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创:战纪》 > 最新动态

《创战纪》17日北美上映 投资堪比《阿凡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12月16日17:08

   迪士尼年度3D科幻大片《创:战纪》将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北美公映,2011年1月11日登陆内地。《创:战纪》对外号称制作成本3亿美金,投资堪比《阿凡达》,是迪士尼有史以来耗资最多的一部影片。电影公司请来好莱坞顶级设计团队,以革命性电脑特技,创造出一个超乎想象的酷炫未来世界。与《盗梦空间》的费脑筋剧情不同,看《创:战纪》时,只需要把眼睛和耳朵留给自己。(注:官方公布的《阿凡达》制作预算为2.37亿美元。其他的渠道则认为制片大概花费了2.8至3.1亿美元。)

  看点一:视觉效果出众 水晶般通透的大银幕体验


《创:战纪》
《创:战纪》的带入感和现场的参与感,较《阿凡达》更胜一筹

  “《创:战纪》是一部必须在电影院欣赏的巨片,在黑暗中,整部电影都绽放出恰倒好处的光芒,而逼真的听觉效果也让人仿佛置身于梦幻中,与1982年的电影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吉勒斯-哈戴《Sydney Morning Herald》

  “假如人们1982年看到这部电影,那么他们一定以为自己来到了外星球。《创:战纪》的视觉效果堪称登峰造极,请不要将它与《阿凡达》进行生硬的比较,因为两部电影呈现的是完全迥异的影像风格。”

  ——汤姆-哈德斯顿 《Time Out》

  身为一部被人淡忘的科幻电影的续集,《创:战纪》在这个全年竞争最激烈的档期降临,杀手锏全在其极为出众的视觉特效。去年同期,当《阿凡达》带着咆哮的气焰,把全球人的钱包打劫之后,迪士尼影业断定:在这个技术决定论逐渐变成真理的时代,将钞票转制成慑人影像,或许是追逐商业成功的捷径。与1982年的《电子世界争霸战》不同,《创:战纪》的特效几乎已经到了虚实不分的境界——看过老版的观众最有体会:1982版的电影中,所有的“程序”图景都是粗糙的线条构造,急速摩托的质感非常“平面”,连家用软件都能制作;而在《创:战纪》中,所有器械和场景都变成了三维感超强的立体,使得老版的画面更像是新版的原始概念图——而且还是未完成的框架。换句话说,老版的影像效果更趋同于毫无生命力的“骨”,而续集的通透质感,则显现出令人不可思议的“肉”感。

  在大银幕上欣赏《创:战纪》,就像闯进了一座豪华的水晶宫殿,全片以蓝与黄为主色调,投射着一种极为克制的光芒——那种光芒既不像《星球大战》里天行者卢克的光剑那样耀眼,也不像《龙骑士》中一闪一闪的龙蛋那样粗糙。可以说,影片在表现夜景上的功力,就像马丁-西科塞斯镜头中的纽约之夜一样,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片中的黑夜背景见不到一丝噪点,出现在黑夜中的人物和碎石,都清晰到仿佛近在眼前,划过银幕的每一道光线都显得相当柔和温暖,毫无强奸视觉的嫌疑。在男主角驾驶蓝色光源摩托的一场动作戏中,整个光线和色质都保证了最大程度的统一。观众若在刚刚看片时还无法适应影片的视觉氛围,那么在这场激烈的摩托飞飚戏过后,甚至有亲自坐驾的冲动。假如你的3D眼镜是真正的“REAL 3D”,减少银幕效果的偏暗损失,《创:战纪》的带入感和现场的参与感,绝对较《阿凡达》更胜一筹。

  看点二:服装、动作与《黑客帝国》比酷

贯穿全身的光束让整个人看起来更加光彩夺

  “人类进入电脑,与程序构成的机器进行作战,粉碎其主宰人类的阴谋,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是一部在概念上类似于《黑客帝国》的电影。但可怕的是,1982年的那部比《黑客帝国》早了17年。”

  ——弗雷德-托佩尔《Screen Junkies》

  “影片中满眼的紧身衣非常性感,非常酷,让人想起了《黑客帝国》里基努-李维斯的黑披风和凯丽-安妮-摩斯的皮质紧身套装。”

