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3D频道 >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3D电影开始蹒跚学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9日09:15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尹力)随着《阿凡达》的热映,3D技术在全球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取他山之石做好“中国制造”?是不是未来中国电影都要拍成3D?

  18日,在第五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首届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上,影人、专家、制作公司汇聚一堂,期望探讨出中国3D影视产业的发展路径。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戈三表示,目前的3D技术并未完全成熟,放映制式也无统一标准,观众看电影更倾向于欣赏情节。如果没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3D技术不能把影片变得更好。他以2010年的另一热门大片《盗梦空间》举例,说明就算只是2D技术,故事好,观众也会买账。

  知名导演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表示,作为导演,在选择剧本时更关注内容。笑称迷恋胶片的陆川表示,如果故事不需要很强烈的现场感或空间感,就没必要用3D技术。现在崭露头角的80后新锐导演,由于成长环境的特殊性,他们的电影可能更倾向于画面感和技术性,可能会过度依赖高科技表达方式。

  作为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同班同学,美国好莱坞中国传媒咨询公司总裁陈焱提到,即使很短的3D影片,也需要很长的制作时间,但盈利不可小视。占美国电影市场百分之十几的3D电影,获得了全美电影业70%左右的收入。反观中国,在已经上映的国产3D电影中,因为技术或内容的原因,几乎骂声一片,票房成绩也不理想。

  据悉,2009年全球累计的3D票房达到了55亿美元,已经有20个3D电视频道在全球开播。到2010年末,全球共有数字屏幕22400块,其中一半以上可以播放3D影片。在建和规划中的新增数字屏幕中,3D屏幕的比重更是占到了八成以上。

  数据显示,中国的3D银幕数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中国3D影人白强表示,3D在美国已经进入成熟期,相对而言,国产3D电影更像是还在蹒跚学步的孩子。

  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戈三提到,掌握3D技术的实拍,恰恰是3D电影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这就要求中国影人更重视专业培训与实际制作的结合。

  白强说,在参观完好莱坞制作公司后最大的感触在于,好莱坞的3D影片之所以飞速发展,就因为它的链条非常完整。成千上万的从业者一起工作,每个人都专精一业,这样形成的整体就会非常高效。至于中国,故事本身的薄弱、制作成本的昂贵以及技术经验的缺乏,都是中国3D产业发展的短板。他希望,好莱坞能够帮助中国电影业。(完)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