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博纳影业 > 新闻动态

资料:博纳国际影业公司老总于冬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9日17:43

  于冬,1971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1999年成功建立了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后为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成功运作《说出你的秘密》赚了50万的第一桶金,随后在2002~2008年六年中接连创下国内电影发行的新记录。于冬已经成为国内最成功的民营电影公司的管理者之一。

  中文名: 于冬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北京

  出生日期: 1971年

  职业: 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老总

  毕业院校: 北京电影学院

  主要成就: 运作《说出你的秘密》赚了50万

  于冬,1971年出生于北京,中国目前最成功的电影发行人之一,他在1999年成功建立了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即现在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前身,而后者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成功的民营电影发行公司,在海外更是赢得了“中国的米拉麦克斯”的美誉。于冬在2002~2008年过去六年中接连创下国内电影发行的新记录。目前为止,保利博纳在中国已发行近百部电影,总票房达到7990万美元(7亿人民币)。于冬已经成为国内最成功的民营电影公司的管理者之一。

  职业经历

  于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世界最知名的电影专业高等学校之一,在经过四年专业化学习后,于冬一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最大的电影制片厂)和中国电影集团任职,主要负责国产电影的发行工作。 1999年,当时29岁的于冬怀揣着30万元和几个伙伴创立了博纳文化公司。于冬发行的第一部电影是黄建新导演,王志文,江珊主演的《说出你的秘密》。靠着多年做发行在各地积累的人脉关系,于冬赚了50万。 于冬

  于冬的成名之战是2001年发行的《我的兄弟姐妹》。这是一部成本只有200多万的小制作电影,在发行过程中,于冬与各地发行公司协调档期,打破了传统的排期模式,共同推动电影上映。同时运用媒体炒作,在影片上映时,约好全国20多个城市的媒体同时开始宣传,结果这部片子形成一个社会话题,获得了2000万的票房。 《我的兄弟姐妹》的成功让此片的香港制片人文隽在香港为博纳大做宣传,不久,香港与内地的合拍大片《天脉传奇》交到了博纳手里,这种大片以前一般都是交给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来发行。为了获得对方信任,于冬采取了保底分账的模式,付给对方400万的保底费,加上300万左右的宣传和洗印拷贝费用,按照发行方35%票房的分成,《天脉传奇》票房必须突破2000万,于冬才能够保本。为了防止盗版冲击,2002年的8月1日零点,《天脉传奇》在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同步上映。当时与《天脉传奇》同步上映的还有美国大片《蜘蛛侠》。于冬再次利用媒体宣传,极力突出《天脉传奇》与《蜘蛛侠》的对抗概念,并破天荒地在国内报纸上为电影投放广告。最终《天脉传奇》在内地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票房,一举奠定了于冬在香港合拍片发行领域的江湖地位。 随后,于冬几乎垄断了香港电影在内地的发行,《无间道Ⅲ》、《双雄》、《头文字D》一部部合拍大片给博纳带来了滚滚财源。于冬甚至对一些香港公司的影片采取了全年整包的模式,在影片还没有制作的情况下买下对方全年的影片发行权。同时,内地的一些优秀影片也首选博纳来发行,比如《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 2000年,博纳发行的电影票房为3000万,到2004年达到2亿。2005年5为2亿5千万。2009年,总票房达7亿人民币。

  职业成就

  于冬最早通过成功地发行运作几部低成本国产电影并取得惊人的票房成绩奠定了自己在业内的地位(《我的兄弟姐妹》,2001,成本200万人民币,票房2000万人民币)。此后,于冬接连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国产电影的票房佳绩。2005年,保利博纳全年共发行影片21部,累计年度票房达到近3亿,预计约占全国电影市场的25%,创保利博纳年度票房的又一个历史新高。而且至2009年近三年来,保利博纳包揽了香港电影在内地公映数量的80%的发行。 于冬获品位领袖奖携黄奕走红毯

  从2003年开始,于冬开始涉足电影制作和院线建设领域。他在2005 年正式担任东方神龙影业公司总经理,同时任保利万和院线有限公司董事长。保利万和院线在国内拥有70块银幕,2005年该院线年度票房4000万元。于冬在通过保利博纳、东方神龙,继续发展巩固在电影发行、制片上的业务之外,还在进行多元化电影专业媒体平台的建设,比如于在2005年也建立了自己负责主管的广告公司和演艺经纪公司,同样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运作成绩。 除了国产电影的发行,于冬还一直致力于海外电影在中国的发行。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他将近两年海外影片发行工作的重点瞄准在了非美地区的进口片的发行工作。

