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釜山电影节声援贾法帕纳西 强烈谴责伊朗政府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12月27日11:44
手捧银熊奖杯的贾法-帕纳西
手捧银熊奖杯的贾法-帕纳西

  时光网讯 在接连得到欧洲各大电影节的声援之后,身陷囹圄的伊朗著名导演贾法·帕纳西于近日得到了来自亚洲电影界的支持。韩国釜山电影节日前就贾法-纳西被伊朗当局宣判入狱六年并在20年内被禁止制作电影一事发表了正式声明,强烈谴责了伊朗政府对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的粗暴践踏,并对贾法·帕纳西长期以来坚持用电影反映伊朗社会现状的努力作出了高度评价,称赞其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导演之一。

  釜山电影节在声明中称,伊朗当局对贾法·帕纳西的审判极其不公正。对于一名电影导演来说,6年的刑期加上20年内被禁止制作电影,无异于是被宣判了死刑。言论自由是人类应该享有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一项权利,伊朗政府将贾法·帕纳西投入监狱的做法不仅仅是对全世界的电影工作者,同时也是对所有艺术工作者的严重挑衅。

  作为伊朗当下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贾法·帕纳西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用电影反映伊朗社会现实的创作立场,其作品曾获得过尼斯金狮奖和柏林银熊奖等多项世界级奖项。帕纳西于1995年执导的第一部作品《白气球》聚焦伊朗儿童的心理世界,赢得了戛纳影展金摄影机奖以及东京影展金奖;1997年推出的第二部作品《谁能带我回家》同样是儿童题材,赢得了卢卡诺影展金豹奖以及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第三部作品《生命的圆圈》直面伊朗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大奖;2006年,帕纳西凭借《越位》一片赢得了柏林影展的评审团大奖。

  今年3月,因其电影涉嫌抨击伊朗政府及支持反对党,贾法·帕纳西在家中被捕,随后被关押在德黑兰声名狼藉的伊文(Evin)监狱,该监狱拘留了许多伊朗当地政治犯。上周,伊朗当局正式宣判贾法·帕纳西入狱六年,并在今后20年内不准导演或制作电影,与贾法·帕纳西一同被捕的电影人穆哈默德·拉素罗夫也被判入狱六年(详情)。此后,法国戛纳电影节、德国柏林电影节、荷兰鹿特丹电影节、捷克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等欧洲电影节纷纷以官方渠道表达了对伊朗当局做法的不满,呼吁伊朗政府尽快释放贾法·帕纳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