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王晶父亲王天林病逝 大导演走得安详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18日08:28
王天林导演于11月16日晚去世

  著名国、粤语片导演王天林11月16日晚上与世长辞,儿子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发表声明,宣布父亲离世的消息。王晶在声明中写道:“我们敬爱的父亲王天林,今晚(十一月十六日晚)八时二十分,于香港浸会医院,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八十三岁,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送他安然离去。治丧详情,日后公布。 ”

  [成长坎坷]从小场记到大导演

  王天林不仅是王晶的父亲,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师傅,他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商业电影的旗帜人物,是影视剧双界元老。无论从电影、电视,甚至是整个娱乐圈的发展来说,王天林都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

  1928年出生于上海的王天林,为了躲避战争,十几岁的他就跟着叔父到处跑,19岁的时候到了香港。一开始在一个朋友开的洗印室里当徒弟。 1947年,在叔父王鹏翼的引见下进了影坛,先后做过冲印、录音、场记、助理导演等工作。 1950年开始,王天林正式担任导演,成名作《桃花江》。1959年执导《家有喜事》,获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执导的名片还有《野玫瑰之恋》、《南北和》等,还执导厦语片和潮语片。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电影走下坡路的时候,王天林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担任监制,由他监制的作品大多让人“如雷贯耳”,包括《啼笑姻缘》、《书剑恩仇录》、《陆小凤》、《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到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步入辉煌期的时候,他的儿子王晶立即成为商业电影的新一代弄潮儿。

  [硕果累累]

  杜琪峰林岭东是其得意门生

  在影视圈多年,王天林昔日很多门生,今天都成了独当一面的人物。在众多名字中,他首推杜琪峰与林岭东。王天林曾经这样评价这两位得意门生:“不要说什么徒弟,是他们有本事,他们跟着我,替我工作,两人帮了我很多。他们都有很大进步,这就是能跟得上时代了,那是最重要的。 ”

  2005年,王天林凭借在杜琪峰年度代表作《黑社会》里,饰演上一代社团组织领袖,获得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同年5月,他拄着拐杖踏上戛纳影展红地毯。 2005年,王天林还入选了“香港影史百佳导演”,同时入选的还有吴宇森等人。他开玩笑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1960年由尤敏主演的《小儿女》,“感觉像是提早出现四十五年的王家卫电影。 ”

  2008年是王天林的80周岁大寿,香港电影资料馆举办“大娱乐家王天林”电影专题,放映他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不同类型的作品,展示他多方面的才能,并出版专书,举办多个座谈会、讲座及小型图片展,评论王天林的作品及在影视界的成就。

  王天林所获荣誉

  香港影史百佳导演

  获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

  2002年获金紫荆终身成就奖

  2006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影人怀念

  汪明荃:“在 80年代香港电视剧最辉煌的日子,天林叔可以说是代表人物,我非常幸运跟天林叔合作多年,为观众制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成就了汪明荃,谢谢你,天林叔,我永远怀念你!”

  杜琪峰:曾于近日和林岭东去探望王天林,对方当时吃了药要睡觉,留了一会便离去,收到对方离去消息真的很不舍,深感哀痛,但知对方安详也安慰。

  刘德华:“知道天林叔年纪大,也许是上天安排,他去另一地方享乐。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