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速递

解晓东14年的“老春晚” 创造上春晚传奇纪录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臣君
2010年12月16日07:58

  他是中国内地第一代偶像兼实力歌手,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从1990年参加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亮相,迄今已过去了整整二十年,而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他活跃在舞台上的动感身影。他的名字叫解晓东。

  12月18日他将和罗大佑、谭咏麟(在线看影视作品)张惠妹、苏芮、飞轮海一起,与武汉的观众们重温“我们的80年代”。这场活动是不售票公益性质的,是解晓东及他的公司团队继在世博期间于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场之后的第二场。解晓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观众能够和他分享一路成长的音乐梦想。

  怀旧是为更好的前行

  辽沈晚报:作为演唱会的总监制,你需要做的工作都有哪些?

  解晓东:我的主要工作其实就是搭建团队,把我这些年里,接触到的最优秀的人才网罗在一起,给他们创造一个融洽和谐的环境。

  辽沈晚报:这次的演唱会叫“我们的80年代”,做这样的怀旧主题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解晓东:这次演唱会是一个不售票的公益性质的演唱会,做这样的怀旧主题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是这座城市,或者讲是中国大部分城市腾飞的一个起点。我相信,这个晚上带给大家的感动和温存,对每个人面对今后的生活,都会起到良性的作用。

  怀念成名的那个年代

  辽沈晚报:上世纪80年代给你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解晓东:我觉得那时候是最热血沸腾的一个年代,有两段记忆对于我来讲特别深刻,一个是我在安徽艺校上学期间,从各种渠道流进来的流行音乐:邓丽君和刘文正的歌曲;《巴比伦河》、《阿西门的街》……让我们这些所谓的艺术青年极度沉迷。那时候我留长头发,加入了吉他社,一派准摇滚青年的范儿。

  我所在的合肥歌舞团,经常去各地巡演,一走就是几个月,我记得我当时就跟家人讲,我要去闯江湖了,因为那种巡演就有点像吉普赛人的大篷车。

  每天演出完,去路边摊吃个消夜,回到大通铺,拎桶水来泡个脚,就觉得快活的不得了。演出条件非常简陋,没有录音技术,没有伴奏带,都是要花时间跟乐队排练,没有对口型。在舞台上,还要身兼数职,唱歌、跳舞、报幕,还客串过小品,演过海盗。我觉得我们那一代的歌手,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舞台上成长出来的,让我们练就了超强的适应力。

  有好作品还想上春晚

  辽沈晚报:对一个歌手来说,14年春晚是一个传奇的纪录,你还记得第一次上春晚是怎么被发掘的吗?

  解晓东:那时我参加了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比赛时呼声很高,但名次一般,只拿到了三等奖,那一届的获奖歌手还有张咪、张强、李继红、蔡国庆等等。但幸运的是,这个三等奖让我拿到了进入春晚的通行证。我第一次参加的是1991年的春晚,跟成方圆、思侬、思雨一块合唱了一首《共同的世界》,之后几年就是一路绿灯。 1995年的《今儿个真高兴》、1996年的《火火的北京》、1997年的《中国娃》,是春晚的这几首歌创造了我歌唱事业最鼎盛的时期。现在想一想,能够14年上春晚,我自己都觉得惊讶,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机缘。

  辽沈晚报:今后还会上春晚吗?

  解晓东:我的成名可以说离不开央视,我很看重这份情义,如果老百姓还愿意看到我,央视也给我这个机会,我很愿意继续上春晚,当然前提是有好的作品。

  幕前的工作不会放弃

  辽沈晚报:现在你的身份除了是歌手,还是文化公司的老板,以后会不会渐渐淡出幕前的工作而专心做幕后?

  解晓东:其实好几年前我就以为自己可以退了,后来才发现总是退不了,再后来我想通了,是幕前还是幕后,是退或不退都不重要,关键是找到一个让自己愉快做事情的方式。 1991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算是歌手里意识比较超前的一个,这大概也是80年代成长印记的后遗症,习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愿意受制于人。

  辽沈晚报:除了音乐剧外,有出专辑的计划吗?

  解晓东:虽然这几年我出镜的机会不多,但对音乐的执著追求从来没有间断和减弱过,尤其是这两年,我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歌曲创作上,希望能完成从一个歌手到音乐人的转型。 2011年,应该会有一张精选辑和一张全新的创作专辑面市,算是给喜欢我二十年的歌迷的一个回报,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专辑里感受到我在音乐部分的成长和蜕变。

  记者 刘臣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