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闻晨报:范冰冰王学圻爱在无聊蔓延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8:56

  范冰冰又跟王学圻传出恋情绯闻了。我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喜欢关注别人的恋情。从媒体记者到坊间市井小民,似乎都对男女关系特别有兴趣。尤其是对婚外恋、滥交之类的非常态恋情,兴趣更是非一般的浓厚。我个人是这么以为的:很多人的内心其实特别希望可以尝试这种不那么光明的恋情,求之不得,嘴上消费一下别人的事儿也会特别有满足感。

  回到范冰冰与王学圻的恋情绯闻,我给的总结是:爱在无聊蔓延时。这个无聊主要是媒体的无聊。或许幕后有人别有目的炮制这种绯闻,但媒体从业者假设读者喜欢无聊,然后放大贩卖这些无聊才是关键。看看媒体对二人绯闻所做的图文并茂的报道就可以知道,有关这则绯闻报道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问来由,并以二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偷偷”牵手图片来证明这两人关系的确非同一般;另一类是多用两张图,以多画面解释两人其实不是偷偷牵手,而是同时去拿一个放在椅子上的话筒。这两类报道中,第二类看似更客观,以有图有证据来证明二人没有牵手。但在我看来,这两类报道没有本质的区别,骨子里都还是在以绯闻吸引读者眼球,同样都是贩卖八卦的行径。

  你明明都知道二人不是牵手,更不可能是偷偷,要知道那个是公开场合。而之前别人是拿二人牵手来证明他们的关系,现在牵手一说是假,是不是两人有一腿便没有明显证据了呢?如果是,那再次传播这种八卦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是出于什么新闻价值考虑呢?很显然,这不是新闻,这是绯闻。绯闻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不可被证实性,它的眼球效应。因此,虽然明知不符合新闻要素,媒体仍旧会不吝篇幅来传播这种绯闻,以无聊满足无聊。除了假设读者无聊之外,媒体的这种做法还出于另外一种考量:我们不报道,别家也会报道,管它真假,先不要落于人后再说。此种心态下,结果便是,明知是假也要大报特报。八卦盛行的生产机制大概如此。

  所以,评论范与王的绯闻,“爱在无聊蔓延时”,一语可蔽之!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