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丽萍新作《双城生活》沪上热拍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潘昕
2010年12月13日10:00
  由SMG尚世影业等公司联合出品的25集电视连续剧《双城生活》日前由北京转战上海拍摄。该剧是金牌编剧王丽萍继《媳妇的美好时代》后又一力作,讲述北京女孩嫁给上海男人后遭遇的各种南北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碰撞。有意思的是,两位主角马伊俐和涂松岩本是上海姑娘和北京小伙,在剧中却换位成了北京女孩和上海男人。记者日前前往片场探班,在生活中同样经历着“南北联姻”的马伊俐对剧中情节深有体会,“和我自己的生活还挺像的”。而采访中,她也大谈自己的“南北婆媳经”。

  南北婚姻经:两边都要兼顾

  《双城生活》矛盾冲突主要通过北京姑娘与上海男人、上海婆婆与北京媳妇、北京岳父与上海女婿这三对人物关系展开。剧中涉及不少因南北文化差异而出现的矛盾,比如按照北京的习俗,婚礼得在中午办,晚上办的是二婚,但上海习俗却是晚上办婚礼,又比如上海婆婆觉得外地媳妇土……而等媳妇怀孕后,麻烦就更多了,首先是在孩子在哪里生,媳妇在哪里做月子、要怎么补……之后两家的老人都要抱孩子,又产生了怎么带孩子、孩子取名等问题……对于这些情节,马伊俐如数家珍,因为她自己也正经历着这样的“南北联姻”:“这个剧跟我自己的婚姻还蛮像的,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正经历着这样的"南北结合",我觉得这样的婚姻一开始的确会有文化上的差异,但只要双方都存着善意努力去经营,矛盾很快就能解决。”马伊俐还举例说:“上海人吃饭喜欢四菜一汤,而北方人爱吃面食,现在只要是我老公在家吃饭,我爸爸肯定会去买一碗西北凉皮,还会自己做手擀面。而我妈妈就一定会做我最爱吃的番茄炒蛋,这样既有我爱吃的菜,也有我老公爱吃的菜。”

  婆媳经:和婆婆相敬如宾

  《双面胶》中,海清与李明启之间“南北婆媳”大战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双城生活》中,张小蕾扮演的上海婆婆对马伊俐这个北京媳妇也是百般挑剔。不过生活中,马伊俐却与自己的西安婆婆相处得很好。她直言,自己的“婆媳相处秘诀”就是跟婆婆相敬如宾,“婆婆毕竟不是妈妈,不是从小把你带大的,不能随便乱说话,因此最好保持适当的距离,要多跟婆婆说好话”。此外,马伊俐还说经常汇报老公的近况也是拉近婆媳关系的一种好方法:“儿子长大了,不会什么事情都跟妈妈说,但妈妈又很想知道儿子的情况,因此多跟婆婆说说你老公的情况,她会很开心。”而南北联姻,在哪里过年也是一个大问题,马伊俐则毫不犹豫地说:“我每年一定是在西安过除夕,在婆家住四五天之后再回上海娘家。爸妈也很理解我,说儿媳妇就该在婆家过年三十。”

  育儿经:我在哪儿女儿就在哪

  自从有了女儿后,马伊俐在工作上大大减产,拍戏只选择在北京上海拍,这是为了陪在女儿身边。她透露,现在白天拍戏的时候由自己的爸妈带女儿,而晚上她一定要回家陪伴女儿,“感谢制片部门的协调配合,让我每天可以在喂女儿吃完早餐后出去开工,又可以赶在每天她入睡前回家,给她讲故事,握着小手陪她入睡”。女儿也一直跟着她的工作轨迹,在北京拍戏就带到北京,回上海拍戏就带回上海。记者注意到马伊俐在微博上写的最多的就是女儿爱马,而对于网友提出的有关育儿方面的问题,马伊俐也一一耐心解答,马伊俐说:“生完孩子后,我觉得孩子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不能出去拍戏两三个月而不管她,我必须全程参与她的成长。”

  【链接】

  马伊俐要为上海女孩正名

  从《奋斗》至今,马伊俐一直饰演大大咧咧的北京妞,《双城生活》中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不过她也坦言一直想演一次地道的上海女孩,“我发现很多电视剧里别人演的上海女孩都不像上海女孩”。马伊俐说,在别人的印象中,上海女孩就是一个字“作”,“其实这是误解,女孩都有作的一面,上海女孩有,北京女孩也有,就看作在什么地方”。她坦言,自己就从来不会对文章“作”,而在她眼中,上海女孩的很多优点都被忽略了,“吃苦耐劳、精打细算、能持家、有担当、很孝顺”。在影视圈这么多年,但凡遇到挑剔上海女孩的,她都会争辩一下,“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人们对上海女孩的偏见,如果能有这样一部作品,那就更好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