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赵氏孤儿》

《赵孤》:古典悲剧与现代情怀的惊涛拍浪 87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3日17:19

  任乐源(影评人)

  曾经带给国人影迷无限憧憬的第五代导演们,如今都已老态毕现,《狼灾记》、《秋喜》、《三枪》、《山楂树》,一部接一部让人失望,直到《赵氏孤儿》的出现,个人一直非常推崇的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强势回头,把现代情怀注入到流传千古的古典悲剧中,大场面、大气势、大境界的题材和手法,在华语影坛低迷的2010年最后关头,终于掀起了一场久违惊涛骇浪。

  话说第五代哪点事儿,陈凯歌始终是手法最成熟,情怀最宽厚并且在区域题材能够领先一步的先锋人物,虽然大家一样都注重仪式感的历史反思,《孩子王》的文化诗意让后来者难以企及,《霸王别姬》的宿命表达要大过《大红灯笼高高挂》,《荆轲刺秦王》也走在了《秦颂》和《英难》的前面,即便被视为下滑之作的《无极》和《梅兰芳》,仍然拍出了不同的世界观和浑然天成的影像质感。《赵氏孤儿》的出现,即便不算上市场影响力,从创作标准来衡量,亦是近二十年来最出色的第五代作品,《霸王别姬》中特殊人物和时代夹缝互相纠结形成的命运悲剧,在《赵氏孤儿》中有了更宏大而且更深入的表现和探讨。

  说起《赵氏孤儿》这个经典题材,在国内就有多种文学、戏曲作为蓝本和依据,但是巨大的戏剧性和东方古典文化、历史所营造的背景内涵让这部电影看起来很像是一个不仅艰巨而且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放眼当下华语影坛,也这个难题也仅有陈凯歌和李安有能力来完成。陈凯歌导演没有让影迷失望,以一部悲情四射的作品宣告了自己的华丽转身。

  影片的值得敬佩之处不是完成,而是突破,从历史故事看,《赵氏孤儿》是春秋时期一批传奇人物共同完成的史诗级悲剧,影片把几个人物加以现代戏剧手法的改编,更显真实和深刻,无论是葛优饰演的程婴无意中介入政权兵变后从一名普通医师到国家英雄的转变,其中受托、献子、忍辱负重养育孤儿,复仇的过程不是按部就班的演绎,而是通过命运巨变进行深入人物性格本身的情感推进,悲情氛围缓缓酝酿、累积直至高潮,沉重得让观者心如刀割。作为后来对春秋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孤儿”一代,韩劂、程婴、赵武等人都有充足的性格塑造,不仅前史呼之欲出,连后史也一并让人心驰神往,让《赵氏孤儿》具有了拍前传、后传的商业潜质。

  葛优、王学圻双雄演技对决各具特色,葛优平和卑微,王学圻老辣阴沉,两种个性把春秋时期的智谋攻略演绎到入木三分,黄晓明、范冰冰、赵文卓等人也集体爆发小宇宙,融入到整体中各自都有闪光点。

  7月份《唐山大地震》催下了无数观众的眼泪,12月,《赵氏孤儿》不仅催泪,而且能够催发出人性中最深层的善恶交战,亲仇对决,近年来备受争议的陈凯歌这一次没用语言反击,而是用一部堪称经典的电影向世界宣告,中国电影前程远大。

  剧情 85

  表演 90

  导演 85

  平均分:87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搜狐娱乐

5371粉丝

关注

李宝库

5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