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舞《天鹅湖》扎堆新年档 谁来验明正身?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6日10:15

  每到岁末年初,各个剧院都会上演“新年档”节目,有趣的是,今年除了有多台与“肖邦”相关的演出以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之外,契合节日气氛的“白天鹅”芭蕾也竞相在各个演出场所不断巡演。打着各种“名团”旗号的芭蕾舞剧除了有“撞车”的嫌疑之外,也让观众无从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天鹅湖”芭蕾舞都打上了“来自俄罗斯”的原产地标志。

  据了解,今年末,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元旦过后,在东方艺术中心将上演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上海大剧院还将上演一场俄罗斯国家模范古典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等等。按照以往经验,年末上演的这些经典剧目常常成为节日的娱乐项目之一。从日程表来看,一些团体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巡演,甚至奔波于二、三线城市天天“起舞”。

  每到新年,一些“山寨天鹅”扎堆演出市场的现象时有发生,且让人难辨真伪,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国外演出团体的准入制,类似项目在引进时一定要“验明正身”。

  如今《天鹅湖》的版本很多,究竟哪个正宗?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表示,现在的《天鹅湖》版本据统计竟然有400多个,而比较知名舞团的版本就有100多个。“举例来说,此次来沪的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可以算得上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版本。1995年的时候我就看过他们的演出,当时就很赞叹他们的形体和技术之美。”尽管各方评论不一,第一次看芭蕾舞的观众依然只能凭借剧院贴出的介绍进行选择。

  由于外国舞团众多,《天鹅湖》版本也不尽相同,此前也曾发生过临时租借布景、服装的“山寨事件”。由于上海观众在近年来眼界有所提高,不那么好“忽悠”,所以本地的剧院和演出机构在承接舞团时,都会进行详尽的调查。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在大剧院和东艺上演的舞团虽无法带来原版的舞美,但还是尽量用自己的设备,以保证演出效果。

  一般来说,年末演出很少有重团名团,原因之一是“圣诞节”机票昂贵,另外演员也不愿放弃家庭聚会的传统节日,巡演往往要有“加班费”,所以很少有团愿意放弃假期或在本国演出的机会而在飞机上“过年”。但年末的演出市场依然是一块重要领地,记者近日获悉,上海芭蕾舞团近日正在联排《胡桃夹子》,原本打算在圣诞节前后上演,但现在也提前到了12月20日,因为节日档期几乎全被填满了。而这些打本土品牌的芭蕾舞是否能抢占份额,还需要等待观众的检验。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