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评论《赵氏孤儿》王学圻霸气中演绎心灵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7日17:36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赵氏孤儿》的出彩根本来源于对屠岸贾和程婴的再塑造,以表达人性没有绝对的善恶,忠奸是非,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从来都说不清,尤其是如今这个纷杂的社会,我们可能是屠岸贾,也可能是程婴。

  所以随着剧情推进,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一点:屠岸贾灭掉晋灵公,却并不借此称王,而是另立新君,与新君对话时,更特别强调“仁”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谁说大恶之人就没有仁义之心呢。尔他感大叹何为敌人,何为无敌。从逻辑上讲,这些都是很矛盾的,不把敌人当敌人就天下无敌,准确的说是天下无人了,你都被敌人灭,哪里还有高谈阔论天下无敌的机会?

  不过演屠岸贾的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老师确实是好戏。

  换个人说“仁”,说“天下无敌”,可能比他口中说出来更不能折服人。王学圻老师的精彩在于,在霸气之下通过细节演绎屠岸贾内心深处的软弱、犹豫、仁爱等等。

  印象最深的是三场戏,一场是他幻想自己和庄姬共乘一车,脸上的迷乱;二场是他吞掉那颗弹珠,隐忍、愤怒、报复、凛然,都在他似乎并没什么表情的脸上可以感受受;三场是他回头救战场上的程勃,犹豫、决断、内心的挣扎和选择一气呵成,才让我们对最后的对决戏有了期待。

  这种霸气之下的细腻刻划,总让我想到荡气回肠一类词,实际上,如果陈导对《赵氏孤儿》最后二十分钟的处理能再精彩些,那王学圻就一定会让人荡气回肠。因为他身上的人性冲撞不比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来得弱,一个大恶里有大善,一个大善里有不为知的恶,善与恶在最后撞击出来的火花,应该是想不让人荡气回肠都不行吧。

  王学圻这几年的戏真是渐入佳境,当然他以前也很棒,只是一部高票房的《十月围城》把他带进了更多观众的视野,让普通观众对这位默默耕耘的演技派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期待。

  他也没有让观众失望,《麦田》、《日照重庆》、《剑雨》,撇开电影的质素不言,他的演技始终是有目共睹。

  我对王学圻老师演技另一佩服是,他可以在商业大片中展现出精湛演技并且和商业电影融为一体,很多与他同龄的内地大牌男星,演技没话说,但放在商业大片里,却不一定能融入大片的氛围。

  象他这样的老戏骨,大概也只能如《赵氏孤儿》里的屠岸贾,要败,也只能败在自己手里。程勃和程婴,都不是他的对手,他最后败的,不过是因为他说了两次,一个人要是做到不把敌人当敌人,那就天下无敌了。他的死正应了我之前的话,不是天下无敌,而是天下无人了。

  而这矛盾的状态,恐怕就是现如今既想商业也想文艺的陈导的心态了吧。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