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天林叔”于香港去世 鬼才导演桃李满天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9:12
王天林在电影《黑社会》中饰演的“邓伯”非常抢镜,令人印象深刻。
王天林在电影《黑社会》中饰演的“邓伯”非常抢镜,令人印象深刻。

  有“影坛教父”之誉、人称“天林叔”的香港知名导演王天林16日晚间于香港浸会医院病逝,享年83岁,其子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医院表示,“父亲年纪大了,身体机能衰退,今年已多次进出医院。父亲在睡梦中安详离开,没有受痛苦。”

  名导演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视天林叔为恩师,他难掩哀痛:“很不舍得,真的好难过,但知道天林叔走得安详,总算安慰。”他表示得知天林叔最近身体不适,所以与林岭东到医院探望,由于天林叔当时吃药后感到疲倦,所以没再打扰,想不到便成永诀,他会联络王晶,希望能帮忙办丧事。

  ◆本报综合报道

  生于上海 从杂工做到大导演

  王天林1928年生于上海,早年在叔父引荐下参与电影工作,由杂工、助理做至编导,后成为导演。近年,天林叔在影片中偶尔客串演出,名副其实把大半生贡献给影视业。

  资深电视人刘天赐曾公开赞扬天林叔对电视圈的贡献,称他是第一个将电影拍摄、剧本与武打技巧引入电视工业的人,使电视行业有重大突破。

  天林叔贵为重量级导演及电视剧监制,经典作品多不胜数,更曾获颁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天林叔退休后仍离不开最爱的电影,更参与幕前演出过戏瘾,特别在《黑社会》系列电影中饰演江湖老叔父“邓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鬼才导演 桃李满天下

  王天林的作品类型丰富,被尊称为鬼才导演、大娱乐家。1950年,年仅22岁的天林叔已首次执导电影《峨嵋飞剑侠》,大放异彩;上世纪50至70年代,成为电影业的主流导演;1959年,更凭《家有喜事》赢得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

  天林叔是出名的“快枪手导演”,拍了不少黄飞鸿系列电影及武侠片,例如《火烧红莲寺》等。上世纪70年代初王天林转职电视台,擅长制作古装剧的他,曾监制的经典剧集包括《啼笑姻缘》、《书剑恩仇录》、《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千王之王》等,由他一手捧红的无线小生、花旦众多,李司棋、郑少秋(在线看影视作品)汪明荃周润发翁美玲与“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等都视他为恩师。

  经天林叔培育的精英幕后人才也很多,包括儿子王晶,大导演杜琪峰、林岭东、林德禄,以及电视监制潘嘉德与刘士裕等都是他的徒弟。


  天林叔桃李满天下,除了儿子王晶(前排右一)成为知名大导演外,还有一手提拔的林岭东(后排左起)、林德禄、杜琪峰及潘嘉德(后排右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