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娱乐圈惊梦 > 新闻报道

独家专访于冬:推新有风险 但关乎产业未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5日15:19
视频:专访于冬 推新有风险 但关乎产业未来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黄浚峡/文 马森/图

  在博纳影业即将参战贺岁档搏杀的两部新片身上,我们看到:《大笑江湖》的主演,是只演过一部电影的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我知女人心》的导演,是只拍过两部电影的陈大明。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档期,博纳却派出了的两位电影圈的新生。其实,这两年博纳影业一直在尝试推出新的电影力量,不论是其发行的《打擂台》,还是其投资的《倔强的萝卜》、《熊猫大侠》,都由新导演掌舵。

  跟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大势一样,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影业也处在发展的高速道上。而对于于冬(博纳影业老总)这样的业界大佬来说,高速发展的同时,“新”电影人的挖掘与储备是决胜未来的宝贵财富。

  冒点风险 但能推动产业

  现在,不少年轻的电影人有很好的想法,但他们缺乏机会。这时是需要电影公司敢于投入,敢于冒一点风险的,这对于产业推动是有帮助的。我们不能只看到现在,我们也要想想未来。

  搜狐娱乐:现在电影的新生力量很少,博纳2月份要推出的《我知女人心》,导演陈大明之前也只拍过两部长片,为什么会有信心把这样一部两位巨星主演的电影交给他?

  于冬:其实博纳影业一直在致力于提拔新的导演,给新导演和制作人创作的机会。整个中国电影产业面临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其实人才的缺乏是现在行业上面临的一个问题,以往我们的大片、商业片都依赖香港的制作,其实内地有很多这样的人才。

  这几年,通过做香港的合拍片,也让内地的工作人员逐渐适应了商业片的环境和节奏,我觉得这个对内地也是有帮助的。再加上创作的方向上,这几年更依赖于内地的市场和文化,香港街头枪战片等那样的题材,很难适应现在观众的需求了。

  我现在翻拍的《我知女人心》,就来自于曾经的好莱坞的《男人百分百》,这样的题材在好莱坞一抓一大把,但怎么跟现在中国的环境和生活结合,我也跟中国的一些年轻电影人做过交流,他们也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他们缺乏机会。其实需要电影公司敢于投入,敢于冒一点风险,其实这个对于产业推动是有帮助的。

  搜狐娱乐:博纳明年的大片《龙门飞甲》是全3D电影,也算是新尝试了?

  于冬:新人其实不单单包括新的演员和新的导演,我们现在的产业还缺乏比较多的技术人才。尤其是好莱坞现在大量的3D电影进来,对于国产电影的冲击是比较大的。现在中国的电影院,能接近5500张银幕,有1/3以上的银幕已经装上了3D设备,差不多2000张以上的银幕是3D设备,这就意味着很大的放映空间让给了好莱坞电影,我们等于给好莱坞建了一条高速公路,我们缺乏的本土3D电影片。

  我们现在也在致力于培训技术团队,现在徐克导演在拍摄的《龙门飞甲》就是3D电影,我们从IT界,苹果电脑那边挖了一批创意执行、技术团队,专门做3D电影的技术支持,然后请阿凡达团队给我们做了一个月的技术培训,我觉得这样的一批技术人才,将来会为很多的中国3D电影服务了,我相信未来的5到8年,中国从制作、发行、放映,包括技术支持上,会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黄金的10年 也应是创新的10年

  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10年,关键是我们如何抓住这些机会。电影还是创意产业,需要不断推新创新。但这光靠博纳一家公司的努力是不够,整个行业都应该给新人多一些的机会。

  搜狐娱乐:大多数的制片人、老板其实不会像您这样敢于支持新的电影人,您觉得他们惧怕的主要是什么?

  于冬:因为的确是不成熟,人才的投入需要花时间花精力,我觉得像博纳这样的电影公司应该承担一点责任。我们公司跟这个行业是一起成长的,我们都经历过中国电影惨淡经营的10年,那是90年代,而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10年,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如果抓住机会,我相信中国电影市场会成为全球第二大制作和放映的市场。

  搜狐娱乐:您之前也说过,全部精力拍大片该被叫停了,支持市场的还是需要中小成本的电影,电影的新生力量也该在中小片中诞生、成长?

  于冬:对,我希望年轻导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来,电影还是创意产业,需要新导演不断有新鲜的创意出来。你看我们去年拍了《倔强的萝卜》,包括还有不是那种香港方式恶搞的《十全九美》,《熊猫大侠》。我给这些导演配备了比较好的幕后班底和明星包装,就是希望他们能成为公众关注的导演,希望已经成名的明星能帮助新的导演、演员展现自己的才华,他们其实有非常好的创意和力量,一家公司的努力还不够,我觉得整个行业都应该给新人多一些机会。

  搜狐娱乐:在您看来新电影人最重要的素质是创意?

  于冬:对,因为往往一个很好的创意,当你跟一个不成熟的制作团队讲的时候,它可能是一个天方夜谈,当您跟一个专业的团队讲的时候,可能是一个桥段或者想法,就能打动华仔等这样的大演员,打动制片公司、投资人,他们能帮你去实现这个东西。

  电影是一个产业,它需要配合,它需要技术的支持,它需要演员肯于付出。像大牌演员,他们已经到了这个年龄,到了这个位置,他们是最怕输的,他们不希望因为一部新的戏掉下来,所以他们选择,是非常慎重的。像华仔,他在接演之前给我说,我没拍过陈大明的戏,我没见过他,你觉得行不行?我就说,这是一部成熟的电影的翻拍,你只要看派拉蒙的原作,觉得有能力超越梅尔-吉布森,你就演,我觉得导演的执行和创造是没问题的。

(责任编辑:王媛)

大峡客

11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