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新闻晨报:主张社会公正的台湾流行音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06日08:47

  几年前有人送我一张专辑,名字很特别,叫《菊花夜行军》。旋律质朴优美,歌词是台语。听完了还忍不住到网上去搜索,了解到更多。这是来自中国台湾高雄一个叫美浓的客家人小镇的新民歌,乐团叫交工乐队,主唱是陈祥生。

  民歌是干什么用的?按照我们的习惯,那自然是歌唱秀美山川,赞美劳动生活的,大胆一点就反映民生疾苦。的确如此,林祥生的歌里有这些内容,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歌唱和鼓动的是反抗的行动。交工乐队本身就是美浓反水库运动的产物。政府想要在该地兴建大型水库,本地人顽强抵抗已近二十年。交工乐队最早的歌里,就有“好山好水留后人,好男好女反水库”的号召。

  反水库运动的结果不仅仅是反水库,而且生长出保护本土文化、关心弱势权利、主张社会公正、发展基层教育的多种NGO组织。从交工乐队的歌里,你会听到底层妇女的哀歌、农村青年的迷惘,也会听到插秧种树的希望、点滴改变的力量。很多歌在中国台湾及欧洲都获得大奖,帮助美浓名扬世界。交工乐队也来过北京和广州演出,没能去听现场,我一直感到遗憾。

  这次去到美浓,参观了当地的这些组织,看到稻田里用稻苗割剪出来的“土地正义”几个大字,听运动的参与者聊起交工乐队,我突然感悟到,每一首歌都有它自己的现场,而这个现场并非演出的舞台,而是它出生的地方。到了这些地方,你才能真正理解这些歌词和旋律。

  这个感悟一直伴随着此番台湾之行。正值台湾“五都大选”,候选人忙于拉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是一场歌曲大联展。每一个造势现场,都会有艺人登台。这些艺人和歌声,各自回到了自己的现场。与其说这是艺术政治化,不如说这是政治生活化——在一曲曲的歌声中,政治也回到了自己的现场。在这个现场里,真正的主旋律并不是那些政治人物的表演,而是美浓镇反水库运动这些底层社会公民权利的坚守。(老卡)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