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城市快报:《射雕》之父 一路走好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11月18日11:05
  有“影坛教父”之誉、人称“天林叔”的著名导演王天林,纵横娱乐圈60多年、拍摄了近300部作品的“大娱乐家”,16日晚8时20分于香港浸会医院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83岁。其子著名导演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是夜悲恸发表声明,声明写道:“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送他安然离去。”

  对于观众而言,王天林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作品就是由他一手执导监制的83版《射雕英雄传》,凭借该剧“郭靖”一角走红的演员黄日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将王天林视为“伯乐”,黄日华昨日悲痛地表示:“你的知遇之恩,永远留在我心里。永远怀念你。”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杨康”的苗侨伟也坦言悲伤之情不能言语。据悉,王天林遗体目前仍在医院停放,王晶表示,治丧详情日后公布,对于王天林的离去,香港影视圈人士纷纷表示,不管多忙,一定要送老爷子最后一程。记者 张洁 整理

  王天林代表作

  电影:《桃花江》《家有喜事》《野玫瑰之恋》《南北和》《神经刀》

  电视:《射雕英雄传》(83版)《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千王之王》《京华春梦》《陆小凤》

  最大骄傲是儿子王晶

  在王天林一手培养的弟子当中,王天林最为得意的就是儿子王晶。这对父子档也多次出现金像奖、金马奖等大型的颁奖晚会上,让人羡慕。

  此前,王天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儿子的建议很实用,他说:“别老是讲艺术,讲艺术是假的,拍电影就是要能挣大钱!”而导演王晶也深得老爷子真传,开辟了香港商业影片的新领域。尽管王晶的影片在香港一度遭遇质疑,有人称他的作品一味看重商业价值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对此王天林护犊子说:“唉呀,拍商业片也不容易啊,要研究卖点和市场,要同时迎合老板和观众口味,还要挖掘出演员的明星气质。”除了自己的艺术成就,王天林最为骄傲的就是儿子王晶的作品《赌神》等数十部巨片不仅卖座也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83版《射雕》最广知

  鬼才导演桃李满园

  王天林是当年香港商业电影的旗帜人物,而且在香港电视界也是成就斐然。对于内地观众而言,他最为广知的作品就是83版《射雕英雄传》,这也是王天林的经典之作,作为长篇电视剧的开山祖师,在TVB供职期间,王天林把拍电影时积累的拍摄技巧、写剧本技巧引入电视工业。除了《射雕英雄传》,他执导监制的《楚留香》《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也都轰动一时。

  在王天林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郭靖的演员黄日华称,他是从记者口中才得知老爷子去世的消息,黄日华说:“我的"伯乐"王天林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了。再一次令我心如刀割!天林叔:一路走好。”

  除了黄日华,王天林可谓桃李满天下,在导演行中,他带出了林德禄、林岭东、杜琪峰以及儿子王晶等一系列的导演高手,演员中,汪明荃郑少秋刘松仁、黄日华、周润发翁美玲等明星皆在他的剧集里大放光彩,“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等都视他为恩师。

  《灭门》成最后光影

  晚年成香港“龙套帝”

  从TVB退休后,放下了导筒后的王天林重新回到了影视界,不过他的角色从导演、监制变成了演员,步入晚年的王天林成了香港的“龙套帝”。

  在儿子王晶和爱徒杜琪峰的电影里,时常能看到这位胖胖的老先生,他可以扮顽童玩尽搞怪,也可以十足大佬本色。最为值得一提的是,王天林在《黑社会》系列电影中饰演“邓伯”,让人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5月,这位传奇人物随《黑社会》剧组,拄着拐杖踏上戛纳影展红地毯,几大主演一字排开围绕在天林叔身旁,俨然一副大佬姿态,短短的戛纳红毯成了老爷子一生演艺生涯的荣耀总结。

  王天林的最后一次亮相是今年1月参与罗守耀执导的影片《灭门》的公映,《灭门》也成为老爷子在大银幕上最后的光影。曾与王天林合演《黑社会》的古天乐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有感于老爷子的敬业,古天乐说:“天林叔是我欣赏和尊重的前辈,他多年来敬业乐业,对娱乐圈与电影圈都有好多贡献。”
(责任编辑:史少楠)

城市快报

15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