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揭秘贺岁档导演赚钱术:姜文站着 冯小刚躺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7日11:31
《非诚勿扰》正式上映,冯小刚与姜文短兵相接


  上周,随着《非诚勿扰2》的公映,贺岁档三大影片全数登场。2010年贺岁档呈现几个新特征,第一是竞争空前激烈,几乎中国最重量级的导演都参与到这跨度一个多月的票房会战之中(张艺谋也于稍早时候推出作品)。第二是葛优垄断市场,一人占据三大影片主演位置。第三,则是历史性地出现了一部票房口碑艺术性俱佳的影片,叫好又叫座的《让子弹飞》让中国商业电影步入新的境地。

  也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撰文:“姜文的王朝开启了”。而姜文对媒体宣称“要站着赚钱”尤其显得意味深长。陈凯歌的前妻洪晃说从《让子弹飞》开始,中国电影“不用跪着就能把钱给赚了。”

  究竟谁是跪着,谁是躺着?网络上议论纷纷。冯小刚也开玩笑说,我是坐着来赚钱。

  酒的故事

  《让子弹飞》最重头的一场戏是关于“鸿门宴”,周润发、葛优、姜文一张酒桌上斗法10分钟,这场戏也被酒商们盯住,如果葛优、姜文、发哥面前各放一瓶茅台,一瓶五粮液,一瓶二锅头。这就是几千万的进账啊。

  姜文说,“只有坏的导演,没有坏的演员。每一个普通人其实都可以拍戏”。于是在《让子弹飞》里一帮业余演员亮相:姜文的爸爸、副导演危笑、剧组人员、乃至那位“波涛汹涌”的半裸女助理……这其中,包括《让子弹飞》的制片人马珂。

  《让子弹飞》最重头的一场戏,是张牧之带着师爷去赴黄四郎的“鸿门宴”,周润发、葛优、姜文一张酒桌上斗法10分钟,这是整部戏里面最精彩的一段。

  为了拍出圆桌边“三足鼎立”的感觉,剧组把摄影棚拆了,搭建环形轨道,3台运动的摄影机必须在运动中同时、交替对着3位演员,拍出一场令人窒息的巅峰对决,难度前所未有。影片最后使用掉的55万尺胶卷中,仅这一场戏就耗掉五分之一。

  不过这场重头戏也被赞助商盯上,酒桌上如果摆上几瓶白酒自然而然,那个时候也已经有了茅台、泸州老窖这些牌子,何乐而不为?据马珂介绍,几家酒厂甚至愿意一起合作植入,葛优、姜文、发哥面前各放一瓶茅台、一瓶五粮液、一瓶二锅头。

  对于马珂来说,这就是几千万的进账啊。但是最终,姜文回答就是三个字:“我不干”。导演没有点头, 3000多万就这么飞了。

                 

姜文的故事


  姜文《北京人在纽约》

  如果大家知道2007年姜文上一部作品的票房,就可以理解马珂压力之大,因为《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只有1800万。

  马珂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让子弹飞》票房已经奔着4亿而去(前8天达到3亿,宣称11天冲击4亿)。对制片人来说,压力顿消,说起故事当然轻松。但在拍摄过程中,马珂本人和几个剧组工作人员,为这个事竟然哭了鼻子。

  姜文自己承认,当时制片方压力很大。为这个事,“差点跟我闹掰。”

  3000万的概念,在《让子弹飞》4亿的票房面前失去分量。但是,如果了解姜文上一部作品的票房,就可以理解马珂压力之大,气急败坏甚至到了哭鼻子的地步2007年《太阳照常升起》票房惨败,只有1800万。

  如果联系姜文更早一部作品,2000年的《鬼子来了》压根连公映机会都没有取得。姜文的市场能力如何,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正是在《太阳》票房失败之后,马珂向姜文伸出手来。2007年底的马珂,眼光可谓独到,压力同样可谓不小。

  “我俩真的差点闹掰了”,马珂回忆3000万打水漂时,确认了姜文的说法。

  一个1800万票房的导演为什么敢于拒绝3000万的广告植入呢?

