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曲剧《开市大吉》 > 新闻动态

北京曲剧和北京市曲剧团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3日17:32

  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首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最初名为“曲艺剧 ”。1951年,老舍先生专为该剧种创作了剧本《柳树井》,并取名为“北京曲剧”。50多年来,北京曲剧历经魏喜奎、李宝岩、孙砚琴、顾荣甫、尹福来、佟大方、彭子富、王凤朝、赵俊良、冯宇康、黄坚、韩新民、莫歧、甄莹、许娣、张绍荣、孙宁等几代艺术家的传承,一直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北京曲剧的音乐唱腔是以单弦曲牌为基本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是单弦牌子曲由曲艺曲种音乐向曲剧剧种音乐的转换和升华。从岔曲到单弦,从单弦到北京曲剧,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北京曲剧音乐已经完成从单弦牌子曲的曲艺音乐形式向北京曲剧戏曲音乐形式的转换。岔曲和单弦,易为北京曲剧音乐唱腔和演唱的艺术风格。岔曲和单弦作为满族文化,起源于北京。北京曲剧在单弦牌子曲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个剧种的新生。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名城蕴育而生的,真正属于北京的地方剧种。北京曲剧亦是满族文化在京城的传承和升华。

  北京曲剧的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北京曲剧的剧目创作,以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为主,适当上演其它题材的剧目。

  北京曲剧自诞生至今已演出190余台剧目,其中《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剧目为北京曲剧的代表性剧目。《杨乃武与小白菜》、《箭杆河边》、《珍妃泪》被拍摄成戏曲艺术影片。《烟壶》被拍摄成四集戏曲电视剧。

  《烟壶》获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龙须沟》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十个一工程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正红旗下》获2006-2007年度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奖”、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剧团于1997年和2000年两度携《杨乃武与小白菜》、《烟壶》、《龙须沟》、《茶馆》、《四世同堂》赴台湾演出。

  北京市曲剧团

  北京市曲剧团的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北京群艺社和此后多团合并组成的北京市曲艺团。1984年北京曲艺曲剧团分立为北京市曲艺团和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市曲剧团是北京市文化局所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剧团在1962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评为“北京市红旗单位”;1989年被国家财政部和文化部评为“全国以文补文先进单位”;1996年、1998、2008年三度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06年、2009两度被北京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评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北京市曲剧团和北京曲剧是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品种中的单一剧团和单一剧种。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