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让子弹飞》:胡军才是是关键先生

作者:马里奥
2010年12月28日13:18

   成王败寇,自古皆是,本来谈不上谁是好人谁是坏蛋,尤其《让子弹飞》里面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黄四郎被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张麻子拿住,从鱼肉乡里的一方豪强到不名一文的阶下囚,老迈萧索之感油然而生,《让子弹飞》亮出了情怀,土匪和恶霸,原本就是惺惺相惜,区别是一个赚富人的钱,一个赚穷人的钱,目标层次不同,手段高低不同,导致了最后的命运疏离,人鬼殊途。

   其实,在这场姜文打造的官、匪、商三方大斗法中,张麻子、汤师爷和黄四郎的智谋战略大体相当,对战局起到关键作用的通常是他们的帮手,比如说姜文饰演的张麻子,手下有邵兵廖凡这样出生入死的兄弟,周润发饰演的黄四郎手下则有陈坤、姜武这种心性变态的狠角色,正是这些型男猛将的龙争虎斗,才让这场斗争变得更加跌宕起伏充满变数。在这些角色中,最让人感到惊喜的就是胡军饰演的假张麻子了,不仅是形象和演技的双重突破,更是成为黄四郎最后关头的杀手锏,整部电影的关键先生。

   影片中黄四郎显然是一位造假的高手,不仅培养出一个连假牙都和自己一模一样的替身假黄四郎,还为自己的冤家对头张麻子设计出一个假张麻子,虽然在身份上是冒名顶替的,外形上却是满脸麻子,目露凶光,比起原版张麻子来,更像是凶人不眨眼土匪,一出场便让观众倒惜一口冷气,凶残指数直逼《十月围城》里面的没眉毛的清廷杀手阎孝国。

   假麻子也是整部《让子弹飞》里面最有特点的角色之一,不同于其他角色性格比较单一,假麻子是一个鲜明的两面派,在黄四郎面前,他是一个胆小无谋的狗腿子,但是一出城,他又是杀人无数的飞天大盗,相连杀五任县长的“壮举”绝非等闲之辈能做到,所以,假麻子肯定是《水浒传》里的李鬼,而是有能力和张麻子掰手碗、斗武功的江洋大盗。影片中当“麻子县长”和汤师爷功成身退,正是胡军这个假张麻子拦路截胡,不仅干掉了匪帮中最勇猛的老二,也炸死了比老油条还滑的汤师爷,因此逼得真张麻子重回鹅城,引发了最终篇双雄对决。

   黄四郎在最后关头才启用假张麻子,也足以说明这个帮凶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陈坤和姜武的角色,对比之下可以说,假张麻子才是黄四郎手中真正的杀手锏,平时深藏不露的王牌部队。

   外形有了,戏分有了,胡军在演技方面也毫不含糊的完成好了扭转战局的重大使命,在黄四郎面前的奴才相,截杀县长对峙血战的凶态和狡猾,以及在被捉后为活命而随机应变,编瞎话扰乱视听的小聪明,把一个混世魔王的多面性捏和得浑然一体,并且有了活灵活现的生动感,使其成为三大巨星之外最抢镜的角色。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