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孤》玩穿越 科普作者:面条青椒不该出现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2月15日06:31

  南都讯 见习记者吴莎 陈凯歌携《赵氏孤儿》卷土重来,好好一部复仇记,却被一众腐女们读解成了葛优和黄晓明十五年的“儿女情长”,也许,可以仿效葛优在戏中的台词,幽幽叹一句“这就是命”。毕竟腐女们的联想功夫太过了得。另一边,有心人又有新发现——《赵氏孤儿》不仅卖腐,还玩起了穿越。《赵氏孤儿》是春秋时期发生在晋国的故事,距今有两千多年,但电影中却出现了三国的喜蛋、宋朝的面条、清朝的辣椒、现代人的鸭脚木盆栽……为此,南都记者采访了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专栏作家瘦驼,让他一一指点《赵孤》中的穿越细节。

  穿越千年的马镫

  “有个朋友提到当年看《特洛伊》,当影片中阿喀琉斯翻身骑上了一匹光背马时,他不禁‘内牛满面’。”瘦驼举好莱坞大片为例,说明考据准确是电影人诚意的表现。据瘦驼介绍,马镫的发明不早于公元二世纪,在公元前一千多年的特洛伊时代,人们骑马是断然不会使用马镫的。而中国的马镫现存最早的实物出现在十六国时期,发生在公元前607年左右的《赵氏孤儿》中的马匹却装备精良。“穿越千年出现在春秋时期的马镫,其穿越“跨度”与在表现宋朝的影视剧中出现手机无异。

  “《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等历史战争题材,考据也不含糊,两兵相接,不仅武器装备的式样、颜色、徽标会完全尊重影像资料而有所区分,连枪声、爆破声、子弹的形状这样的细节都力求还原历史。相比于好莱坞,《赵氏孤儿》的考据做得太敷衍了,我觉得是对观众的不尊重。”瘦驼批判道。

  葛优吃的是五百年后的面条

  有心人在《赵氏孤儿》中挑出了不少类似的例子。包括被瘦驼形容为“除了人以外戏份最多”的——面条。

  电影一开头,小麦便以面条之姿,白乎乎、软趴趴地悬挂在葛优吃面的面馆里,在门外的马蹄隆隆中,葛优悠闲地与友人在哧溜哧溜地吃面。其后,这个面馆作为重要场景之一又多次出现,甚至在妻儿惨死后,葛优就是靠面馆里的面汤养活了赵孤。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晋国处于山西一带,按照今天的生活习惯,吃面条合情合理,然而,“两千多年前的山西人却不吃面条。按照史料中关于粮食产量的记载,当时最为重要的主食是被称为‘粟’的小米。小麦从中亚经由新疆传入中原后,到了春秋时期,的确已经比较普及了。但是由于用蒸煮的方法吃小米的习惯根深蒂固,当时的人们依然采用蒸的方法来烹制‘麦饭’,也就是把小麦脱粒去壳后直接食用,顶多粗磨或者舂成粗粒。至于把小麦变成面条,那至少要再等上五百年。”瘦马介绍,因为水力或畜力等动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在华北平原,小麦精加工的技术一直到很晚才出现,直到近一千年后的北魏时期,面粉还是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而“面条”这个词见于文献则要等到宋朝,东汉时期的“汤饼”或“煮饼”是最早类似面条的食物,“也就是说,《赵孤》中要吃上这种东西,也至少要等五百年。”

  跨越时空而来的青椒

  面馆中更加大老远穿越而来的,是吃面戏中的一盆青椒。“辣椒的故乡在墨西哥,赵孤所在的时候哥伦布还没发现新大陆呢。”瘦驼介绍,当时的人们为了吃到辣味,只会求助本土的香草,就连胡椒也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之后的事情,至于辣椒传入中国,则是在明清之际,以吃辣著称的四川人,与辣椒厮磨的历史也不过三百多年。青椒出现在春秋时期的案头,绝对鬼使神差。

  葛优的中医身份也有蹊跷——“很多关于扁鹊医学思想的记载,都是后世人假托的,而此时离扁鹊出生还有两百年呢。”葛优在电影中对各式草药出神入化的使用,相比于中医学只具雏形的春秋时期,显然也不符合史实。

  (本文部分内容引自《新京报•新知周刊》)

  陈凯歌回应:是为了让观众看懂

   昨日,电影《赵氏孤儿》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导演陈凯歌在影片放映结束后现身影院与北大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于大家质疑的:“《赵孤》年代并无面条和马镫”,陈凯歌表示,“开拍之前是找历史学家考证过的,绝对不会出现问题。影片中这些环节的设计也是为了更容易让观众看懂。”另外,针对日前有传闻说《赵氏孤儿》会拍续集的说法,陈凯歌当场否认,表示并无此事。

  链接

  穿越之外,BUG不少

  同样匪夷所思的还有葛优生了儿子之后在邻居间到处散发的喜蛋。据专家考证,生孩子发喜蛋的习俗源于三国时期的一个典故,诸葛亮散发染红的鸡蛋,以散布刘备成亲的消息,从此才作为一个习俗,慢慢从江南普及到全国。因此,收到喜蛋的葛优邻居,只是会觉得一头雾水。

  除了穿越之外,瘦驼指出,《赵孤》中生物学方面的BUG也不少。比如范冰冰直中心脏、一刀致命的自杀,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也算是“好彩”——“且不说自己拿一把刀如何以垂直角度插进心脏,一个人的心脏位置也并不像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偏左,而是在中间,范冰冰一下就能死绝,只能说概率非常低。而一个人的胸骨那么坚硬,像网一样护住胸腔,一下子刺穿它是不太可能的。”瘦驼据《色,戒》中的王力宏刺杀钱嘉乐的那一段为例,“他那么用力,一刀都刺不进去,还把自己的手割破了。这才是有理有据的写实。”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南方网

221粉丝

关注

BlueLos

6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