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氏孤儿》看点解密 葛优黄晓明等集体发力

2010年12月04日12:23
韩厥对程婴又爱又恨
韩厥对程婴又爱又恨

葛优黄晓明
葛优黄晓明

场面宏大
场面宏大

  内地导演中最具文化气质的陈凯歌一向擅长历史题裁,《赵氏孤儿》这样一个流传几千年的经典故事将如何重新演绎让人非常期待;这样一个讲述“忠义”主题的传统故事或许已为很多年轻人所遗忘,此次陈凯歌的电影无异于是一次“扫盲”;“程婴”以小人物的立场,在历史洪流面前,完成了一件谁也可能无法做到的事情——舍弃自己的孩子救下“赵孤”;如果按原元杂曲的方式拍摄,“程婴”无异于是六十年代中国教材电影里高大全的英雄人物,但在现今“个人主义”为大的社会里,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陌生而遥远的,所以陈凯歌的这一重大改编令电影更接地气,也更为可信。

  整部影片悲中透着喜,是一种让人在极度压抑中的一种释放和解脱,电影原创音乐的成功为影片的情感渲染添上了重重的一笔,相较于剧本的改编,包括葛优、王学圻和黄晓明在内的所有演员的集体发力,也因此成就了该片的艺术价值;或许它不是最完美的,但却也是在这个掺杂着浮华的电影市场里最让敬佩的一部影片。今日该片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以下看点值得推荐:

  家臣舍命护主

  演员:鲍国安

  影片所诠释的“忠”与“义”由一场朝堂上的变故引开,赵氏一族族长“赵盾”被奸臣“屠岸贾”设计而被追杀,家臣们的奋力拼杀,打斗的惨烈,舍命护主异常悲壮;在车轮断裂的那一瞬间,满身伤痕的家臣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抬着马车向前奔弛,城墙上的弓箭手们拉上满弓,眼神坚毅的“赵盾”……尘土飞扬,音乐缓缓而起,陈凯歌以电影蒙太奇手法把观众的情绪带到了最高点,不由为之落泪。

  韩厥毁容

  演员:王学圻、黄晓明

  “庄姬”用自己的死给了将军“韩厥”放走“程婴”一个完美台阶,却被“屠岸贾”第一时间识穿,随着一句“蠢才”,你没注意哪刻剑起,轻轻划过却已收入鞘中;似乎观众不曾知道他做过什么,镜头一直跟随着“屠岸贾”出门上马,才将主观镜头落至此刻倒在地上的“韩厥”——护住眼睛的手移开,疼痛到张嘴无语,一道剑痕赫然脸上……陈凯歌用独有的叙述方式,令观众加深了“韩厥毁容“这一戏剧张力。

  怒摔婴儿

  演员:王学圻、海青

  这一场戏是全场又是一泪点,在葛优、王学圻、海青的演绎下打动人心;“屠岸贾”静静的端详着手中的婴儿,往前缓缓的走上两步,似乎谁也猜不透他的心;突然的抬手摔婴,随着重重的一声落地声,所以声音全部消失,死寂一般的可怕,犹如每个痛到深处人心般的空洞和恐惧;“程妻”抱住地方的死婴,痛苦的蜷缩着,就在手触碰到地上剑的一刻,被身旁的士兵狠狠扎上一剑,这时悲怆的电影音乐渐渐响起,那种无力感让观众不得不为之落泪。

  恐吓赵孤

  演员:葛优、黄晓明

  为防“赵孤”将自己与“韩厥”夜晚密谋的事告知干爹“屠岸贾”,“程婴”与“韩厥”上演了一出“苦肉计”,以此恐吓小赵孤;“韩厥”扮恶人,对“程婴”连推带拽,“小赵孤”愤起咬“韩厥”屁股……这一出轻松的戏码,成为沉重的影片当中难得的一次放松,让观众在压抑的观影情绪里稍稍释放,会心一笑,这也正是导演的巧妙之处。

  大仇得报

  演员:葛优、黄晓明

  十五年精心筹划的复仇大计,在“韩厥”用弩射伤“屠岸贾”那刻得到渲泻;飞奔而来的“韩厥”脸上的兴奋变成悲凉,一身素衣,一头白发的“程婴”从榻上缓缓起身,一步一步的走近“韩厥”,突然的一抱,是大仇得报的释放;或许正是这一段仇让两个受伤的人一直坚持走到现在,仇没了,恨没了,支撑自己的力量是否还存在了?他们是一对可怜的人

  赵孤复仇

  演员:葛优

  终于“程婴”实现了自己十五年的复仇方式:将赵孤带到屠岸贾面前,告诉他‘他是谁,而我又是谁’,但当“赵孤”与“屠岸贾”的搏命拼杀中,处处处于劣势,一次次受伤时,“程婴”哭了,那是一种锥心之痛,他无力的靠在栏杆边喊出“勃儿,我们杀不了他!”葛优的表演将这样一个迟暮老人,又将面临一次失去挚亲的痛苦充分的表现了出来,让人跟着一起撕心。

(责任编辑:王晓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