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弹琴说爱》疯狂钢琴课 场面诙谐观众时哭时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7日08:57
许哲诚(右)和范德腾搞笑地四手联弹。
许哲诚(右)和范德腾搞笑地四手联弹。

许哲诚(左)与范德腾对弹。本报记者吴平摄
许哲诚(左)与范德腾对弹。本报记者吴平摄

  (作者:杨杨)两架钢琴,一对师生,120分钟的钢琴课,在观众的唏嘘声中戛然而止。12月25日,由赖声川、丁乃筝表演工作坊带来的话剧《弹琴说爱》,带给观众很奇妙的感受。当晚,本报组织20名观众观看该剧的演出。大部分观众对“对弹”与“对谈”的表演方式感觉陌生,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接受这部剧。在20名观众中,10名观众认为这种方式很新颖,占总数的50%,最终该剧获得了8.5分的平均分。

  观众时而哭时而笑

  《弹琴说爱》与普通观众印象中的话剧有许多差别。剧中两位演员,一位是在台湾大学教钢琴的美国人范德腾,虽然中文流利,但把蓝调读成了“滥调”,这样的台词功底绝对称不上过关。另一位演员是台湾全盲钢琴家许哲诚,对他来说,舞台表演除了陌生,还很恐惧。然而,就是这两位看起来并不专业的演员,在演出中抓住了观众的心,让观众随着他们的演出时而流泪时而笑,这份魔力除了源于两位钢琴家高超的钢琴技巧,还来源于他们两人真实的生活感悟。

  该剧在情节上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疯狂授课与生命感悟。但在普通观众眼中,这三个部分合起来就是范德腾给许哲诚上的一堂钢琴课。在这堂课上,两个人有问有答,有说有唱,有谈有弹,从蓝调到肖邦、从流行新曲到台语老歌,音乐与人生交织在一起,让人分不清是音乐让故事变得更感人,还是故事让音乐听起来更凄美。刚刚听完许哲诚从小失明的故事,又听他在舞台上唱起《你是我的眼》,不少观众都流下了眼泪。

  音乐变奏啼笑皆非

  不过,许多曾经熟悉的音乐,在演出中变了模样。例如,颇为浪漫的《少女的祈祷》《献给爱丽丝》被当成了最“臭”的音乐,令很多观众大跌眼镜。原来这两首曲子普及度太高,已被台湾用于垃圾车背景音乐,专门提醒大家倒垃圾。舞台上响起这两首优美的乐曲时,多媒体上出现了形色各异的人站在路边等着倒垃圾的画面,令人啼笑皆非。

  在音乐奇怪的变奏下,范德腾和许哲诚的许多对话更加让人深思,如看到的是不是就是真实的,如两个人对颜色的理解。两个来自不同国度的人,一个看得见,一个看不见,他们讲述着他们所理解的快乐、幸福。正因为有了对人生的思考,这一堂音乐课在普通观众看来并不无聊。在20位观众当中,有18位观众认为看该剧让自己颇有感触,占总数的90%。

  稍显遗憾的是,该剧选择的话题过于零散,使该剧的整体性效果不强,弱化了该剧的剧情,因此有10名观众对该剧的剧情表示不满,占总数的50%。

  疯狂授课场面诙谐

  演出开始时,聚光灯打在许哲诚身上,他摸索着走到钢琴前,这让观众意识到许哲诚在舞台上的表演难度。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许哲诚并不是简单地弹琴、说话、唱歌,在疯狂授课这部分演出中,他和老师范德腾的举动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在演绎超级四手联弹时,许哲诚坐在琴凳上弹奏,范德腾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随后,两人又相互把坐着的椅子撤掉,相互拆台,场面荒诞诙谐。

  全盲钢琴家许哲诚的表演感染了很多观众。在20位观众中,11位观众把最喜欢的演员票投给了许哲诚,占总数的55%。范德腾这位美国音乐家的幽默诙谐也打动了很多观众,有7位观众将票投给了他,占总数的35%。另外,有两名观众表示两位演员都很喜欢,难以取舍,占总数的10%。一名观众表示谁都不喜欢,占总数5%。

  >>观剧调查

  1.你觉得该剧最成功的部分是

  A.演员表演15人75%

  B.剧情2人10%

  C.台词0人0%

  D.其他3人15%

  2.你最喜欢该剧哪部分元素

  A.现场钢琴表演6人30%

  B.两个演员的人生经历6人30%

  C.且谈且弹的表演形式6人30%

  D.都不喜欢2人10%

  3.你认为剧中最感人的是

  A.两个人的师生情谊9人45%

  B.盲人钢琴家自强不息的精神5人25%

  C.两人对生命的感悟5人

  25%

  D.没有1人5%

  4.你认为剧中选择的音乐

  A.很动听8人40%

  B.与剧情相符合6人30%C.很通俗5人25%

  D.很苍白1人5%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