                     

                                         子弹的故事


  姜文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片场

  背后是民国这个风起云涌浪奔浪流的时代。民国人物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个性之张扬,人生姿态之舒展,颓废与理想之并存。这一切,恰恰是好电影最需要最可挖掘的时代内涵。

  在马珂等剧组人员看来,姜文这么跟广告植入较劲,实在不好理解。“我们没有丧失起码底线,又不是一下子植入几十个广告。就这么一个,而且植入很自然,根本不会影响观众观影效果。”

  但姜文坚持“会影响”。“第一,这事没法跟我的编剧交代,没法跟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交代。第二,没法跟观众交代。”“你想想,观众正看发哥跟葛大爷飙戏呢,突然看到一个贴牌LOGO,情绪一下子就分散了。”

  《让子弹飞》是姜文第一次目的明确的商业电影,他自己都不否认。但是商业电影在姜文的理解中,就是片子里面的一句台词,“站着赚钱”。站着的意思是:一个导演,本质上还得是一个导演。

  冯小刚在评价《让子弹飞》时说,“电影最好任务简单一点,任务太多了反而不好弄。姜文这次就做到了。”很显然,在外界看来,姜文这次汲取了《太阳照常升起》的教训。姜文自己对这个说法一半赞成,他是把叙事搞得简单化了点。但他还有一半不赞成

  “我跟述平等几位编剧一起琢磨了一年多,在每一个环节、每一点故事进展,对于人物的刻画都想着几个层次的事儿”。姜文表示,对于只看剧情的观众,你可以不费力地看故事。对于想往深琢磨的观众,你可以看到故事以外的东西。

  早有评论文章写道,姜文电影最大的特征,就是寓言。

  不同的是,《太阳照常升起》是寓言,但是故事讲得太复杂,导致百分之八十的观众压根连故事都没看懂,也就无从触及关于1957-1976疯狂时代的寓言。而《让子弹飞》这个寓言,则完美地融入到一个好看的故事之中。

  周润发在30年前拍了一部黑帮片,讲述一个叫作许文强的上海滩老大殒命江湖的故事。而许文强在沉沦到黑帮之前,曾经是五四运动里的学生领袖。30年后的周润发在《让子弹飞》里面的对手,叫作张麻子。张麻子在做匪徒之前,是云南蔡锷将军参与辛亥革命时的部将张牧之。

  沉沦英雄的背后,是民国这个风起云涌浪奔浪流的时代。民国人物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个性之张扬,人生姿态之舒展,颓废与理想之并存。这一切,恰恰是好电影最需要最可挖掘的时代内涵。

  《让子弹飞》放映后,媒体上网络上关于影片寓言的种种解读更是成为一个独特的现象。

  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姜文父母和妹妹来探班,红衣女子疑似妹妹。

站着的故事

  陈凯歌的前妻洪晃说:“我终于相信商业和文艺可以结合得这么牛×,姜文做到了,不用跪着真他妈能把钱给赚了。”

  子弹过处,马屁翻飞。

  “豆瓣”网影片评分,《赵氏孤儿》6.0,《非诚勿扰2》6.4,《让子弹飞》9.1。

  尽管零星也有一些批评,但赞美声音完全占据压倒多数。没有看过影片的人,很容易将这些赞美当成拍马屁,甚至认为是《让子弹飞》5000万宣传费用雇佣的媒体和网络水军所为。

  知名影评人潘采夫评价最高:“《让子弹飞》看完了,个人偏见:是三十年来中国大陆最好的电影,可看到娱乐,可看透历史,可看穿革命,任你选”。而司马平邦说得很简练:“评价《让子弹飞》:牛逼,再加两个字:之极”。

  罗永浩指出了“子弹”美中不足的地方,“和每次一样,姜文的问题不是没有才华,也不是没有力道,而是用力过猛”。但老罗对此片总体评价仍然很高。

  各种声音中,洪晃的评价特别引人注目,“我终于相信商业和文艺可以结合得这么牛×,姜文做到了,不用跪着真他妈能把钱给赚了。没有缺点就是这个电影的缺点,都想得太周全了。”洪晃是陈凯歌的前妻,也是著名的刀子嘴,“晃姐可真不常夸人”。

  洪晃说到的“跪着赚钱”,其实在姜文的访谈中也多次提到,谁跪着赚钱?甚至有网友认为姜文的指向非常明确,就是一位已经把商业电影和其他商业演出产业链化的著名导演。不过,我们宁愿把它理解成为对中国电影圈里的普遍状况的形象化描述。在商业面前,艺术追求和艺术家操守早已被普遍丢之脑后,理想脆弱得不堪一击。

  网上有一个微博写道:姜文是站着把钱赚了,冯小刚是躺着把钱赚了,更多的中国导演包括名导们,则都是跪着或者半跪着来赚钱。

  也许在这个意义上,一向玩世不恭的王朔说起姜文却忽然变得不那么讽刺调侃起来:“中国需要有这么个人”。而《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则说,“姜文的王朝开启了”。

  也许没有那么夸张,中国电影人站着赚钱的第一步,刚刚迈出来。(记者 陈述 黄文龙)

  姜文第一部电视剧作品


  冯小刚姜文


  冯小刚刘嘉玲对戏


  冯小刚在《让子弹飞》里的造型


  冯小刚在片场

  作者:陈述 黄文龙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