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第47届金马奖势力图:桃园三兄弟 奖项胜负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7日18:59
第47届金马奖视觉海报
第47届金马奖视觉海报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0日在桃园县展演中心举行,两岸三地都有不少电影作品和电影人得到了提名。一场三方势力的会师即将上演。本次颁奖礼的举办地点选择在了桃园县,虽然此“桃园”非彼“桃园”,但是我们仍旧会联想起《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三兄弟的“桃园结义”。硝烟渐起,三方人马看似来势汹汹,其实也不过就是点个香,喝点儿酒,拜个把子,拉拉家常罢了。至于座次神马的,都是情义之外的浮云。刘备、关羽、张飞,三位性格上和能力上各有不同的人,结拜后得以互相辅助,终能在汉末乱世做出了一番大事业。纵观金马奖的提名候选,我们可以看出,内地、台湾和香港的电影环境也有很多差异之处,各有其魅力。在本届金马奖上,内地、台湾和香港三大集团都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看点。

  内地形似刘玄德 屡依赖强援演技强


王学圻近两年演技爆发,与香港、台湾的演员争锋
王学圻近两年演技爆发,与香港、台湾的演员争锋

  虽然近几年内地电影作品,尤其是内地电影人,在金马奖上屡有斩获,但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借助了和香港电影人合作的作品。纯粹内地产出的电影作品在金马奖,尤其是比较考核综合水准的最佳剧情片奖上难有所获。近十年也仅有陆川的《可可西里》于2004年的第41届拿到了最佳剧情片奖。这一点和刘备很像,虽然一直是大哥级别的地位,但是真正把自己的故事流传千古的,却总是两个更活跃的弟弟。内地电影市场在进入新千年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商业大潮的兴起,大片模式在票房上的成功,都令内地电影人在制作电影的心态上产生了很大的波动。以张艺谋和陈凯歌为代表的内地导演纷纷试水商业大片,而即便是内地最有实力,拿奖最多的导演初试商业大片,也并非一帆风顺驾轻就熟。于是内地电影市场一时间陷入了一段很尴尬的境遇,在市场上有号召力的片子不少,可综合素质上的佳作却并不多。刘备一开始起义,靠自己的本事其实一直混得比较狼狈,最后多得两位弟弟以及诸葛亮等一种强援,才终能成就一番事业。于是我们看到,虽然内地影片近年来无论是商业上还是艺术上都不再有绝世之作,但是与香港或与台湾的合拍片的质量却稳健提高,甚至时不时会出一两部精品。

  虽说整体作品上内地电影圈近几年少有作为,但是内地电影人近几年在金马奖上的表现却一点儿也不暗淡。刘备如果无德无能,也不至于令众多强援甘心为其卖命。刘备当初靠的也许是仁德,而现在内地靠的也许是资金。不过内地电影与刘皇叔最相似之处,反而是其演技上的高超。想当初刘备在赵云面前瞬间开启表演状态。一场“怒摔阿斗”的好戏简直就是影帝级别。内地电影圈让人欣喜的,同样是奉献出了一群演技非常好的明星。自从第43届金马奖上周迅夺得最佳女主角以来,每届金马奖都有内地演员在表演奖项上的领奖身影。虽说内地演员拿表演奖的作品有些是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不过男主、女主、男配、女配、新人5项金马奖,内地演员都曾经拿到过(去年还一口气揽了其中的4个),可见内地演员的演技已经得到了两岸三地电影圈的共同承认。五大表演奖已经成为了内地电影人在金马奖上最具竞争力的项目。

