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氏孤儿》上映在即 陈凯歌反思《无极》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0年11月18日08:00

  电影《赵氏孤儿》即将在12月4日全国公映,导演陈凯歌5年来首次提及《无极》,坦然面对5年前观众和媒体对于《无极》的批评,并希望《赵氏孤儿》各位主演也要“对所有的批评照单全收”。

  5年来首次提起《无极》

  新作《赵氏孤儿》上映在即,陈凯歌却主动提起了《无极》,这也是5年来陈凯歌首次主动提起《无极》。《无极》之前,陈凯歌是凭借《霸王别姬》获得金棕榈奖的导演。

  5年前,因回应胡戈的恶搞视频《一个馒头带来的血案》时那句“人不能无耻到那个地步”,让陈凯歌沦为笑柄。而创作《赵氏孤儿》之后,陈凯歌勇于面对《无极》之后自己的心态。他坦然面对曾经的批评,“影片上映后会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建议演员对所有的批评都照单全收,并且跟观众和媒体朋友们说,‘敬请原谅,下次改正’,这是我拍完《无极》之后的感受。 ”

  谈及《无极》曾遭诟病、恶搞,《梅兰芳》毁誉参半的结果,陈凯歌也自觉 “不要光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得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因为客观原因,《梅兰芳》不能按照我设想的历史面貌去还原,而《赵氏孤儿》是我自己能发挥的作品。”

  中国电影走一段就该回头看看

  陈凯歌曾说,《赵氏孤儿》是一部反思之作。他解释称,中国电影要往前走,过一段时间就必须反思,现在有种倾向,只注重票房数字,但不重视艺术规律,没有把影片质量放在首位,只相信包装的效力,这不利于电影的健康发展。而作为创作者,应该反思一下未来发展方向,因为方向是首要的,速度是次要的。 《无极》之后的5年时间里,陈凯歌只拍了两部片子:《梅兰芳》和《赵氏孤儿》。题材上都远离 《无极》。 5年的时间里,因为上片的缘故,陈凯歌3次面对媒体、面对公众,每一次的状态和态度都不相同。这种不同或许记录了一个文艺片大导演在市场化过程中的自我修正、逐渐成熟的过程。

  而陈凯歌对于妻子、也是《赵氏孤儿》总制片人的陈红说的一句话,又颇为让人感动:“陈红是这个片子的大管家,现在影片即将上映,我可以对她说,这部戏不会让你在长夜中暗自落泪了。 ”

  从《吕布与貂蝉》到电影《和你在一起》,再到 《无极》、《梅兰芳》、《赵氏孤儿》,做了这么多部戏的制片人,经历了大风大浪的陈红有时还会被搞得焦头烂额,陈凯歌说:“我们是夫妻,又是合作者,真的挺难为她的,她就是一部戏的大管家,很多时候我帮不上忙,看她默默地掉眼泪,我挺心疼的。可她又是个很要强的人,每次问她,她又说没事。”

  选择葛优没错

  除了诉说5年来的心理历程之外,陈凯歌版《赵氏孤儿》究竟有何特色呢? 《赵氏孤儿》典故来源于 《史记·赵世家》,最早的戏剧版本是元代纪君祥所作的杂剧,全名 《冤报冤赵氏孤儿》,又名 《赵氏孤儿大报仇》,此后又有各种改编过的同名戏剧。法国文豪伏尔泰曾将此剧改编为《中国孤儿》。

  陈凯歌版《赵氏孤儿》对原著进行了较大的颠覆。 《赵氏孤儿》是一个经典悲剧,但曝光的终极版 《赵氏孤儿》海报中,众主演都是咧着嘴笑,这让原本简单的复仇故事充满了谜团。故事的重心放在了程婴身上,而他救下赵氏孤儿以及牺牲自己儿子,并非出于自愿,而是一连串的巧合所致。陈凯歌解释,程婴救孤的壮举在春秋战国时代可以理解,但在当下却有些违背人性,他费时两年数易其稿,就是为了解决两大问题:一,让现代观众相信,为什么程婴会主动献出自己的孩子,换得赵氏孤儿;二,救孤的目的不是报仇,也不是进行仇恨教育,而是把他当人看,而非一支箭,如果只是为了复仇,不如不救。片中还多加了不少赵妻(范冰冰饰)的戏份,并新增了程妻(海清饰)这个角色。程婴成了草根大夫,韩厥(黄晓明饰)则成了屠岸贾的手下,并从帮凶成为救助赵氏孤儿的英雄。

  当时陈凯歌选择葛优扮演程婴时可谓冒着风险,因为很多人都担心看到葛优会笑场,又会像葛优在《夜宴》中那样。也有人认为,选择葛优是陈凯歌必然失败的因素。对此,陈凯歌直言:“我开始找葛优时,电影界朋友认为葛优已被观众定义为‘喜剧之王’,演正剧有危险,有人提醒说,葛优已经功成名就,他干吗冒这个险接这个角色?如果演砸了,难免功名尽毁。但后来葛优的演出让我非常敬佩,他不仅能让人笑,还会让人哭的,所以我坚信选择葛优是没错的。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