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非常靠谱》解密姓氏文化 张朝阳微博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2日19:59

搜狐娱乐讯 当下电视荧屏上的文化类节目大多与解读历史有关,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族、姓氏文化还属冷门,针对于此,湖南卫视将于2011年推出中国第一档趣味解读姓氏文化节目——《非常靠谱》。届时,湖南卫视当家主持人汪涵(在线看影视作品)将华丽转身高端文化类节目,解读姓名,追溯家谱。

  团队

  这是芒果一支高素质的混搭团队。他们高学历、多语种(不少拥有留洋背景),兼容新闻与娱乐节目制作经历,创新力极强。在制片人徐晴的带领下,曾成功推出《变形计》《我是冠军》《成人礼》等颇具影响力的高端节目,成为芒果高端崛起的发力点。与此同时,作为湖南卫视电视节目创新的核心部门(湖南卫视研发中心),他们还承担着海内外全球最新节目动态的收集整理,以及为芒果研制最新节目创意方案的重担,是芒果名副其实的“创新工厂”。

  2011年1月3日,由该团队打造的中国首档姓氏文化骄傲秀节目——《非常靠谱》强势登陆芒果黄金档。这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在微博上最给力支持的芒果新节目。

  幕后

  为不可为之事

  作为芒果又一档高端节目,《非常靠谱》从一开始就背负了传承姓氏文化的重担。是端起架子说教,还是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经过反复论证,制片人徐晴决定以一种趣味解读的方式,来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

  但是,这是一档在中国电视市场中尚为空白的全新节目,栏目组无例可循。同行们纷纷投来怀疑的目光:一个姓氏节目,你能做什么,能做出什么?

  制片人徐晴顶着压力,坚持了自己的另一种观点:这段起源于母系社会时的姓氏文化,比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历史还要悠久,这绝对是值得大力宣扬的传统文化。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徐晴跟她的团队说:“创新,就是为不可为之事。现在大家觉得这个节目不可做,但只要我们做出来了,做好了,那就是一个大的突破。”

  汪涵遭遇“PK”

  2010年12月,《非常靠谱》正式开录。它以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亮相:以姓氏为包装。

  邀请名人、明星、专家参与互动,晒百家姓里的人杰、绝活、故事;晒祖宗、晒历史、晒文化,追溯姓氏起源,寻根问祖,巧妙地将传承姓氏文化与轻松趣味的表达结合起来,成为湖南卫视又一档寓教于乐的高端文化节目。

  到目前为止,《非常靠谱》已经录制了刘姓与姜姓两期节目,节目看点非常之多。主持人汪涵(在线看影视作品)更是遭遇了台湾美女作家寇乃馨及中国姓氏文化权威专家两位嘉宾的严峻“PK”。三人各怀绝技,口才极佳,谁的表现最精彩?观众可拭目以待。

  姜育恒寻根洒泪

  在录制姜姓专场时,《非常靠谱》还请来了歌坛常青树姜育恒。除了现场一如既往的轻松、快乐外,这期节目充盈着令人感动的温情。

  在节目组的安排下,姜育恒不仅与著名艺人秦沛(在线看影视作品)(原名姜昌年)的一对儿女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杰、姜丽文温情互动,还得以与家乡父老现场“认亲”。此举令年届半百的姜育恒泪洒现场,坦言找到了“家”的感觉。而在专家的寻根问底下,姜育恒还被挖出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竟同出一脉,这一结果令他惊喜不已。

  花絮

  汪涵(在线看影视作品)为节目改名

  2010年10月,《非常靠谱》以“汪姓”为主题制作了一期样片。在节目中,汪涵得知汪家曾有一个大名人,那就是曾任上海市市长的汪道涵后,幽默地大发感慨:“原来我们老汪家还有比我牛的人物。”

  这档寻根问祖的姓氏节目立马打动了汪涵,让他热情地参与到了节目的录制中。最开始,节目名定为《普天下》,后来改成《摆谱天下》。但汪涵觉得,“靠谱”这个词更贴切,于是,经过商定,节目最后定名为《非常靠谱》。

  反响

  张朝阳微博关注

  《非常靠谱》在录制了两期节目后,反响很好。不仅在各大交友网络上受到追捧,搜狐CEO张朝阳也对该节目十分关注,并发微博关注某刘姓影星录制该节目的动态。

  另据透露,几家时下最火爆的交友网络正在为《非常靠谱》量身打造一套特殊的交友寻亲系统。届时,网友们很有可能只要输入自己的名字,就能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自己与哪个名人会有关联,与自己同姓的朋友有哪些。

  制片徐晴表示:“《非常靠谱》力争做成一档有质感的、不一样的节目。我们最终的诉求,是希望观众能够轻轻松松在过去6000年的姓氏文化历史中找到一些可贵的生活启示,能够更加珍惜自己的姓氏和姓氏文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