  今年47届金马奖的提名名单中,我们看到在最佳剧情片项中依旧少见纯内地出产作品的名字。唯一的内地电影《透析》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度,想要在最重头的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中爆冷,希望微乎其微。反观表演奖项,提名中尽是内地演员那熟悉的名字。最佳男主角占了3席,对台湾的新生代偶像阮经天形成了围剿之势;最佳女主角再抢3席,对台湾全能女艺人张艾嘉施与了包夹之威。刘皇叔在演技上的王者之风实在是摧枯拉朽啊。虽然内地演员将最佳新人奖的提名全盘让出,但是在最佳男配和最佳女配中,尚有徐才根、郝蕾和张静初信誓旦旦。除此之外,内地电影人还能在最佳剧本的两个奖项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获奖前景依旧不被看好。而在技术类奖项上,内地电影人便更难以获得提名了。不信您仔细看看,《唐山大地震》的最佳视觉效果和《春风沉醉的夜晚》的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的两位提名获得者还不都是外援。

  台湾犹如张翼德 坚守本色脾气犟


《父后七日》的故事更为生活化,乡间民风的展现也更为彻底
《父后七日》的故事更为生活化,乡间民风的展现也更为彻底

  既然金马奖是台湾举办的,这做地主的张飞也就非台湾莫属了,而台湾电影还就真有着张飞的那种生猛和倔脾气。新世纪初的几年里,虽然在商业市场上,台湾电影已经被好莱坞的强势入侵打得体无完肤,但是新一代的台湾电影人却并没有丧失电影创作上的激情和脑力。几年来,金马奖的最佳影片大都被香港电影把持,表演奖项也被香港演员和内地演员瓜分。乍看上去,张飞的传奇性不如关羽,历史地位更难以望刘备之项背,但是张飞的性格特点确实最鲜明的。台湾电影就像张飞一样,一直本色不改,终于在经过了几年的积蓄后,迎来了08年的爆发。年轻导演、年轻编剧和年轻演员的搭配,却带来了《海角七号》、《囧男孩》和《九降风》这样的佳作。他们不仅在票房上为台湾电影扫去了多年的怨气,还为台湾电影的口碑闯出了新的天地。今年的台湾电影更是给人留下了两个相当深刻的印象,商业片可以做得很生猛(《艋舺》),艺术片则继续做得很人文(《当爱来的时候》)。

  08年第45届金马奖上,虽然大奖仍然被香港和内地所瓜分,但是台湾电影已经让世人看到了其坚守本色的成果。业内发出了一种很普遍的声音,台湾电影的新时代要到来了。果不其然,仅一年后的第46届金马奖上,戴立忍导演的《不能没有你》便如张飞大吼般发威了,一举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著剧本三个最重要的奖项。要知道,如果不算李安的《色,戒》的话,台湾电影最近一次拿最佳影片可要追溯到02年的第39届了。当时的最佳影片获得者是《美丽时光》,导演正是张作骥。

  没错,正是张作骥!今年第47届金马奖,他的新片《当爱来的时候》囊括了最佳剧情片、导演、男配角、女配角、新演员、摄影、原著剧本、音效、美术设计、造型设计、剪辑、原创电影歌曲、原创电影音乐、年度台湾杰出电影等14项提名,力压所有香港和内地电影,可谓气势如虹。1961年出生的张作骥仍旧算是台湾的新新电影人,也是为数不多的电视业出身的导演之一。他每部电影的内容,都源自其生活周遭发生的人、事、物,触发的一些想法及感觉,再经由电影表达出来。张飞即便是挂上将军印,也还是根植于平民生活的哈。虽然直到93年张作骥才有机会执导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可是他之后的作品总会得到各种电影节和奖项的垂青。1999年的《黑暗之光》和2002年的《美丽时光》都在金马奖上拿走了多个重要奖项。鉴于金马奖以往偏爱起一个导演就会爱上十好几年的惯例,张作骥的《当爱来的时候》的势头应该不会仅仅停留在提名阶段。