  ——佩特-哈蒙德《Boxoffice Magazine》

  沃卓斯基当年拍摄《黑客帝国》,据说是受了《电子世界争霸战》的神启,但两人的高妙本领,到底还是实现了一浪更比一浪强,把爹拍死在沙滩上的目标。所以,《创:战纪》最大的尴尬在于:在遥远的1982年,它是用智慧的眼睛展望未来,顶着超前的意识从银幕上悄然划过;在喧嚣的2010年年底,它仿佛只是在用无神的眼睛看过去,反倒成了《黑客帝国》的复制品,除了用悲催来形容“创”的宿命,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方式安慰导演。

  不过,既然走上了《黑客帝国》这条路子,影片能做的也只能是毅然放下架子,在耍酷的层面做到极致。《黑客帝国》的墨镜控风靡一时,慢速镜头中的子弹和基努-李维斯的性感下腰,早已成为超级经典,《创:战纪》企图在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影片中所有演员都穿上了貌似索普的鲨鱼泳装,远远看去以为是另一个版本的《神奇四侠》。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套衣服比前者更为贴身和人性化,无论是女演员的酥胸,还是男演员的电臀,都显得恰到好处,丝毫没有那种过度展示器官的恶劣倾向,只是体质弱的观众会稍有尿憋之感。更重要的是,此次的紧身衣还不止是一坨布料的技术活,贯穿全身的光束让整个人看起来更加光彩夺目,尤其是3D效果的加入,让人恨不能也去试穿一下这些衣服——但前提是,你必须支付6万美元。

影片中所有演员都穿上了貌似鲨鱼泳装的衣服

  此外,好莱坞电影的耍酷也是分为高级和低级的,前者的典型例子是《黑客帝国》中李维斯和雨果-维文的对打,慢镜头碎石和型男销魂转身完美融合,令人血冲头颅;后者的典型例子则是《致命紫罗兰》里的米拉-乔沃维奇,一瞬劈死一排男人的得意表情,绝对是看似很炫实则超呆的典范。为了不至于堕落到耍呆的境地,导演在动作方面,特意延续了飞盘和摩托游戏两大招牌动作,虽然飞盘很像小朋友做游戏,摩托车竞赛很像贪吃蛇,但当他们速度提升了100倍后,很多事情都会发生难以想象的改变。客观而言,《创:战纪》的酷招还算不落俗套,值得起高昂的3D票价。

  看点三:2D+3D穿梭真实与虚拟空间


3D场面绝不是转制而成的,一切的一切,都在保证3D应有的真实质感

  “假如这部电影在剧本上的投入,能达到在演员服装上砸下的成本,那么它一定会更加精彩。颇为欣慰的是,影片的3D效果足够震撼,抵消了我们对故事粗劣的怨气。”

  ——本-拉文森-琼斯《Digital Spy》

  “这是一部非常强势的好莱坞产品,当观众的眼球在3D与2D之间快速穿梭时,你会发现所有幕后人员的工夫都花在这儿了,我不知道它还是不是一部电影。”

  ——乔纳森-库克《完全电影》

  在3D电影业已逐渐走向泛滥的今天,《创:战纪》全面攻占3D和IMAX影院的行销策略,早就不是什么值得拿来炫耀的事。但导演约瑟夫-科金斯基的聪明就在于,如何运用这种3D:“我们是用3D摄影机进行直接拍摄的,在拍摄中,我们决定制造出全套的荧光外套,而不是通过后期去修补和处理;在片中,我们要创造一个真实的数字角色,也是这部影片中的主要角色之一,而饰演这位角色的演员,同时还要扮演片中的另一个角色,所以我们得研究该如何拍摄他自己和自己打斗的场面。”

    可见,导演透露出的信息是,《创:战纪》之所以需要3亿美元的巨款支持,是因为所有3D场面绝不是转制而成的,它不会是前后景惨烈分离、上映后遭到詹姆斯-卡梅隆无情嘲笑的《诸神之战》,也不会像《生化危机4》那样,用后期去死命制作那把飞向观众的大斧子,一切的一切,都在保证3D应有的真实质感。

  对于《创:战纪》3D噱头的另一创新运用,有评论认为其借鉴了《绿野仙踪》的模式——在那部1939年的彩色梦幻经典中,所有的现实场景都采用黑白画面拍摄,而主体的梦境戏份则强调最绚丽的彩色效果。《创:战纪》继承的衣钵是:影片中但凡演绎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都以2D画面呈现;而在人类进入计算机程序之后,则无缝对接到3D模式。这种2D和3D的分离和融合,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一部分制作费,同时也让电影本身跟符合剧情的气质,让观众能更直接地感受到虚拟的电子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显著差别。

