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蒙新作出版:20年前就有人宣布我过时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09日00:26
新作《王蒙的红楼梦》前天在北京首发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报道

  最近,著名作家王蒙也加入到解说“红楼”的行列之中,新作《王蒙的红楼梦》前天在北京首发。

  在接受新快报记者连线采访时,王蒙表示,虽然自己品读“红楼”多年,但只能算是“红楼爱好者”,之所以要在77岁高龄时讲说《红楼梦》,是因为:“说《红楼梦》说中国,说自己,说咱们的五行八卦、酸甜苦辣。你活了77岁了,人生历练跟感情经验不足以说全它;再活77岁吧,也还不一定说得准它。但我这一辈子,还是要动情地讲这么一次《红楼梦》!”

  说“红楼”

  “这是一部青春小说”

  鲁迅曾经形容人们对《红楼梦》的观感:“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闺秘事。”王蒙认为,如果读者只看到它所描写的吃喝拉撒睡的生活片段,那它就是一部生活小说;如果读者眼中只有爱情,那么《红楼梦》就是一部言情小说。而他在里边看到了青春激情,因此,“这也是一部青春小说。”

  王蒙认为《红楼梦》中“最精彩、最感人、最青春的一段”就是贾宝玉摔玉。此外,王蒙在书里还写到大观园里的少男少女赏着雪、吃烤肉、连着诗,这也是青春的激情,“我说那是大观园的诗歌奥林匹克,是大观园的青年联欢节,是大观园的烤肉嘉年华。不管怎么迫害青春,青春仍然是美丽的。”他认为,《红楼梦》里青春性的解读太多了。

  王蒙解读“红楼”的方式是“活说”,“我相信《红楼梦》是从生活当中来的,通过讲解把它还原成活人、活事,是活人在那讲活书……所以有这样一个机会讲说《红楼梦》,觉得更有活力。”

  说写作

  “现在写作是因为快乐”

  正如用青春视角解读《红楼梦》一样,年近80的王蒙从不服老。他称自己为“70后”,“山寨”、“雷人”等流行词汇满口蹦,上网、电邮更难不倒他,90后追崇的郭敬明他也很赏识。他认为,作家就要以一颗永远不老的青春之心接受新事物。

  王蒙近两年创作不多,但仍陆续有文章发表:前年10月份在《上海文学》发表《太原》,去年1月份在《收获》发表《沉寂的花园》,今年则发了五期《尴尬风流》,同时开讲《庄子》、《红楼梦》,明年还计划再写一部小说,自传也还要写。他称自己现在的写作就是因为“快乐”,“不是快乐我不会去写作,现在也没人逼着我写。中国人过去有一个说法,意思是年轻的时候要谦虚,老了要猖狂。这个猖狂不是说干坏事猖狂,而是精神处于比较开放的状态,所以现在还能出新书,我有一种满足感。”

  说名气

  “被传去世说明你还没过时”

  近年来王蒙写小说的步伐明显放慢了,兴趣转向读古书、解读古典名著,这让外界对他创作的生命力甚是“担忧”。但读多了“老子、庄子”的老爷子自有一番超然境界,他说,“20多年前就已经有人宣布王蒙过时了,这已经没有新鲜感。”

  “最早我看到传我过时是1987年,到现在已经23年了。确实,人老了不但过时,还要过世。问题是有人老急着宣布我过时,过五年就宣布我过时一次。最近20年来我已经过时五六次了。”

  相比于被传“过时”,武侠大师金庸则屡次被传“过世”。对此,王蒙也一笑了之,“这个消息如果有利可图的话,那干脆公布王蒙去世算了。我要没去世,绝对不怕别人传;如果我已经去世了,那我也管不了。所以这个不必特别在意,外界传你去世,说明你还没过时,大家还关心你。李雪健被传去世时给气坏了,我不在乎,活得好好的,怕什么呢?”

 

(责任编辑:孙宾)

新快报

376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