  商业理念

  保底分账

  为了拿下《天脉传奇》,于冬第一次提出了“保底分账”的合作方式。这种方式需预付片款,于冬咬紧牙关,倾囊而出。除了保底费,再加上拷贝、发行等成本,总共投入了七八百万元的费用。于冬首开 “全国零点行动”。在当年的7月31日晚零点,《天脉传奇》在中国档期跟全亚洲同排,这也是合拍片在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第一次同步上映,它有效地减弱了盗版的冲击。《天脉传奇》在内地得到了近3000万元的票房,超过香港1700万元港币的票房。“天脉”一仗,于冬不但赚回了保底费、发行费、佣金和代理费,还将多赚得的利润与合作方分账。在已经保底的情况下,还能分账给制片方,这让人感到,于冬不光发行做得好,还很讲信誉。

  品牌+人脉

  “品牌 +人脉”,也是生产力,2002年6月,博纳公司因对国产影片发行有突出贡献,成为第一家获得电影局颁发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的民营公司。2003年下半年,博纳又一次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与中国保利华亿传媒集团的合作。2004年,于冬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品牌建设。他设计了一个27秒的片头。从《新警察故事》开始,保利博纳发行的所有电影都会挂上这个标识。这是对观众的一种承诺:挂标的电影质量是有保证的。 于冬和李连杰

  此后,保利博纳从资金保底走向了诚信保底。在电影开拍之初,于冬就会与制片方一起,参与选题、演员、合作公司等具体情况的商定。他认为,科学管理才能节约成本、理顺市场渠道。虽然目前保利博纳没有一条院线,可稳定地团结在其周围的众多制作公司和制作人就是于冬的人脉院线。

  国外经验和本土化操作

  经香港朋友推荐,于冬去了戛纳电影节,感受到国际化电影发行方式的魅力。人家的首映礼有酒会,走红地毯,于冬也可以这样做。在《新警察故事》的宣传中,于冬就借用了戛纳的“红地毯”,照国际化规格办首映礼,俨然有序,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可。 在将国外的经验带入中国的同时,于冬也注重本土化操作,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比如说宣传单,如果按照外国的印发质量要求,成本就太高了。于冬通过拉广告、做各种纪念品等方式把成本填平。于冬认为,有些点子虽然好,但在中国没有可操作性。比如如果营销活动占用了太多经费,而媒介报道却未跟上,这是达不到宣传效果的。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寻找市场和传媒利益的最佳契合点。

  开疆拓土,实现可持续发展

  于冬认为,现在的电影格局应是以销定产,开疆扩土。拓展海外发行,将国产影片带到国际电影市场。“只有当你发行的电影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水准的时候,人家才会主动和你联系。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于冬说。在建设海外发展渠道的同时,他还在筹划自己制作影片。保利博纳更加全面地进入电影的各个领域,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于冬透露,不久,公司可能会进行资源整合,与更大的集团和公司进行并购。

  人脉是一笔财富

  “人要重情义。关键时刻要舍得眼前的利益来帮助业内的朋友。博纳的兴起靠的是业内朋友的支持。”于冬这番话给人的印象颇深。 不偷,不漏,规范经营,这是保利博纳留给业内同行的普遍印象。于冬做生意如做人,与人合作一回就会多交一个朋友。人脉,是他闯荡多年积累下来的一笔财富。善待合作伙伴,这是于冬总结出的成功秘决。

  恋情绯闻

  于冬和范冰冰亲密照曝光

  2008年2月2日,由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与香港英皇电影公司、成龙共同投资的博纳英龙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宣布注资范冰冰工作室。也就是从那之后,范冰冰与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开始携手出现在多个公开场合。而对于两人的关系,曾有媒体用了一句绝妙的话来总结概括:缘于资本的约会。从2008年2月到2009年9月这一段时间里,两人的蜜月期并没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反而有越来越恩爱的倾向。

  和范冰冰街头亲密

  2009年9月初,有记者在北京昆仑饭店门口看到范冰冰与保利博纳老板于东及其经纪人穆晓光一起从昆仑饭店有说有笑地走出,在聊天过程中,范冰冰始终紧靠在于冬身边,而于冬似乎也很享受美人投怀送抱的时刻,一脸陶醉的表情。大约过了三五分钟,不知道穆晓光说了什么,逗得于冬开怀大笑,范冰冰更趁机伸手抚摸于东的肚子。

  范冰冰经纪人否认

  对于男友传闻,穆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否认,并直斥“无聊”。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