  除了3D效果之外,约瑟夫-科金斯基对IMAX的运用也颇有心得。和克里斯托夫-诺兰直接用IMAX摄影机拍摄《黑暗骑士》四场关键戏相似,《创:战纪》亦放进了五场1.77:1银幕比例的戏——当这五场戏出现时,画面将填满整个IMAX巨幕。在以往的IMAX电影中,无论银幕面积有多大,其固定放映制式都会在上下两处留黑,而填满大银幕的效果,足够让观众HIGH到爆。所以,假如选择IMAX影厅观赏《创:战纪》,比较明智的选择是购买最后一排的票,不用担心看不清画面,而该担心看不全画面。

  看点四: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奇斯借特技光荣返嫩

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奇斯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
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奇斯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

大反派
大反派CLU 2也是由杰夫-布里奇斯扮演的

  “这部《创:战纪》的最大遗产,恐怕不是成为一部经典的科幻电影,而是让那些中年演员相信他们还可以重拾青春。”

  ——托德-麦卡锡《好莱坞报道者》

  “对于任何一个对1982年版《电子世界争霸战》有感情的影迷来说,看到杰夫-布里奇斯的皱纹消失时,一定会激动得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阿顿-比特尔《Eye for Film》

  约瑟夫-科金斯基曾这样评价《创:战纪》:“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父子关系的故事,大家不要把这部影片想象成电子游戏电影,影片中真实人物的戏份才是故事的核心。”其实,这部貌似严肃的科幻片,和大多数洒狗血的电影一样,也是催泪不成反被拣笑的主儿——山姆-弗林因为父亲凯文-弗林当年的不辞而别而留下心理阴影,后来,他收到来自父亲废弃电脑的信号,一下栽进了电脑世界。他被程序俘虏后被迫参加了很多游戏项目,直到被一个神秘女子救出,才找到了父亲——在过去的20年中,父亲一直被困在这里。电脑世界已经被叫作“CLU 2”的程序所控制,父子两人遭到CLU 2的追杀,他们必须战胜对手,才能同时重回现实,实现大团圆……从故事来看,这种诸如“我是你父亲”或者“我不是你父亲”之类的鬼话,在《星球大战》远去之后,早就已经没有多少杀伤力,但它之所以还能让迪士尼投下巨资进行豪赌,到底还是有个中原因的——CLU 2一角才是关键所在。

  影片中,CLU 2也是由杰夫-布里奇斯扮演的,不同的是,影片中呈现的竟然是30年前的他——脸上没有一丝褶子,头发也很乌黑。三年前,我们曾经在《返老还童》中领教过布拉德-皮特从八十岁演到小嫩仔的奇观,但那次的冲击力显然不如这次——毕竟,要把年愈花甲的老头子变成青壮年,特效制作预算肯定更加惊人。很多影评人不喜欢《创:战纪》,却在布里奇斯回春这件事上感到异常欢乐,并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说,这部投资巨大的电影,最完美的贡献就是告诉好莱坞的老人们,他们还有得混。对于变脸一事,布里奇斯表现得异常淡定:“我并没有因为看到自己变年轻而快乐,因为那都是假的;当然,我也并没有为特效的神奇而感到震惊,因为从进入剧组的那天开始,就有人告诉我,我只是这部电影的道具。”

  现在,《创:战纪》可以特别自豪且得意地面对两个事实:其一,他们在一部爆米花产品中邀请到了新科奥斯卡影帝助阵;其二,影片前期杀青时,布里奇斯尚未封帝,其片酬还不足以大幅增加片子的预算。所以,对于影帝变脸这桩买卖,《创:战纪》可谓操控完美。像《创:战纪》这样一套走未来主义审美路线的科幻片,明摆着就是瞄准了年轻观众的,不过,这次有杰夫-布里奇斯的卖力分身演出,是否会像《阿凡达》打着詹姆斯-卡梅隆金招牌一样,成功吸引为数不少的年长观众入场观看呢?究竟广大群众对迪士尼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另类大片会有怎样反应,恐怕有待观察了。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