  与张作骥从平常生活中挖掘动人故事一样,本届金马奖获得提名的几部台湾电影从外表上看都很朴实,可是剧情内的暗涌却让人很难不为所动。《父后七日》的故事更为生活化,乡间民风的展现也更为彻底。两位不为人所知的演员能够得到男配和女配的提名,靠的就是那种接地气的表演。《第四张画》更是以强烈的戏剧张力,呈现了社会关怀的主题。11岁小主演毕晓海的表演让人吃惊,最佳新人奖几乎提前预定。侯季然的《有一天》虽然看上去是一个纯纯的青春爱情故事,但是其故事结构上的精巧,让人无法小觑其在最佳剧本上的竞争力。纵观下来,台湾电影虽然在技术性奖项上竞争力欠佳,但是在一些比较讲究深度的奖项上,反而都因为自己的倔强而保持着独有的韧劲儿。

  香港状若关云长 各种奖项都来抢


香港影人到处“打擂台”,不争奖项也要争票房
香港影人到处“打擂台”,不争奖项也要争票房

  一直以来香港电影都是金马奖最强劲的势力,并且软硬两手都有表现,各种奖项都有建树。这和能力最全面的关羽一样,无论文的武的,单打独斗的还是攻城略地的,没有他不能干的。周润发、张曼玉、成龙、梁朝伟、许鞍华、杜琪峰、陈果、陈可辛、郭富城等香港电影人都不止一次得到过金马奖重要奖项的宠爱。尤其是近几年,香港电影通过和内地资金的合作,可以在商业化大片道路上走得更远。周星驰的《功夫》和陈可辛的《投名状》都是既赚票房又拿大奖的“航母”。香港电影圈难能可贵的是,既有人顺应潮流去拍商业大制作,也有人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坚定地走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许鞍华、陈果、杜琪峰都保持着自己一贯的艺术追求,总能为观众带来或风格独特,或剧力深刻的作品。在新的形势下,香港电影人呈现出了更强的适应力,也在更多的领域里做出了成绩。

  在借鉴和利用了内地资源后,香港电影好似桃园三兄弟中的关羽关云长一般,在武勇和谋略两方面均展示出了深厚的功底,各项能力上都是好手。从技术实力上看,摄影、剪辑、美术、视觉、武打、造型、配乐,香港都有非常优秀的人员。这些技术人才保证了众多合拍大片在视听水准上的高度。而对于剧本、表演和导演等电影的核心创作环节,香港电影人也早已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可以说,香港电影势力目前来看,是实力最平均,经验最深厚,能力最丰富的群体。他们在把持着众多技术性奖项的同时,对其它几个大奖更是虎视眈眈。可以说,香港电影虽然在技术实力上超越群雄,但是在文雅方面却一点儿也不落人后。君不见香港巨匠级导演吴宇森的《赤壁》中,关公一出场就是手不释卷吗?看来香港电影人不仅像关羽,还有一套将自己代入后的关羽形象呢。

  今年提名的香港电影从数量上看其实是近几年来的最低谷。比较纯粹的香港制造只有《志明与春娇》、《打擂台》、《前度》、《恋人絮语》和《维多利亚壹号》,且都只提名了一项。除了《前度》竞争最佳改编剧本和《恋人絮语》竞争最佳新导演外,两外三位都是技术类奖项。合拍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5项提名更是全部属于技术类奖项。简直就像关公手中青龙偃月刀耍出的刀法,招招杀伤力惊人。可见虽然有部分香港电影人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可是离开了商业资金的帮助,拍出超级佳作的周期也就变长了。更多的香港电影人,大都成为了合拍大片的技术保障,用他们的技术实力去把商业片做出更高的艺术价值。于是我们看到,仅仅一部《十月围城》便占据了多个重要奖项,既有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这类大奖,又有摄影、视觉效果、造型设计、动作设计、剪辑等技术类奖项,可谓全面至极。并且,该片每一个提名的获奖前景都很被人看好。可见,香港电影一年一度的重头作品,是可以做到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兼顾的。香港电影势力看着好像来的是新人,其实力却是代表着整个香港电影圈的那种均衡强势。

  

(责任编辑:雷公)

搜狐娱乐

47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