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桥隆飙》不够飙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1月23日01:59

《桥隆飙》剧照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1月15日-11月21日

  检验对象:《桥隆飙》

  类型:红色经典抗战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云南、广东等卫视

  红色经典抗战电视剧《桥隆飙》目前正在广东、黑龙江、江西、云南四大卫视台热播,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首次出演土匪,严肃、偏执、固执甚至有些木讷的表现,塑造了一个不拘小节却积极抗日的草莽英雄。但他也被一些观众指出“匪气”不够,角色性格不够丰富。

  说说故事

  带着传统反特味

  《桥隆飙》以抗日战争初期的山东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草莽英雄桥隆飙和他的飙字军,在敌后与日寇展开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武装斗争。其中,极近真实和感染力的战争场面,更是将英雄主义的情节渲染得令人热血沸腾。

  点评:《桥隆飙》根据著名作家曲波的同名小说改编,真实的原型是山东抗日英雄乔明志。和曲波的《林海雪原》的剿匪故事相比,《桥隆飙》描写的是一个豪气冲天、积极抗日的草莽英雄,角度完全不同,人物关系却复杂了好多。《林海雪原》中杨子荣打进土匪窝当卧底的故事脍炙人口,在《桥隆飙》中当“卧底”的可远远不止一个人了,既有打进飙字军内部争取统一战线的共产党,也有接近桥隆飙的国民党女特务,桥隆飙的弟弟则充当日本人的走狗不惜出卖飙字军,而桥隆飙的哥哥又是国民党高官。

  近几年谍战戏火了,其实曲波早就掀起过反特戏的高潮,作为他的作品,《桥隆飙》带着传统的反特故事特点,没有很神秘的技术手段,没有过于离奇的情节,没有“办公室政治”,而敌我两方的暗中较量、一时的好坏不分,也算扣人心弦。

  《桥隆飙》与《林海雪原》非常不同的是,增加了许多战争戏份,在剧中从桥隆飙第一次率队易装夺宝开始,战争戏、骑兵戏就连番上演,因为有《集结号》张春和的参与,场面真实、惨烈,在飙字军协助八路军抢回孔家码头的决战中,炮弹、子弹倾泻而下,尘土飞扬的爆炸场面下了不少工夫。

  在剧中桥隆飙颇有女人缘,但与4个女子不同的情感纠葛有观众认为太多了,从他的童养媳玉凤,到小白龙、彭雅涵、狄月清,这些女子大部分都结局悲惨,有观众说“爱上桥隆飙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过这些也为这部“土匪戏”增加了看点。

  说说表演

  桥隆飙不够“匪”

  桥隆飙由邢佳栋扮演,他第一次出演土匪形象被一些观众指为“匪气不足”。“小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童瑶则在剧中出演女一号小白龙,不但是飙字军的三当家,也与桥隆飙有着深厚而暧昧的感情。

  点评:邢佳栋的出场戏是带着飙字军戴着面具夺宝,马上功夫非常了得,据说都是亲自扮演的,骑术很让人羡慕。大部分场景中,桥隆飙的造型是满脸胡子茬,脏兮兮的小棉袄,斜跨一条真牛皮的子弹带,加上黑漆漆的脸膛,偶尔蹦脏字的对白,不苟言笑的邢佳栋显得很男人。

  不过也有观众指出邢佳栋始终摆脱不了一贯的正气,扮演的桥隆飙气质上不够“匪”。个人看来桥隆飙这次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只是桥隆飙这个人物性格上略有些单一,不是现在流行的嬉笑怒骂一身当的新派土匪。而邢佳栋瓮声瓮气的嗓音,有点偏执的表情,还是比较适合这个“纯土匪”的,从里到外透着土气。

  童瑶出演的小白龙是个女匪,看上去童瑶的身子骨太单薄了,很难想象这么个骨瘦如柴的小姑娘能随手就把大老爷们制服。童瑶有“小章子怡”之称,在《桥隆飙》里的表演证明这不是假的,五官、气质太像章子怡了,甚至也带着章子怡刚出道时候的那一股子青涩劲,有一种本色的侠义和霸气。

  观众反应

  “挺飙”“砸飙”立场分明

  《桥隆飙》播出后也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激烈口水仗,“挺飙派”和“砸飙派”两大阵营立场分明,“挺飙派”认为该剧情节精彩,邢佳栋饰演的草莽英雄令人崇拜,抗日的场面拍出了中国人的血性。尤其是小白龙死在桥隆飙怀里的时候,邢佳栋的表演催人泪下。而“砸飙派”则对该剧有许多不满,认为许多情节经不住推敲,桥隆飙匪气不够,身边的女人戏比较牵强等。

  总体评价

  《桥隆飙》是一部传统的红色经典抗战剧,善恶分明,有板有眼,没有进行太多适应年轻观众的“现代改编”,也没有对人物进行“人性化的现代诠释”。喜欢曲波、《林海雪原》,喜欢传统讲故事方式的观众更会对《桥隆飙》非常欣赏,而想从中找到更多惊喜和新发现的人则会失望,可能这也是造成观众两极分化的原因吧。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