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亲耳倾听久石让弹奏经典作品 观众要求加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0:18
久石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里弹奏自己的作品
久石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里弹奏自己的作品

  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不胜枚举,而以一大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拉开音乐会序幕的,唯有久石让。11月14日、15日晚,日本著名电影音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交响音乐会亚洲巡演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出人意料的是,在乐队登台之前,久石让率先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带着翻译上场,寒暄几句之后即提到在国内频繁上演的以“久石让宫崎骏作品”之名举行的音乐会,皆和他本人及宫崎骏无关,打“假”之意十分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演出的同时,此次“久石让的爱与乐”巡演也终于落实将于12月4日亮相广州星海音乐厅。

  多次为中国电影配乐

  久石让在1981年发行首张钢琴专辑《Information》后,曾作为独奏艺术家活跃在音乐领域;1984年,他为动画电影《风之谷》创作了配乐,此后他又为9部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创作配乐,包括《千与千寻》、《悬崖上的金鱼姬》等。不仅如此,北野武的《花火》、《兄弟》,泷田洋二郎的《入殓师》等影片的配乐也都出自久石让之手,其中,《入殓师》成为首个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影片。近几年,久石让开始为中国电影创作音乐,包括影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配乐奖),以及姜文作品《太阳照常升起》等。至今为止,由他创作音乐的电影已超过60部。2001年,久石让首次导演了电影《四重奏》,为影片创作音乐及剧本。作为日本首部完整的音乐电影,该片获邀参展蒙特利尔电影节并且收获了大量国际赞誉。2004年,久石让作为首个日本音乐家前往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并作为指挥执棒巴斯特·基顿的作品《将军》。同年,他还获邀担任新日本爱乐乐团“世界之梦乐团”项目的首任音乐总监。在作品高产的同时,久石让同样以其极富激情的表演广受赞誉。2006年,他以钢琴兼指挥的身份举行了亚洲巡演。2008年,久石让的音乐会“久石让在武道馆”又一次轰动日本,除了弹奏钢琴,他指挥了一个超过1200人的乐团及合唱团;2009年1月,久石让与新日本爱乐乐团合作了他个人的首场纯古典音乐会,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北京演出又指挥又独奏被赞精力充沛

  本月1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久石让在以不大熟练的中文向全场2000名观众问好后,随即说道:“我知道中国有很多音乐会都以我和宫崎骏的名义演出,其实与我和他都没关系。今天这场,才是真正的我和宫崎骏的音乐。”话音未落,已引得台下一片笑声。随后的近两个小时,久石让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他的多首作品,充满速度感与画面感的乐曲、起伏跌宕的情绪,淋漓尽致地释放了久石让的音乐气场……也许是上半场的演出让久石让心情舒畅,下半场他更加放开了性情。只见他绕过指挥台,直奔钢琴进行弹奏,还抽空对观众做俏皮的鬼脸。而在接下来的《魔女宅急便》、《千与千寻》、《悬崖上的金鱼姬》等中,久石让不断往返于指挥台与钢琴前,忙得不亦乐乎,也令不少观众惊呼他精力充沛。

  久石让联手深圳交响乐团广州演出

  据悉,本次国家大剧院演出售票后,门票很快售罄,应观众要求,又在非演出黄金时间加演一场。值得一提的是,网上一早就有久石让亚洲巡演将于12月初到广州的传闻。前日记者获悉,久石让此次巡演的确一早计划在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广州举行,但广州由于亚运会赛事的影响好事多磨,原计划在广州大剧院的演出15日才临时决定改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届时,广州观众将现场感受久石让自弹自指自己经典作品的魅力,担纲演奏的还有深圳交响乐团。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