和妈妈做,倔强的性格就是那时候慢慢建立的。

  南都: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你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一个很弱的女子、很需要人保护的样子?

  周慧敏:主要是我的样子嘛。其实是相貌给别人的错觉,大家都被我的外表骗了。如果没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大家就看不到我的另一面。当有事发生时,大家就会慢慢了解我了。

  南都:观念上你算是比较传统的吗?

  周慧敏:以前会比较传统,譬如小时候的我就没什么叛逆的感觉,可能每个人青春期都会经历叛逆阶段,但我真的没有,我从小就懂得洁身自爱很重要。但现在我觉得自己开放了好多,整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了。

  南都:譬如毅然离开娱乐圈,和倪震移民去海外,后来又突然决定结婚,这些都能看出你的我行我素,这是你后期个性的改变吗?

  周慧敏:是的,因为我觉得,世人的想法未必都跟我一样,当你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和追求在哪里的时候,就应该懂得去取舍。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都经历了很多成长,知道自己的需要在哪里、追求在哪里。做艺人就要更加如此,(因为做艺人)更容易被别人影响,如果你太过介意别人怎么说,会很辛苦。所以更要明确自己的信念。

  南都:你从加拿大回来后,一直是半退隐状态,现在呢,生活和工作平衡得好吧?

  周慧敏:还可以,但需要花精力去控制住,不然很容易又回到当年那种非常忙碌的状态。刚开始那十年,我几乎每天都在工作,排山倒海,就像一架机器一样,后来我发觉很多东西我都错过了,甚至除了我工作以外的世界发生什么事、社会有什么转变,我都没时间去关注,那时候的状态很崩溃。现在我虽然恢复了艺人的身份,但我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我主要做一些代言或慈善的工作,人际关系上简单很多。我觉得当艺人还可以维持一个私人空间,这很难得,我会好好去捍卫这个私人空间,做好调节。所以说,我现在是个兼职艺人(笑)。

  状态之变——— 婚前VS婚后

  我成为了太太、他成了老公后,原来生活还是会有变化。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女人,从一个女朋友变成一个太太后,变得温柔、稳重了。结婚这个事情跟我们之前想象中不一样。

  心态之变———2006年VS 2010年

  我希望这次(个唱)可以全情投入,真的是享受整个过程。信了基督教后,我发觉在工作上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那么执着、不再用要求自己的准则去要求工作伙伴。

  身份之变——— 全职VS兼职

  刚开始那十年,我几乎每天都在工作,排山倒海,后来我发觉很多东西我都错过了,那时候的状态很崩溃。现在我主要做一些代言或慈善的工作。我现在是个兼职艺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