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梅兰芳大剧院三周年院庆 京剧流派名家云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2010年11月22日15:09

  11月26日、27日、28日梅兰芳大剧院将迎来三周岁生日,推出了五场阵容豪华的庆典演出:豪华版《红鬃烈马》,豪华版《大·探·二》,《名家同庆梅兰芳大剧院开业三周年演唱会》,“流芳铮艳”——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刘铮系列专场。

  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派传人迟小秋和马派老生朱强领衔的《红鬃烈马》,将于11月26日晚率先上演。迟小秋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拜程砚秋嫡传弟子王吟秋为师,其演唱既有程派寓刚于柔,幽咽委婉的特点,又有雅丽清馨、圆熟优美的个性。朱强,国家一家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曾受教于尹月樵、迟金声、马崇仁、王世续等名家,8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为师。他扮相俊逸,嗓音纯正,韵味浓厚。

  在《大登殿》一折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派老旦赵葆秀饰王夫人。她的加盟助阵为演出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银空山》中荀派花旦常秋月和叶派小生宋小川可谓一对亮丽的组合。同为国家一级演员的常秋月和宋小川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唱念做表全面、无一不臻上乘。

  《大·探·二》(全称《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民间有云“要想听,二进宫”。这出戏老生、花脸、青衣三个行当并重,尤其是徐、杨、李三人的对唱脍炙人口。11月27日晚的演出汇集了一批流派领军人物,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派传人王蓉蓉与这出戏有很深的情感渊源,她至今还记得与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1978年底,张先生看过我主演的《二进宫》后,专程来到学校,打听演李艳妃的是哪个同学。我当时只有十六七岁,吓得心咚咚直跳。见面后,张先生说:‘这孩子是个角儿胚子,老祖宗有戏饭给你吃。’那时我对‘戏饭’‘角儿胚子’这些词还不大懂,但听得出来是在表扬我,心里非常高兴。”后王蓉蓉拜张君秋为师。她有着优越的嗓音,音色清丽、甜润,加上扮相俊美、表演稳重,于1994年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得主的裘派名净孟广禄在当晚在《探皇陵》和《二进宫》两折中饰徐延昭。孟广禄的嗓音洪亮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细腻、韵味醇厚,极具感染力,曾有人评价孟广禄声音如黄钟大吕,绕梁三日不绝。

  此外还有来自吉林省京剧院副院长的高派老生倪茂才,高派(高庆奎)对嗓音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传人日益稀少,真正能登台演出的已经为数不多。倪茂才嗓音高亢明亮,是高派艺术的优秀传人。

  作为压轴大戏的是11月28日晚的演唱会。当晚,谭门三代(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刘长瑜、张学津、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孟广禄、沈健瑾、王蓉蓉、李宏图、迟小秋、朱强等人都将悉数登场。

  同时,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刘铮还将在这期间举办两场专场。作为一个学梅(派)工张(派)的旦角演员,这两个专场一是《穆柯寨》和《穆桂英挂帅·捧印》,取义梅大师早、晚两个时期的代表作。第二场是张派名剧《望江亭》;演出得到了李鸣岩、马增寿、宋小川、王佩瑜等京剧名家的鼎力支持。

  梅葆玖表示,梅兰芳大剧院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剧院,本身便是大家对京剧艺术的认同和对大师的敬仰。真心地希望梅兰芳大剧院可以成为展示全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殿堂,像美国的百老汇一样享誉中外。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