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赖声川监制新作进京 盲人钢琴少年《弹琴说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3日08:54

  日前,由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监制的新剧《弹琴说爱》在台北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剧组宣布该剧将于今年圣诞节期间在北京上演。与《宝岛一村》展示两岸乡愁的大制作不同,《弹琴说爱》是一部简单而温馨的另类音乐舞台剧,该剧的主角是美国教授范德腾与23岁的盲人钢琴家许哲诚,剧中师生两人把他们对音乐和人生的随想,以对谈和对弹的方式轻松幽默地呈现出来,演绎了一幕真实的生命悲喜剧。  据悉,为了让两位从来没有表演经验的主演学会演戏,本剧花了将近一年的准备时间,导演丁乃筝更是让许哲诚摸着自己的脸来体会各种不同的表情变化。

   剧情:盲人钢琴天才的真实故事

   《弹琴说爱》的故事截取了范德腾与许哲诚两个人在生活中发生的真事:出生即因视网膜剥落而双目失明的许哲诚,3岁无师自通会弹琴,9岁开始不断获奖,17岁就拿到奖学金到奥地利学钢琴,却因为无法阅读音乐史课程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最终回到台北街头弹琴。而从11岁起,许哲诚就成为东吴大学音乐系副教授、美国音乐家范德腾的学生。两人相处期间,彼此在音乐和人生上都为对方拓展了新思路。

   在媒体见面会上,《弹琴说爱》为大家展示了开场和结尾两段剧目片段。全剧的主要道具是两架三角钢琴,一开场,聚光灯就打在许哲诚的身上,他摸索着走到钢琴面前坐下,开始在自己和老师双钢琴的伴奏下讲述成长历程。在“疯狂授课”一节里,他们还施展出“超级四手联弹”的方法——许哲诚坐在琴凳上弹奏,而范德腾在钢琴两头疲于奔命地敲键盘,画面十分有趣。

   除了精湛的钢琴演奏之外,《弹琴说爱》中师生两人对人生的讨论也成为一大亮点。全剧开始,范德腾就用声调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解释“蓝调”,许哲诚好奇道:“什么‘烂掉’?”进而引发蓝调表达悲苦,那么何谓快乐的探讨。这段夹杂着搞笑和人生哲理的讨论,也奠定了全剧的氛围,整场演出都在笑声和琴声中,展开对生命话题的深入思考。

   演绎:导演手把手教演员走位

   与采用大牌演员表演的舞台剧不同,《弹琴说爱》的两位主演从来没有过任何表演经验。据本剧导演丁乃筝介绍,范德腾与许哲诚两个人都是钢琴家,他俩只在舞台上面对钢琴表演过,因此要使两人适应在舞台上面对观众表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为了让许哲诚可以在看不见的情况下,熟悉舞台上的道具,准确完成起身、转身、坐下这些动作,丁乃筝在排练的时候,自己抓着许哲诚的手,带领他一步步完成每一个换位。

   许哲诚对于自己第一次在舞台上的表演兴趣非常浓厚,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演奏钢琴的时候,每一次都会被要求讲一些话介绍自己的成长,但每当这时他都会很害怕面对大家讲话,但在经过一年的练习,演过《弹琴说爱》之后,他变得非常享受这种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感觉。

  

(责任编辑:Money妈)

新京报

252粉丝

关注

Money妈

1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